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004312466C/2022-036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济政字
成文日期 2022-08-01 失效日期
有效性 有效

济政字〔2022〕34号 关于济宁市城市管理品质提升攻坚年的实施意见(非政策文件)

发布日期:2022-08-01 信息来源: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济宁市人民政

关于济宁市城市管理品质提升攻坚年的

实施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打造生态文明、宜居宜业的精致城市,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城市管理突出问题,有序推动城市更新和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让济宁更有内涵、有品位、有颜值、有温度。

(二)基本原则

——高点定位、创新发展。坚持一流标准,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突出济宁优势和特色,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标准管理,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新技术推动城市更新和转型发展。

——条块结合、网格管理。坚持市区一体、上下联动,强化市直部门管控责任,压实区、镇街、社区属地主体责任,建立标准明确、责任清晰、运行高效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

——注重细节、整体提升。秉持“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理念,从细微处着眼,从点滴处入手,从薄弱处发力,消除死角盲区,补齐发展短板,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

——精准高效、社会参与。坚持目标导向,提高建管标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热点顽疾;坚持结果导向,实施高效治理,形成及时发现、快速处置、闭环管理、公众参与的城市治理模式。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九大攻坚行动”,破解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建设难题,完成一批基础性、全局性的重大城市建设工程,建成一批利民惠民的民生项目,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城市管理服务网格化、工作规范化、管理精细化、设施智能化,实现城市面貌一年大变样、三年焕新颜,让城市更有“家”的感觉和认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城市风貌提升攻坚行动

1.严格城市色彩风貌管控。深入挖掘地形、地貌、历史、文化、建筑等要素,编制济宁市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强化对城市色彩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开展重点片区城市设计,系统塑造和优化城市特色景观风貌。提升内环高架沿线园林绿化效果,加快废弃建筑处置和空闲地利用,改造建筑外立面,规范广告设置、周边企业货物堆放、车辆停放等管理,打造景观有致、管理有序的内环高架特色风貌环。

2.加强建筑设计管理。将城市风貌控制要素纳入地块规划条件,确保单体建筑符合城市设计要求。加强建筑形式、色彩、材质等控制,对不同样式、不同使用功能的建筑进行引导,赋予城市建筑组团文化元素,体现济宁厚重的历史文化特色。

3.开展“示范道路”创建活动。聚焦城市发展方向、市民主要休闲服务和集中居住等重点区域,开展“示范道路”创建活动。突出道路维修、人行道整治、多杆多箱合一、绿化提升、苗木修剪、建筑立面处理、景观灯光、护栏和招牌广告设置等要素的建设管理,实现平面、立面、空间、建筑、文化、历史等多维度的总体协调,提升道路的内涵、底蕴和特质,以线带面,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年底前市、区各创建3条以上“示范道路”。

4.提升城市夜景品质。修编城市景观照明专项规划,规范景观照明设施建设,逐步构建“一心突显、三轴引领、四区协同、五河汇聚、多点生辉”的景观照明格局。重点围绕商业繁华地段、公共活动场所、城市窗口部位等区域实施城市亮化,提升城市夜间景观效果。年底前,市及任城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分别打造1处美丽舒适、现代时尚的夜环境示范区域,助推夜经济繁荣。

(二)实施园林绿化提升攻坚行动

5.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落实《济宁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1—2030)》,开展全市园林绿化三年建设行动,对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大力实施“绿量倍增”和“增花添彩”工程。充分挖掘老城区绿化潜力,用好边角零星地块见缝插针增绿、破硬植绿,新建口袋公园29处,改造口袋公园54处,提升百花公园等老旧公园6处,实施主次干路重要节点花境建设和大型桥梁、建筑立体绿化,新增城市绿化面积60万平方米,观花、色叶、常绿植物种植比例达到60%以上,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打造多彩城市园林景观风貌,建设“推窗见绿、出门入园”“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公园城市。

6.改造提升城市门户景观。聘请国内一流团队编制景观方案,高标准完成共青团路等3条连接线、日兰高速16号出入口等8个高速高铁出入口、西二环与济宁大道交叉口等7个城市重要出入口改造提升,展示城市品质形象,增强济宁首要认知和独特印记,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全面开展干线公路、铁路沿线综合整治,推进违法建筑拆除、环境整治和绿道建设。加强城市主要公园绿地、公共开放空间等区域的景观雕塑及艺术小品设计,讲好济宁历史,彰显文化风貌。

