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2370800004527379Y/2021-043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农业机械现代化发展促进中心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成文日期 2021-09-27 失效日期
有效性

关于特殊天气情况下秋收秋播农机化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1-09-27 信息来源:济宁市农业机械现代化发展促进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受近期强风、降雨等天气影响,我市部分秋收地块积水、农作物倒伏现象较多,加之近期降温天气对秋粮收获产生一定影响。

根据《2021年秋粮机收减损技术指导意见》、《关于做好秋季农机化生产和玉米机收减损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为加快推进秋收进度,保障秋播作业,确保丰产丰收。济宁市农机中心制定了《关于特殊天气情况下秋收秋播农机化生产技术指导意见》,请广大农机手参考。

一、及时抢收 减损收获

(一)适期机收

玉米适收期因品种、播期及生产目的而异。机械收获时,如遇雨季或品种易落粒、折秆、掉穗、穗上发芽等情况,应适当提前收获。确定收获期时,还要根据当时的天气情况、品种特性和栽培条件,合理安排收获顺序,做到因地制宜、适时抢收,减少损失,确保颗粒归仓。

(二)技术要求

1.准备工作。应选用带茎秆切碎和抛洒装置的收获机作业,便于秸秆还田和埋茬作业。开始收获或更换收获品种时应进行试收,试收长度1015米,仔细查看有无漏割、堵塞等异常情况。

2.选择适收机型。玉米果穗收获:对种植中晚熟品种和晚播晚熟的地块,玉米籽粒含水率在25%35%时,应采取机械摘穗的收获方式,待果穗籽粒含水率降至25%以下时,再用机械脱粒。玉米籽粒直收:对一些种植早熟品种的地块,当籽粒含水率在25%以下时,可利用玉米联合收获机直接脱粒收获,优先选用纵轴流低破碎玉米籽粒收获机。收获机割台行距与种植行距相匹配,割台割行中心距与种植行距相差在±5厘米以内。

3.秸秆留茬还田。收获同时尽量实现玉米秸秆全量还田,将秸秆切碎均匀抛于田面,粉碎长度应不大于10厘米。还田机作业时,既要保证秸秆粉碎质量,又应避免还田刀具太低打土,造成损坏。定期检查切割粉碎质量和留茬高度,根据情况随时调整。一般情况下,留茬高度应为10厘米左右。

4.收割过熟作物。玉米过度成熟时,茎秆过干易折断、果穗易脱落,脱粒后碎茎秆增加易引起分离困难,收获时应适当降低前行速度,适当调整清选筛开度,也可安排在早晨或傍晚茎秆韧性较大时收割。

5.收割倒伏作物。1)选择适宜收获机械。选用割台长度长、倾角小、分禾器尖能够贴地作业的高性能玉米收获机。对于有积水或土壤湿度大的地块,宜选用履带式或加装半履带收获机,防止陷车。对于倒伏严重且植株折断比率较高或有青贮饲料需求的地方,宜选用具有籽粒破碎功能的青贮玉米收获机。(2)做好机具调试改装。加长扶禾装置。在收获机割台上加长分禾尖或加装倒伏扶禾装置,增加扶禾作业行程,适当减小割台倾角,使倒伏玉米更加平顺进入割台。加装强制喂入装置。通过加装辅助拨禾轮或螺旋扶倒器,增加作物强制喂入功能,使玉米秸秆喂入割台前尽量扶正,有条件的地区也可加装动力挠爪,进一步提高倒伏玉米归集喂入质量。改装内部功能结构。视情将铁胶混合剥皮辊改装为全胶剥皮辊,提高扒皮效果,防止铁辊沟槽粘连泥土降低作业效果;将排杂辊改为浮动状态,加装强力风机,将喂入割台的玉米整株有效排出;针对籽粒收获机,调整脱粒滚筒转速和凹板间隙,避免过度揉搓,防止茎叶中的水分过多附着于玉米籽粒。(3)合理选择收获方式。确定收获方向。对于玉米倒伏方向与种植行垂直的玉米宜采取对行收割方式;对于倒伏方向与种植行平行的作物宜采取逆向对行收割方式。降低作业速度。收获时通过降档加油门方式匀速作业,使喂入速度与脱粒速度相协调,防止倒伏后玉米籽粒湿度较高和果穗粘连泥土等原因造成的堵塞。降低割台高度。视玉米倒伏情况,调整收获机分禾器尖与地面的距离,尽量扶起倒伏玉米,割台要及时清理,防止秸秆和泥土在割台堆积。停用还田装置。断开秸秆还田装置动力或将该装置提升至最高位置,防止漏收玉米果穗被打碎,方便人工捡拾,减少收获损失。需要秸秆还田的可利用秸秆粉碎还田机进行再次作业。

二、科学合理 及时烘干

秋收易受阴雨天气影响,要避免玉米因潮湿发生变质、霉烂、发芽等问题造成收获损失,保障粮食收获品质,确保农民增收。玉米烘干作业应遵循就近烘干原则,提前统筹安排,科学合理拉运,做到随收随烘,避免湿粮长期堆放。

(一)机具选配

1.选择适用机型。玉米籽粒烘干多选用顺流、顺逆流、顺混流等多段烘干缓苏连续式烘干机械进行作业。玉米采取果穗收获方式,果穗应离地储存,通风降水,籽粒含水率降至25%以下采用脱粒机脱粒再烘干;采取籽粒收获方式时,应及时采用连续式粮食烘干机进行烘干。

