索  引  号 123708006644318821/2021-0059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政府投融资服务中心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成文日期 2021-02-26 失效日期
有效性

济宁市政府投融资服务中心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6 信息来源:济宁市政府投融资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济宁市政府投融资服务中心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市政府投融资服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安排部署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全市依法行政工作重点,强化指导,狠抓落实,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 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日程,中心党组专门研究学习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行政应诉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心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梳理中央、省、市涉及中心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作为中心开展工作的法律依据,法治建设工作要与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二)深入推进全体人员学法制度。一是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年终述法制度。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组织学习了《宪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民法典》《山东省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并开展专题研讨,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二是着重开展干部学法用法工作。采取支部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法制理论学习和法律条文学习相结合,充分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网上学习平台,深入学习宪法、党内法规、民法典等法律常识,进一步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灯塔-党建在线“党员教育”模块人均94学时,“干部网络学院”模块人均55学时。在市直各部门单位7月份“学习强国”推广使用排名中,我中心位居第一名,受到通报表扬。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按时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和中心举办的宪法知识竞赛,参考率、合格率均近100%。

(三)全面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一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中心制定了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宣传活动配档表,明确了普法责任。二是组织开展了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12月4日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一次宪法宣誓活动,让宪法思维内化于中心全体党员心中,维护宪法的权威和效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央视12套社会与法频道《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0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通过榜样的力量,使大家更深层地了解法律。在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系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让大家重温宪法知识。12月5日,结合市委“民意5来听”活动,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精心印制了卡通宪法、民法典宣传彩页,通俗易懂、生动活泼。过往群众了解到了最新法律知识,法律很好地走入了百姓日常生活、走入了人民群众心中。三是做好普法验收总结工作。今年是实施“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印发了《济宁市政府投融资服务中心“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实施方案》,查找不足,补齐短板,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总结经验,做好普法总结验收工作。

(四)不断提升法治建设工作规范化水平。一是严格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印发了《市政府投融资服务中心党组“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对中心实施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事项、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分配使用事项中的组织原则、决策事项范围、决策程序及要求、监督和追责等进行了严格要求。二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平台的作用,主动公开发布政务信息、政府文件、党务会议等各类政府信息。三是深入学习国家政策法规。积极组织全体人员及所属公司干部职工,系统深入学习财政、金融、政府投融资相关政策法规,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切实做到既要严格遵守国家文件规定,不触碰政策红线,又要用足用活政策,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抢抓政策机遇,更好地发展投融资业务。四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组织中心全体党员干部,组织全体人员和所属公司负责人到汶上县“南旺枢纽考古遗址”政德教育基地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邀请市委党校杨宪福教授举办了纪律作风建设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中心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市依法治市办提出的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系统。主要对政府投融资政策法规学习不够全面,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二是干部职工培训形式不够丰富。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中心将继续贯彻落实法制政府建设有关规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日程,深入系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创新职工教育培训形式,提高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真正树立起职权法定、权责统一的意识,明确专门机构,切实抓好依法行政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2021年是“八五”普法工作的开局之年,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创新宣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发挥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的作用,使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完善各项规则制度。建立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日常管理制度,不断完善重大决策和精细化管理的规则和程序,努力做到决策科学合法、管理规范合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