7.提高园林绿化养护水平。出台济宁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技术导则,全面推行市场化分级管养,建立与城市发展相适应、与市区财力相匹配的绿化养护费用保障机制,提升缺株补植、弱株更换、苗木修剪、浇水冲洗、病虫害防治、杨柳絮抑制等养护水平。推行市区园林部门监管、产权单位托管的模式,加强沿街社会绿化的养护管理。严格树木砍伐、移植行为的批后监管,严厉查处涉绿违法行为。

(三)实施水体治理提升攻坚行动

8.实施雨污分流和混接改造。完成红星路、建设路等164个路段雨污分流改造,实现中心城区雨污合流道路“清零”。全面排查改造道路雨水污水管网错接混接,修复渗漏、破损、错位管网,6月底前,完成296处雨污管网错接、混接整治,基本消除错接混接现象。

9.加强排水设施建设管理。加大管网清淤、检查井清掏、积水点整治、泵站建设、闸坝管理力度,加快雨水入河速度,提高入河水质标准。6月底前,完成城区544公里雨水管网清淤、3.4万个检查井清掏和19处积水点整治,7月底前,完成19座雨水排水泵站、排灌站建设改造,确保汛期不出问题和河水断面达标,增强防洪排涝能力和城市韧性。

10.持续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提标改造9个城市污水处理厂,提高污水处理、污泥处置处理能力。年底前,污水处理率达到98%,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100%。

11.推进城区河道治理。深入落实河湖长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河湖管理保护分级责任体系。以老运河、越河、河、府河、任城河等5条河道为重点,加大河道清淤、疏浚、绿化力度,推行上下游、左右岸、区界界河连片养护、河湖区域化养护、一体化养护等模式,逐步恢复河道景观生态服务功能,打造河畅、水清、面洁、岸绿的水环境。建设“老运河记忆修复工程”,打造魅力文化城市。

(四)实施交通管理提升攻坚行动

12.完善城市骨干路网。实施太白楼路、建设路、共青团路、吴泰闸路—常青路等4条主干路升级改造,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加快推进“两环八连、井字形”都市区立体交通和城区连续流改造,启动济安桥路连续流建设,畅通城内交通与内环高架联系,实现“10分钟上高架”;打通新华路、杨柳街等16条断头路,畅通城市路网“微循环”。

13.加强道路设施维护。实行专业队伍养护,动态及时维修,整治坑洼路面、非标隐患井盖,更换缺失歪斜路沿石、破损人行道板砖,做到机非车道平整、人行道连续舒适,确保人、车通行顺畅安全。拆除人行道过多设置的阻车栏,规范保留护栏的色彩、高度和样式,减少对市民出行和城市容貌的影响。按照“同向同色,同路同款”的原则,结合道路升级改造,利用3年时间,分批分期高标准完成城区道路隔离护栏更新,2022年完成40%以上。加强照明设施排查检修,及时更换老化路灯设施,确保主次干路装灯率100%,亮灯率不低于99%;背街小巷装灯率100%,亮灯率不低于95%。

14.精细交通组织。完成建设路与河路等4处道路交叉口渠化改造;持续推进单行交通组织,设置供销路—万泰路等2对单行道;加快智能交通管控系统建设,设置河路—崇文大道等“六横六纵”12条干线绿波带,提高通行效率。

15.加快公共交通发展。持续推进公交线路优化和公交专用道设置,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2条以上,施划吴泰闸路—常青路、运河路、王母阁路—荷花路等5条公交专用道;对主城区具备条件的小学全部开通助学公交,为学生上下学提供安全、舒适的出行选择;积极推行定制公交,减少小汽车的使用数量;加强公交场站建设,新建1处首末站和3处公交枢纽;改造公交车内部设置,提高乘车舒适度,不断提高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16.加强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围绕医院、老旧小区、商业聚集区等重点区域,持续推进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新建汽车西站北、任城中医院北等路外公共停车场15处以上,缓解停车难问题;推进停车资源共享共用,建设停车三级诱导系统,提高停车效率,构建布局合理、智能高效、便捷可及的城市停车系统,缓解出行难问题。加快“全市一个停车场”建设,充分发挥市级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的作用,加强停车信息联网管理,年底前,对全市具备条件的停车场全部实现联网,方便群众停车。