2.配备设施设备。根据需要配装仓储设备,钢板仓的容料量应为烘干机处理量(批处理量)的1~1.5倍,烘干后的玉米上市销售前应进入仓储设备(如仓、房、罩棚等)存放,仓储设备应清洁、干燥、通风、无虫害和鼠害。严禁与有毒、有腐蚀性,易发霉、有异味的物品混存。增配一定的辅助设备,如粮食清选机、提升机等。配备谷物水分检测所需的烘箱、精密天平等仪器设备,不宜采用没有校准的快速水分测试仪直接检测谷物水分。

(二)检查调试

烘干作业前应对烘干机进行检查、调试、维修和保养,调试合格且所有机械设备空车运转正常后开始作业。电机的转动方向正确、三角带的松紧程度适当;声光报警装置运转正常,温度传感器、热电偶应校对一次;附属设备空车连续正常运转2小时以上,热风炉提前烘炉、调试。烘干系统各减速机添加足量的润滑机油,传动轴承添加足量的润滑脂。

连续式烘干机作业前应测试谷物水分,设定热风温度和排粮转速。当进机或出机粮食水分较高时,应降低排粮转数,增加降水幅度,或适当提高热风温度,加快降水速度;

(三)技术要点

1.烘干工艺。玉米连续式烘干机干燥工艺:(1)干燥缓苏冷却,干燥缓苏段或换向段应不少于2个,玉米籽粒温度不超过50℃,最大不超过55℃。当环境温度大于25℃、水分大于26%时,收获后尽量在3小时内进行烘干,水分越大,应越短时间内进行烘干,否则玉米会变质、霉变,降低玉米品质。(2)玉米水分大于32%(种子除外)时,宜采用二次干燥工艺。优先采用不落地干燥工艺,即玉米收获后,不在地上堆放,直接清选—烘干。当环境温度大于25℃、玉米水分大于24%时,收获后10小时内进行烘干,水分越大,应越短时间内进行烘干,否则会变黄、霉变等,不能烘干的应在通风仓内保持通风。

2.规范操作。烘干作业期间应时刻注意热风温度仪表数值变化,记录在线水分测试仪的显示参数,并填写粮食烘干生产记录表。当烘干机运行稳定时,一般不再调整热风温度,根据出机粮食水分大小,适量调整排粮转速。经常检查烘干机内的排粮是否通畅,发现堵塞和积尘及时清理。至少每周清理一次风机口积尘、玉米碎屑,避免因温度过高造成烘干机着火。严格控制热风温度,防止热风温度过高造成粮食热损伤或烘干机着火。烘干机故障停机时,关闭故障点前所有连动设备,停止进粮;停机时间不长可不必熄灭热风炉,应关闭鼓风机;停机后每2小时排粮23分钟,防止粮食结拱。烘干机烘干期结束或停机时间超过48小时,应从前至后依次关闭烘干机前的设备;随着烘干机内粮食逐渐排空,自上而下关闭热风机及进风闸门;逐步降低炉温,直至停炉;转动冷风机直至粮食完全排空,避免粮食浪费。

三、合理整地 备战秋播

对已收割地块,按照秋冬种计划整地耕种,确保满栽满种。为确保完成小麦播种任务和冬前小麦正常生长,对于积水地块,要及时排水,加快土壤散墒;对墒情适宜的田块,要扩大深耕深松和播后镇压面积,做到精细整地、精准播种。

尽量打碎打细还田秸秆,因地制宜确定深耕、深松或旋耕。对土壤实行大犁深耕或深松,均可疏松耕层,降低土壤容重,增加孔隙度,改善通透性,促进好气性微生物活动和养分释放,提高土壤渗水、蓄水、保肥和供肥能力。

对秸秆还田量较大的高产地块,尤其是高产地块,一般要尽量扩大机械深耕面积。土层深厚的高产田,耕深要达到25厘米左右,中产田23厘米左右,对于耕作层较浅的地块,耕深要逐年增加。深耕作业前要对玉米根茬进行破除作业,耕后用旋耕机进行整平并进行压实作业。为减少开闭垄,有条件的地方应尽量选用翻转式深耕犁,深耕犁要配备合墒器,以提高耕作质量。对于秸秆还田量比较少的地块,可以采用机械深松作业,深松方式可选用局部深松或全面深松,作业深度要大于犁底层,要求2540厘米。为避免深松后土壤水分快速散失,深松后要用旋耕机及时整理表层,或者用镇压器多次镇压沉实土壤,然后及时进行小麦播种作业。有条件的可使用集深松、旋耕、施肥、镇压于一体的深松整地联合作业机,或者集深松、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于一体的深松整地播种一体机,以便减少耕作次数,节本增效。

墒情比较好的土壤可以用小麦精播机、复式作业机或宽幅条播机;当土壤含水量达田间持水量80%以上时,应采用新改进的带状条播机播种,防止排种口堵塞、缺苗断垄。播种时要注意随时镇压,如果播种机没有镇压装置,也要在播种后及时镇压。播种做到行距一致、播量准确、深浅一致,播种深度3–5厘米,不漏播、不重播。对秸秆还田未耙实以及播种机没有镇压装置的麦田,要选用适宜镇压器,出苗前选择土壤表层墒情适宜期普遍进行镇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