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004312810B/2022-0173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新闻媒体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6-23 失效日期
有效性

【六稳六保】新闻发布|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改革做法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日期:2022-06-23 信息来源:济宁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21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济宁市惠民工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7场),介绍我市深化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改革,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孔令锋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郭锦程 市财政局金融科科长、四级调研员

赵丽霞 市担保集团董事长、总经理


主持人


黄广灿 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与对外传播科科长

1


今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改革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改革,整合了市县担保机构,实现了一体化管理,健全了财政代偿补偿、保费补贴、降费奖补等机制,有效地支持了小微企业、“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制造强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截至2022年5月底,济宁市担保集团当年新增融资担保66.71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1.81倍,跃居全省第三位;在保余额138.96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2.32倍,跃居全省第二位。我市的做法走在了全省前列,受到了省财政厅、省融资担保集团的充分肯定。

我市深化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改革,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有关情况:



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着力构建市县统筹、上下联动、运作高效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坚守准公共定位,坚持降费让利,降低担保服务门槛,有效缓解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解决县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小散弱差”问题,组建了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集团,整合了5家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鼓励其他县(市、区)按照不低于5000万元的出资规模,对市担保集团增资入股。市担保集团作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以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为主要经营目标,积极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增信。坚持降费让利,将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其中,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三农”主体原则上不超过1.5%。2022年1—5月,市担保集团平均担保费率0.11%,与原2.5%的市场化担保费率相比,有效减轻企业融资成本3.6亿元。



积极推进“银担”合作


推动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共同参与的风险分担机制,原则上银行业金融机构承担比例不低于20%,提升“银担”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除贷款利息和担保费外,不得以保证金、承诺费、咨询费、顾问费、注册费、资料费等名义收取不合理费用,避免加重企业负担。截至2022年5月底,市担保集团及所属机构与32家银行签订了“二八”分险协议,授信额度达到362.7亿元,其中:“总对总”合作银行24家,授信额度348.8亿元,占授信总额的96.2%;在保“总对总”担保业务120.44亿元,占在保总额的86.67%。



积极争取中央、省再担保合作


为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省财政厅等部门对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实行名单制管理。加入名单制管理后,中央、省将给予再担保分险,保障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能担、愿担、敢担”。近年来,我市积极争取将市担保集团、兖州区惠金担保公司、梁山县财金担保公司纳入了省名单制管理,建立了中央、省、市、县四级担保分险机制,搭建了为企业融资增信分险的“直通车”。目前正在争取将邹城市融鑫担保公司纳入省名单制管理。今年5月27日,市财政局、市担保集团成功争取2022年省再担保授信额度200亿元,较2021年增加50亿元,增长33.3%,列全省第1位,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通报表扬。



强化保障措施


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由市级银行业监管部门指导和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银担”合作协议,健全“银担”合作机制。

加强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与政策支持、资金支持、薪酬激励等情况挂钩。

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数字化服务平台。着力打造集融资担保业务管理、政策信息传导、征信信息应用、风险防控监管等服务于一体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数字化服务平台。

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管理水平。加强对市担保集团的管理,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符合审慎经营原则的担保评估、风险管控、事后追偿和风险应急管理等制度。

建立联动机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担当,完善配套措施,切实抓好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