17.严格交通管理。开展医院、学校、交通枢纽等拥堵片区综合整治;规范共享单(电)车、出租车和网约车市场管理,落实经营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机动车、非机动车违停整治,规范静态交通秩序;建设交通拥堵决策支持系统,实时监测城市交通状况,为交通拥堵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五)实施居住环境提升攻坚行动

18.持续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提高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标准,将雨污分流、节能改造、弱电入地、停车泊位及公共充电桩建设优先纳入改造范围,真正把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内容改造好、改到位,确保改造后的小区有质的提升,让每一位居民生活得更加舒适舒心。年底前,开工棚户区改造3043套,高标准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29个。

19.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建立市、区、镇街三级红色物业党建工作体系,健全市、区、镇街、社区四级物业管理机构,提升红色物业建设水平。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监管,压实属地镇街对物业服务管理职责。全面提升物业服务覆盖率、业委会组建率和物业服务质量,年底前,物业服务整体覆盖率达到80%,业委会组建率达到60%以上。

20.加强“居改非”综合整治。依法重点整治住宅小区内从事违法经营、安全隐患突出、噪声扰民、油烟污染、环境脏乱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居改非”场所,坚决遏制新增蔓延现象。年底前,实现违法“居改非”零增长,逐步消除“居改非”存量违法行为,总体实现可控有序。

21.开展“示范小区”创建活动。坚持民生导向,全面提升居民小区园林绿化效果,完善道路、排水、照明等公共设施配套,改造建筑内外立面,加强物业管理服务,开展文明创建,高标准打造“示范小区”,以点带面,切实提高居民小区的人居环境。年底前,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各创建3个以上“示范小区”。

(六)实施市容秩序提升攻坚行动

22.加强户外广告牌匾整治。严格落实《济宁市户外广告设施和店招标牌设置管理办法》,加强户外广告、店招标牌、LED电子屏设置事中事后监管,严打严控新增违法违规户外广告,6月底前,完成楼顶大型广告、镂空字的拆除。整治、规范17处过街天桥广告,实施美化、亮化提升,打造美丽空中走廊;加强对夜间广告牌匾、灯箱的色彩、亮度管控,减少光污染和对市民的干扰。

23.加强商铺整治。严管严控主次干路两侧和学校、医院周边的占路经营行为,引导商户形成良好经营习惯,杜绝商铺“伸舌头”现象。开展沿街商户向收水井倾倒污水、泔水、垃圾专项整治,建立集中整治与固定盯守、机动巡查相结合的全链条管理机制,消除收水井周边油污、脏乱、异味以及堵塞雨水管道问题。

24.加强亭棚整治。开展占道亭棚综合治理,规范一批亭棚设施,拆除一批违规设置、严重影响行人通行和市容环境的占道亭棚,年底前,基本做到占道经营性亭棚入场入室,消除违规擅设占道亭棚。开展公交站亭综合整治,实行一个部门监管、一个单位运营、一个标准实施智能化站亭改造建设;全面规范公交站亭广告设置和发布行为,解决商业广告数量多、档次低等问题。年底前,完成主干路公交站亭的处置、改造和建设,打造城市流动的风景。

25.加强线箱整治。持续实施城区架空线整治,分期分批推进强弱电架空线入地和箱体减量化、隐蔽化工作。年底前,完成市直管11条道路弱电架空线入地,任城区、兖州区各完成3条;结合道路升级改造,推进强弱电入地;实施刘庄路、琵琶山路段强电入地,消除安全隐患和空中“蜘蛛网”,净化美化城市空间。

26.加强杆体整治。全面清除废弃杆体,排查路灯、信号灯、监控、指示牌、路名牌等杆体锈蚀、喷塑层脱落问题,集中进行表面处理,达到美观和防腐效果。严格新安装路灯颜色、高度、照度要素管控,确保风格统一。

