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004230559Q/2022-0077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组配分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3-25 失效日期
有效性

解读 | 《济宁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发布日期:2022-03-25 信息来源:济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济宁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于20223月25日以济政发〔2022〕3号正式印发。为更好地了解和执行《济宁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现对文件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和决策依据

《济宁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是对2022年度全市国民经济的主要活动、科学技术、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等所作的规划和安排。市发展改革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文件初稿,并征求了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经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后,提报市十届人大次会议审议通过。结合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及市人大、政协“两会”精神,在与国家和省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相衔接的基础上,形成了《济宁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出台目的和重要目标

在全面总结2021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判发展形势,明确提出了2022年度发展的任务目标、推进措施,对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安排2022年重点工作提供决策参考。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外贸进出口、利用外资分别增长35%左右、3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新增城镇就业6.3万人以上,完成年度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三、重点措施:

1、更大力度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切实稳住经济大盘。持续扩大有效投入、促进消费提档扩容、着力打造开放高地

2、更大力度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强力突破制造强市、强力突破现代农业、强力突破港航物流、强力突破县域经济,强力突破“软”环境。

3、更大力度推进都市区融合发展,积极构建“大济宁”城市格局。加快促进都市区实质性融合,提高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开展小城镇建设攻坚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4、更大力度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提高教育发展质量,打造医疗卫生高地,深化文明济宁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5、更大力度守住守牢红线底线,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屏障。守住粮食能源安全,守牢生态安全底线,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守牢财政金融安全底线,守牢食品安全,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

 

联系人:张清良   联系电话:2967084

文章链接:济政发〔2022〕3号 关于下达济宁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