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任城区司法局多举措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01 16:49 信息来源:任城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为营造疫情防控良好氛围,任城区司法局积极行动,创新调解模式,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贡献人民调解力量。

(一)既是战“疫”员,又是调解员,抗疫、调解两不误。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下大部分调解员都在一线防疫的情况,任城区司法局科学指导全区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在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就地化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重点关注封控状态下家庭邻里纠纷、服务行业因疫情防控暂时停业歇业引发的房屋租赁等经济纠纷,切实将矛盾控制在当地、化解在一线,实现防疫调处两手抓、两不误。

(二)开启“信息化+人民调解”新模式。疫情防控给居民的出行和生活造成诸多不便,面对现实情况,任城区司法局积极拓展调解途径,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行网上、线上、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调解。一是充分利用山东智慧调解系统,倡导群众通过系统线上申请调解。区司法局安排专人每日关注网上矛盾纠纷申请调解情况,对群众提出的调解申请及时分流,安排专人跟踪化解,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及时,不留隐患。二是积极运用市级“12348”热线分流和区级法律援助中心、司法所148热线、微信等方式,广泛收集信息,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线索,重点排查疫情防控期间家庭、邻里、医疗等矛盾纠纷,引导群众通过“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等“信息化+人民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分析、早预防、早化解。

(三)充实完善人民调解专家库组成人员。当前,涉疫矛盾纠纷增多,面对社会矛盾新变化,人民群众新需求,任城区司法局邀请区疫情防控专家充实到区人民调解专家库,负责解答涉疫政策等知识,为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政策支持;聘请心理咨询专家入驻人民调解专家库,随时对有需要的群众进行心理疏导,促进矛盾纠纷顺利化解;充实人民调解专家团队,吸收获得过省市表彰的调解员进入专家库,确保一旦有重大复杂疑难复杂案件发生,能随时指派专家库专家赶赴现场开展调解,合力攻坚化解矛盾纠纷。

(四)充分运用融媒体,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任城区司法局充分运用官方网站和法治任城微信公众号、调解微信群等融媒体推送疫情防控和调解相关案例,宣传疫情防控及矛盾纠纷化解各类政策法规,解读疫情防控涉嫌违法行为,调动调解员、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多方力量,在线解答群众关心的法律法规,为维护疫情防控期间良好社会秩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截至11月底,任城区各类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3272件,其中,涉及疫情防控的婚姻家庭纠纷443件、邻里纠纷1034件、生产经营纠纷30件、劳动争议纠纷44件、医疗纠纷5件,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程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