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004311084A/2022-068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城乡水务局 组配分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成文日期 2022-12-12 失效日期
有效性

主要负责人解读丨济宁市城乡水务局局长刘继慧解读《济宁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22-12-12 信息来源:济宁市城乡水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规划》的出台背景

推进现代水网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推进重大引调水、防洪减灾等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十四五”时期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为重点,统筹存量和增量,加强互联互通,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济宁市拥有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是黄河、京杭运河、大汶河、泗河的流经之地,南水北调东线和治淮东调南下两大工程的重要通道,是国家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山东省级水网中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应科学谋划、加快推进。

二、《规划》编制政策依据及可行性

推进现代水网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鲁南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要求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加快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济宁在区域协调发展中需担负起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转型发展新高地、鲁南经济圈排头兵、淮海经济区隆起带的重任。支撑保障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实施,迫切需要强化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夯实济宁市水安全保障基础。

济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给济宁市水资源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规划提出聚焦建设全省先进制造中心、北方内河航运中心、鲁南金融中心、数字经济高地,加快构建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望,迫切需要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提升水资源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三、《规划》的目标任务

以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健全流域防洪减灾体系为主线,以骨干河道和重大引调水工程为骨架,以河湖水系连通和灌排体系为脉络,以重点湖泊水库为节点,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调控为手段,统筹水资源配置、水灾害防治、水生态保护,兼顾通水通航,形成“一干六支、两湖百库、三引四调、六网融合”的市级水网总体格局。全市规划重点水务项目561项,总投资1170.31亿元。

四、《规划》的重点任务

(一)优化水资源配置网

构建“一干六支穿全域,三引四调调丰枯,五水多珠润济州”的水资源配置体系。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水源工程、调蓄工程、引调水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等,规划项目65项,总投资320.99亿元。

(二)完善防洪除涝网

构建“一轴六线通达,百库千坝联调,蓄分拦排并举,兴利除害兼筹”的防洪减灾骨干网络。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加强河道治理及堤防建设、水库水闸塘坝除险加固、蓄滞洪区建设、涝洼地治理、水旱灾害防御和城市防洪除涝工程,规划项目303项,总投资348.52亿元。

(三)强化河湖生态保护网

构建“蓝心牵引,绿屏为障,七脉交织,四区联动,多点共荣”的水生态景观格局。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地下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廊道建设、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水质提升工程、水文化与水景观工程等,规划项目74项,总投资370.00亿元。

(四)提升涉水交通网

构建以南四湖为环岛,沿湖重要河道堤顶路为支线,辐射全市的沿河(湖)路网及景观带。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配合推进现代内河航运体系建设、推进沿河路网建设与改造,规划项目75项,总投资65.34亿元。

(五)构建智慧化数字水务网

开展“天地空”一体化水网感知体系建设、数据与应用服务中心建设、业务应用拓展提升建设和数字孪生试点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水网数字化、智慧化建设。规划项目8项,总投资1.90亿元。

(六)打造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网

坚持节水优先,重点实施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生活节水降损行动,加快建成全面节水型社会,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农业节水、非常规水利用等,规划项目36项,总投资63.56亿元。

原文:济政字〔2022〕58号济宁市人民政府关于济宁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的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