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004311084A/2022-035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城乡水务局 组配分类 2020年政策评估
成文日期 2022-01-13 失效日期
有效性

【执行效果评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特许经营项目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日期:2022-01-13 信息来源:济宁市城乡水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重大行政决策作出至今的执行情况

我市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维护,统一监管”思路,采取“建管一体化、城乡一体化”的特许经营模式,通过竞争方式选择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负责全市13个县市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建设运营(济宁高新区自筹资金建设),因地制宜采取建设污水处理站、纳入城镇污水管网、分散收集集中拉运、就地利用等处理方式,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2021年底,共通过特许经营方式治理完成1635个行政村,新建管网、暗渠4800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3万吨/天。

二、执行过程中的亮点做法及取得的荣誉

我市“城乡一体化、建管一体化”经验做法连续两年在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会上做典型发言,省对市考核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

三、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资金缺口大。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印发的《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鲁环发〔2021〕4号)要求,我市2023年底前所有行政村需完成生活污水治理,时间紧,任务重,需在短期内筹齐大量资金,资金需求量大。二是融资难度大。由于特许经营模式不符合《关于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的通知》(财建〔2017〕455号)要求,难以从银行获得商业性贷款,只能通过申请中央资金、政府专项债和政策性银行贷款等方式加以解决,企业融资难度大。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快治理进度。督促山东公用加大施工人员队伍、机械设备的投入,细化施工计划,采取过硬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细化分解任务目标,全力全速推进工程建设,确保2022年2305个村建设任务全部完成。二是加强已建设施运行维护。加强已建污水处理设施规范运营,定期开展运行情况督导检查,对新建完成的设施,尽快调试运行,确保建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