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2370800666729885G/2022-0054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成文日期 2022-03-23 失效日期 2022-04-30
有效性 有效

济民航〔2022〕9号济宁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23 信息来源:济宁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济宁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

关于印发《民航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  

 

 

济宁曲阜机场有限公司、中心各科室:

    现将《济宁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民航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济宁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

                                                       2022年3月23日

    (主动公开)

 

济宁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

关于民航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根据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济安办字〔2022〕27 号)的要求,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研究决定,经自即日起至4月30日,在机场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和大整治活动。彻底全面查摆和治理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和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安排部署,通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将各类安全隐患全部排查到位并及时整改、有效管控,确保机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万无一失。

二、组织机构

立即成立济宁市民航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领导小组,下设七个专项排查小组,由机场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航发展中心安全保障科,负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及日常工作。

组  长:曲  红  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副组长:郑永文  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王东春  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鲁士刚  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总工程师

        赵学胜  济宁曲阜机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成  员:王清华  济宁曲阜机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石继彬  济宁曲阜机场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王  起  济宁曲阜机场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李国栋  济宁曲阜机场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陈纪彬  济宁曲阜机场有限公司安全总监

徐志新  济宁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局长

        王进发  中航油济宁机场供应站经理

        石在朋  民航机场变电站站长

路  燕  安捷通航空地面服务公司经理

        王  超  彩通物业经理

        刘晓岩  中运达济宁营业部经理

第一小组:负责组织飞行区安全、消防安全、设施设备检查。

组长:石继彬

成员:郭  峰、周  畅、曹先慧

第二小组:负责机场安保、空防、反恐类安全检查

组长:石继彬

成员:曹红坤、韩  磊、李  浩

第三小组:负责候机楼商租户、场区用火类场所安全检查。

组长:王起

成员:雒娟娟、张  丽、李清路、林海宁

第四小组:负责组织空管、气象、技术保障设备、应急救援、机坪安全检查。

组长:李国栋

成员:刘祥洲、开万祥、柴智光、米  娜、刘振峰

第五小组:负责疫情防控、设施设备、物资储备检查。

组长:李国栋

成员:孔令磊、孔明月

第六小组:负责组织客货运输类、危险品类检查。

组长:陈纪彬

成员:孔令磊、韩磊、左  晗

第七小组:负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期间的督导问责。

组长:王清华

成员:张全全、张  波、张  丽、刘  巍

三、主要内容

“三个敬畏”和“三基”建设为总抓手,重点围绕“工作作风”“规章制度”“责任体系”“班组建设”“教育培训”和“规范运行”六个方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督查审核工作。

(一)查“工作作风”。敬畏生命,关键在于狠抓工作作风。一是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民航局关于作风建设相关会议精神及文电精神是否得到深入贯彻,宣传先进模范,通报反面案例,强化安全敬畏意识二是查严管厚爱并举是否落实,在关心关爱员工的同时,严格岗位要求,加强现场管理,查规章、程序、岗位规范、检查单落实情况,严禁简化、省略操作程序,杜绝无资质、能力不足人员上岗。

(二)查“规章制度”。敬畏规章,关键在于落实规章制度。一是眼睛向内,通过过程监控、违章查处和台账检查,不断审视现有规章是否在落实、是否有漏洞,根据变化及时补充和完善,堵塞漏洞,防范和控制风险,做到管人、管事都要有章可依、有章可循同时结合局方SMS建设手册修订的工作要求完善手册体系,及时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二是坚持规章建设与规章落实同步安排、同步推进,以健全制度落实的保障机制。

(三)查“责任体系”。敬畏职责,关键在于履行本职责任。一是查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制是否落实,根据“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将安全主体责任逐层分解、逐级落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梳理本单位安全责任清单,进一步理清安全责任。二是厘清部门与部门间的边界责任,解决权责不清的问题;厘清安全管理的边界责任,解决责任模糊的问题;厘清履职边界,解决管控缺失的问题;强化宗旨意识,提升履职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四)查“班组建设”。抓基层,重在锤炼班组。一是查是否通过有效发挥班组长的安全影响力、安全示范力、安全执行力,带动基层班组驰而不息转作风,永不止步抓落实。二是查是否通过着力解决基层班组在队伍管理、人员思想、资质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带动“小班组”实现“大管理”。

(五)查“教育培训”。打基础,重在教育培训。一是查“资质能力”建设情况,理顺培训体系,抓安全关键岗位人员资质培训、抓思想教育、抓培训质量;二是查培训盲区盲点,培训内容应覆盖实际运行需要,针对典型不安全事件暴露出的问题,从技术能力、安全理念、安全风险防范等方面实施相应补充培训;三是查考核应用,保证培训效果。

(六)查“规范运行”。苦练基本功,重在规范运行。一是查是否坚持手册管理,将一切行为形成制度,一切制度纳入手册,一切手册落实到行动;是否培养了“按规章运行、按程序操作、做手册员工”的职业习惯。二是查是否聚焦关键岗位和环节,梳理安全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管控措施,加强和细化安全质量管理和过程管控。三是是否善用科学技术,通过科技支撑、技术促进不断激发安全生产活力。

四、工作要求

(一)全面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增强底线意识和红线思维,坚决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要采取强有力措施,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年度安全责任目标,层层压实责任,完善各项安全生产措施,深入开展隐患排査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避免不安全事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机场经济运行和疫情防控安全平稳。

(二)全面开展排查整治,确保整治效果。由机场公司领导亲自带队到各部门深入现场督导检查,各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隐患排查工作。排查要深入一线,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对所有生产环节进行排查摸底,有针对性的制定防控措施,确保不漏掉一个盲区,不放过一个环节,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盯住不放,建立工作台账,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人,责令限期整改落实。

(四)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市民航中心各部门及机场公司要坚持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机场公司严格落实安全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信息和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确保安全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机场公司要强化应急演练,保障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储备,确保遇有突发事故能及时有效进行处置。

(五)强化工作纪律,严肃追责问责。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制度和工作纪律,民航中心班子成员要加强排查整治过程中的督导检查,对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过程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或推诿扯皮、问题整改不及时的情况,对直接责任人和分管领导予以严肃问责。因隐患排查不到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按照纪律监察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于4月30日前完成民航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问题整改,机场公司将排查整治情况及佐证材料报及时中心安全保障科。

 【文字版】济民航〔2022〕9号济宁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docx

【PDF版】济民航〔2022〕9号济宁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pptx

         【解读】图文解读|-济民航〔2022〕9号济宁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