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004433559K/2021-0136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组配分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成文日期 2021-03-15 失效日期
有效性

【保民生保安全】文字解读 | 《关于加强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1-03-15 信息来源: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化工行业是我市重要的经济支柱,高端化工产业集群也已列入“231”产业集群重点发展领域。确保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是实现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对加快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进一步加强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对照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企业发展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二、文件依据

根据《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等,制定本办法。

三、文件的主要内容

《意见》共三大部分17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明确了要源头把控项目安全。重点从强化园区规划管控、严把项目安全准入关和严格执行项目入园审核程序三个方面,提出了源头把控化工行业安全。

二是细化了化工园区安全治理能力建设。重点从落实化工园区安全管理责任、改造提升化工园区安全设施、深入推进化工园区智慧化建设、健全安全防范机制、持续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强化事故惩戒和责任追究六个方面,提出了园区安全治理能力建设要求。

三是压实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关键环节。重点从夯实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狠抓试生产开停车检维修作业特殊作业和承包商供应商等关键环节安全管理、提升化工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企业全员安全素质水平、提升安全生产自动化科技化信息化水平、积极研发应用先进技术装备、严格监管执法和责任追究八个方面,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关于施行日期的说明

该意见的公布日期是2021年3月12日,施行日期是2021年3月12日,有效期至2024年3月11日。


文件:济政字〔2021〕9号 济宁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的意见的通知

联系人:孔令寅

联系电话:296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