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济宁

济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21 08:51 信息来源:济宁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马文洋 张伟)1月20日,济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议精神,总结去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

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作总结讲话,市政协主席张继民、市委副书记李兴伟、市政协党组书记霍媛媛出席。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聚力制造强市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蓄势突破;聚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发展活力得到充分激发;聚力提升城市能级,城乡承载能力明显增强;聚力惠民生办实事,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聚力守好一排底线,安全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优异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在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在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团结一心、苦干实干,特别是广大基层干部带领群众脚踏实地、辛勤奉献。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三个走在前”,聚力落实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锚定“跨入全省第一方阵,争当鲁南经济圈排头兵”奋斗目标,思想再解放、境界再提升、标杆再拉高,以“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胆略气魄,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市、现代港航物流、济宁都市区“三大突破战略”,大力夯实党的领导、干部队伍、推进机制、要素集成、安全发展“五大保障”,在扩需求稳增长、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城乡建设、县域经济、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生态建设、民生福祉“九项重点任务”上勇争一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目标就是方向,行动成就未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破局的开路先导,瞄准全国最优,跳出济宁看济宁,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事业大发展。必须把勇争一流作为永恒的境界追求,任何工作必须“直奔第一,争三保五”,干就干到最好、创就创成标杆。必须把稳中求进作为根本的工作方法,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跑出加速度、干出新高度。必须把狠抓落实作为干部的头等大事,干字当头、快字为先,事不过夜、马上就办,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每一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立足当前求实效,着眼长远打基础,坚定不移实施“三大突破战略”。一要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市突破战略,打造资源型城市动能转换新标杆。把制造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总牵动、总抓手,举全市之力、用非常之功坚定不移抓下去,深化研究产业体系,推动“231”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做强核心产业链条。深化“干部助企攀登”,打造梯次强企方阵。深化“双千”工程,全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深化精准辅导培育,大力推动企业上市。二要坚定不移实施现代港航物流突破战略,打造多式联运骨干枢纽城市新标杆。把济宁港放到全省全国大格局中规划,推动内河航运全面复兴,加快建设多式联运“大通道”、发展现代“大物流”、集聚培育“大产业”、打造港航“大品牌”,打造北方内河航运中心,构建现代综合物流大格局,在全国打响新时代“运河之都”新名片。三要坚定不移实施济宁都市区突破战略,打造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标杆。牢固树立“大济宁、全域化”发展理念,聚焦智慧化、绿色化、均衡化、双向化,坚持强中心和同城化协同发展,中心城区要提能级、强引领,都市区要快融合、一体化,全市域要大连通、共发展,构建“大开大合、快连快通、相对独立、抱团发展”的都市区空间形态。

会议强调,要强力抓好“九项重点任务”。一要在扩需求稳增长上勇争一流。强力启动“七网”建设。把实物工作量作为第一标准,强力推进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强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强力推动传统消费扩容升级,加快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普及应用。二要在科技创新上勇争一流。研究出台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大力实施科研院所招引计划、高端人才引进计划、高新企业倍增计划、企业研发普及计划、关键技术突破计划,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三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勇争一流。用好“关键一招”,提速推进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聚焦“项目落地为中心”,全力扩大招商引资成果。做好“稳扩提”文章,持续扩大对外开放。锚定“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目标,争创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示范区,打造政务服务“非常满意”品牌。四要在提高城乡建设水平上勇争一流。开展城市更新、城市品质提升、城市管理、小城镇建设“四大攻坚行动”,让城市既有颜值更具内涵。五要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勇争一流。全力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培育县域特色产业,加快打造各具特色的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园区提档升级,强化县域经济考核评价,确保所有县市区实现争先进位。六要在文化旅游创新突破上勇争一流。高标准办好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全面提升济宁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精品主题旅游线路,全力冲刺微山湖旅游区5A级景区创建工作。七要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勇争一流。坚决落实“稳粮固农”,扛牢粮食大市责任;深入推进“产业富农”,持续打造农产品品牌;加快实施“生态惠农”,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持续深化“改革兴农”,积极推进国家级农业农村改革创新试点工作。八要在生态建设和保护上勇争一流。全力开展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展生态系统修复治理行动,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济宁。九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勇争一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一老一小”(养老和托育),突出抓好教育,启动民生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现更高质量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扎实推进民生改善、实现共同富裕。

会议要求,要全面夯实“五大保障”,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经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持续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坚持选人用人“六个标尺”“三个导向”,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要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优化完善指挥部和专班工作机制,落实“三张清单”制度,建立市委常委会固定议题制度,以严肃的督导考核推动任务落实。要大力强化要素集成保障,进一步健全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千方百计落实资金、土地、能耗等要素保障。要坚决守牢安全发展“一排底线”,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金融风险防范、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为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作出济宁贡献。

会议强调,要抓紧抓实岁末年初重点工作,以严实举措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坚决整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确保节日期间商品保供稳价。要全力筹备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抓好经济运行,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开门好”。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济宁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济宁高新区、邹城市、曲阜市,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和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作了发言。

市级领导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