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74985039X5/2022-008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成文日期 2022-05-07 失效日期
有效性

济宁率先试点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

发布日期:2022-05-07 信息来源: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济宁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联合市委宣传部策划开展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力济宁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济宁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成效和经验做法,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形象。近日,新华网刊发了济宁率先试点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相关做法,全文如下。


     山东济宁选取基础条件较好的邹城市、汶上县,在全省率先创新试点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新模式,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探索服务群众新手段,建立“以静默认证为主、远程自助认证为辅、人工认证为补充”的互为补充资格认证体系,实现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并解决部分高龄、行动不便或常年卧床不起人员的传统大厅认证模式,让群众享受更多实实在在的“数字红利”。


      近日,在邹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会议室,负责开发维护系统的技术人员谢佑登录“惠民补贴待遇资格认证系统”进行现场演示。他打开邹城市“高龄补贴”菜单,系统显示通过认证的老人有24391人,未找到有效活动轨迹的老人有674人。他说:“未找到有效活动轨迹的老人,就需要各村庄(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核实,这相比25000多人都需要认证,工作量大大降低。”


     聚焦离退休、高龄、残疾等特殊群体待遇领取认证不便的堵点、痛点问题,济宁专门研发了“惠民补贴待遇资格认证系统”,整合公安、民政、人社、交通、卫健、医保等相关部门单位的数据,为“静默认证”提供数据支撑。截至目前,系统已与居民个人户籍、民政死亡殡葬、疫苗接种剂次、核酸检测情况、健康码、住院结算等22类轨迹的数据对接,汇聚数据1974.66万条。梳理出居民养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8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等七大类高频认证事项,建立“以静默认证为主、远程自助认证为辅、人工认证为补充,疑点信息实地精准核实”资格认证体系,可以惠及全市237万余人。目前,覆盖待遇人群31.9万余人,认证率97.3%。


     “高龄老人补贴每月30元、居民养老保险每月150元……”这是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82岁的宋光水享受的惠民政策清单。“现在很方便,不再麻烦儿媳妇给我拍照认证了。”宋光水介绍,自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领取这几笔钱没再进行认证,“钱就直接打卡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