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的三份入党申请书

发布日期:2021-03-02 10:30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1922年8月16日,焦裕禄出生在山东省博山县北崮山村一户贫农家庭。因为生活艰难,他幼年时期只读了几年书就在家参加劳动。抗日战争爆发以后,在日寇、汉奸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剥削和压迫下,焦家的生活越来越困难。1941年,焦裕禄的父亲因交不起捐税,被逼上吊自杀。1942年6月,焦裕禄又被日寇抓到东北抚顺大山坑煤矿当劳工。1943年,因忍受不了日寇的迫害,他逃回了家乡,但因为没有“良民证”,无法生活下去,又被迫逃到江苏宿迁,给地主打长工。

1945年8月,新四军解放宿迁,经常组织劳苦大众开会宣传党的政策和主张,焦裕禄认识到八路军共产党才是真为人民办事的。同年秋天,焦裕禄返回家乡。为了参与家乡的解放,他主动加入了村民兵组织,由于严格执行当地党组织和政府的政策纪律,在村中威信较高,后来当上了队长。他积极参与村里的反霸反伪顽斗争,白天参加生产、斗争会,晚上巡逻放哨、视察敌情。

当民兵期间,历次参加革命斗争的实践,以及聆听组织领导民兵工作的共产党员的教导,再加上早年艰难求生的经历,焦裕禄迅速地成长起来,也渐渐萌生了加入党组织的愿望。

焦裕禄找到当地党小组长焦方开同志谈话,要求入党,但是他并不知道,入党有一系列组织程序。焦方开问他:“你写过入党申请书吗?因为共产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参加党得具备一定的条件,不能像参加民兵那么简单。”焦裕禄本以为自己出身贫困家庭又参加了民兵,已经够入党条件了,却听到小组长教导说,党员不仅看出身还要有思想觉悟,鼓励他今后积极工作、奋勇抗敌,待条件成熟即可写入党申请。他不仅了解了自己的不足,而且明白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这次谈话后,焦裕禄写了三份入党申请书,才最终加入了党组织。

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焦裕禄写了自己当苦力、退学、坐牢、逃荒的经历,表示坚决要入党,打倒地主为亲人报仇。正要上交时,赶上党组织召开学习会,在这次会上党小组长批评了部分同志中存在的公报私仇的狭隘思想:“有的同志思想觉悟还不高,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想到全中国的老百姓和普天下的受苦人都有仇、都有冤、都有恨……消灭剥削阶级,推翻旧社会,实现共产主义,达到世界大同,这是我们党的大目标、总目标。如果参加共产党,仅仅是为了报私仇,就不够一个共产党员的条件……”焦裕禄听了这次党课后,觉得自己还不够党员条件,写好的申请书便没有交。

第二份入党申请书,焦裕禄专门请了一位老党员指点,重点写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和决心。这次没有提交,是因为他违反了俘虏政策,把民兵团抓到的一个做尽坏事的俘虏的胳膊砍伤了。因此,受到了党组织的批评。批评过后,焦裕禄反思:一个人如果不能模范执行党的政策,怎么能够得上党员的标准呢?于是,他又将写好的申请书收了起来。

在经历两次思想考验以后,焦裕禄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模范执行党的政策纪律,并开始动手写第三份入党申请书。几经修改后,他郑重地将这份申请书交给焦方开。他在入党申请书上这样写道:“共产党是人民群众的救星,没有共产党,革命就不能胜利,穷人就不能翻身。我要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为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1946年1月,焦方开郑重地告诉焦裕禄,上级党委已研究批准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听到这个消息,焦裕禄激动万分,眼含着泪花:“我的条件还不够,对革命还没有作出啥贡献,对照誓词,我还差得很远很远……我要努力为党工作……”

从此,焦裕禄怀揣着对党的感恩之心,毅然投身于如火如荼的革命、建设事业,继续战斗着、前行着,努力践行入党誓词,一步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要从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个方面,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故纸堆上的尘土终将越积越厚,精神世界的芬芳却是历久弥香。“我的条件还不够”或许将提示提醒更多的共产党员检视自我,砥砺前行。(贾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