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004312490W/2022-0605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组配分类 数字图文解读
成文日期 2022-12-11 失效日期
有效性

问答式解读 | 关于开展“技能济宁”行动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2-12-11 信息来源: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有没有支持企业定向培养技能人才的政策?

答:企业可以通过参与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提高企业新录用职工和转岗职工的技能水平。对纳入培训项目的企业,按照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也可以与各类院校实行联合订单式培养技能人才,对毕业后全职到订单企业工作的,给予订单企业培养补助。

2职业技工院校引进省级以上竞赛优秀选手任教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优秀选手(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前20名、国家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前15名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省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前5名、省级二类职业技能大赛前3名或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可适当放宽工作经历等限制,采取试讲、技能操作、专家评议或直接考察的方式组织招聘。其中,达不到相应学历要求的,职业院校可设置实习指导教师岗位予以聘用,符合《山东省事业单位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特聘办法》和各地特聘人才条件的,可通过特聘程序引进并享受相应待遇。

3、职业技工院校聘请担任兼职教师的高技能人才能享受什么待遇?

答:职业技工院校从行业企业聘请高技能人才、工程技术人才担任专业兼职教师,学校可将20%的编制员额按有关规定用于聘任专业兼职教师。企业高技能人才到职业技工院校从事兼职教学的,参照职业院校相应级别教师平均课时费标准给予补贴。

4我市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有什么计划,入选后有补贴吗?

答:围绕高科技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行业(领域),到2025年,新建不少于20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4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每个基地和工作室分别给予5万元建设补助资金

5、我市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评价下一步如何实施?

答:建立专项能力考核项目发布制度,制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和考核规范开发征集办法。紧密结合地方特色产业、乡村振兴、新业态、新产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等,组织开发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助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劳动者灵活就业。到2025年开发公布不少于50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

解读人:韩超;联系电话:0537-2967398

济人社发〔2022〕4号  关于开展“技能济宁”行动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