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济宁2021年中秋节假期首日,文化旅游市场平安祥和、秩序井然

发布日期:2021-09-19 19:51 信息来源: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中秋节假期第一天,全市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强化担当、狠抓落实,以隐患排查、长效督导、安全监督、要素保障四个全覆盖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各大文化场馆、景区推出非遗体验、文艺展演、秋社研学等活动精彩纷呈。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平安祥和、秩序井然,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一)产品活动供给充足,民俗体验魅力十足

中秋文化体验受欢迎,“老”习俗过出新花样。市文化广场举办2021“情满中秋 共迎国庆”文化惠民演出暨济宁市“五个大家”系列活动;市文化馆举办“情满月圆品中秋”非遗体验活动;市博物馆举办少儿手工坊,做灯笼等社教活动;济宁市图书馆举办“中秋探月 关于月球的那些事儿”展览;各县市区纷纷推出“迎双节”戏曲演出周、“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活动等,丰富节日期间群众文化生活。以家庭为单位的短途自驾、乡村游受欢迎。尼山圣境景区推出超级月亮、拜月祈礼、亲子手作,节日期间有数百架炫酷的无人机、梦幻烟火、七彩水幕等尼山圣秀,带来震撼的视听享受。孔子六艺城推出传统非遗皮影戏,凭门票免费做手工灯笼活动,观看演出品尝月饼等活动。邹城市大洪沟举办“乡村好时节·秋社邹鲁”活动,推出汉服打卡,特色美食,多彩营地,抓鱼、捉泥鳅,祈福放莲灯,儿童游乐等系列活动。

    (二)服务监管双管齐下,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了专题会议安排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了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交叉检查、隐患排查整治、应急演练等专项活动。严格落实包保联系县市区督导责任、信访稳定主体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赴14个县市区开展专项督导,确保检查指导在一线、发现隐患在一线、全面整改在一线。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积极督促县市区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经营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9月19日,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0人次,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53家次,娱乐游艺场所25家次,旅行社分支机构8家次,景区13家次。


(三)预约监测全面保障,景区运行科学高效

加强对“三孔”等重点景区的监测,督促指导旅游景区特别是4A级及以上重点景区,继续落实分时预约制度,加大门票预约宣传,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将流量管控的关口前置,并及时公布景区流量信息,发布旅游提示、安全警示。督导景区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对有风险的项目及时关停,切实保障游客生命安全。科学研判景区有关活动可能产生的聚集,适当调整入园人数,避免人流集聚。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督促各文旅企事业单位和市场主体落实戴口罩、测体温、健康码验证,一米线和日常清洁、通风、消毒等防控举措,坚决守牢疫情常态化防控关口,严格控制旅游景区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科学设置景区游客接待人数预警上限,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四)宣传引导集中发力,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节前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理性消费等信息,倡导出游就餐践行“光盘行动”。各大景区安排文明旅游志愿者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咨询、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动员各大旅行社、景区及时妥善处理游客投诉,大力开展文明旅游行动,强化正面宣传,构建全社会倡导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