27.加强背街小巷整治。集中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动,狠抓精细化管理,重点治理乱停车、乱占道、私搭乱建、乱扯乱挂、乱堆乱放、道路损坏、外立面破损、违规广告牌匾等问题,解决背街小巷环境脏乱差问题,消除城市管理死角,让城市的“里子”靓起来。

28.加强违法建设整治。全面排查现有违法建设和拆迁遗留建筑,摸清底数和权属,加大违法建设整治力度,确保“新生违建动态清零,存量违建逐步消除”。广泛开展“无违建”单位、镇街、社区创建工作,依靠群众的力量做好违建治理工作。年底前,拆除存量违法建设80%以上。

29.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提升环卫保洁精细化水平,实行全时段、全天候的清扫保洁,确保道路见底色、见本色。在重点景区、重要区域探索打造“席地而坐”的高质量保洁区域。建立完善垃圾分类体系,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两网融合”,有序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建设1处绿化垃圾处理厂,推动枯枝落叶就地资源化利用。建设环卫驿站,升级改造公厕,让群众“方便”的事更“方便”。

(七)实施施工管控提升攻坚行动

30.严格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严格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要求,加强市政道路、雨污分流以及燃气、热力、供水管网施工等市政工程审批和监管,合理确定施工时间和封闭区域,科学制定交通组织方案,构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问题严查、齐抓共管”的施工管理长效机制,减少施工对市民的影响。

31.强化建筑工地施工管理。加强中心城区280个在建建筑工地管理,严格落实文明施工措施,推进工地污染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和监测,采取降尘、降噪等措施,减少施工扰民。引导推广标准化、集约化、模块化装配式施工,推行绿色施工、绿色运营和绿色化改造。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健全“人防+物防+技防”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抓好施工工地隐患排查,强化安全事故防范,规范施工和维护作业程序,确保各项作业安全。年底前,拆迁工地洒水或喷淋措施执行率达到100%。

32.加强围挡设置管理。所有新开工市政工程、建筑工地严格按照《济宁市建筑工地围挡设置导则》标准设置围挡。全面排查已建围挡,及时更换色彩杂乱、高低不一、污损破旧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围挡。按照“非必要不设置”的原则,规范土地收储等非施工围挡设置。严格落实项目公示制度,明确项目施工时限,接受社会监督。严格围挡设置批后监管,严厉查处违规设置和“围而不建、建完不拆”行为。

33.强化渣土运输管理。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规范渣土运输行为,严查车身不洁、带泥上路、抛洒滴漏、私自倾倒等行为;逐步提高国六或新能源渣土运输车辆比例,年底前达到50%。

(八)实施智慧管理提升攻坚行动

34.完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协同联动、全市一体、高度集成”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横向汇聚共享市级数据资源,纵向联通国家、省级及县(市、区)平台,实现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监督考核和综合评价。与“城市大脑”深度关联,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工作体系,逐步向区推广应用。年底前,实现实时监测、动态分析、统筹协调、指挥监督和综合评价功能,绘制城市运行“闭环”管理“一张图”。

35.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和改造,提高市政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和安全性能。完善城市防汛指挥系统,提高监管覆盖面,提升城市防汛应急指挥能力。结合城市道路升级改造,推进道路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建设路灯智能化控制系统,提高道路智能化水平。

36.搭建城市体检平台。开展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建立和完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落实各方责任,完善管理机制,提升运行管理效率和事故监测预警能力。

37.提升燃气热力智慧化监管水平。推进燃气、热力等城市运行监测系统建设。年底前,完成燃气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对2000年前建设的燃气管道设施进行全方位安全评估,提出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工作清单及实施计划;落实入户年检规范,为86万户用户免费更换不锈钢波纹管,切实保障群众用气安全。加快推进大型热源管网配套,推动多热源管网联通,构建“多元供热、相互支撑、安全稳定”的城市供热运行保障体系。

(九)实施社会治理提升攻坚行动

38.做实网格化管理。科学整合网格,建立以镇街和社区为单位、以市委政法委划定的综治网格为基础的“三级网格”体系,深化推进“城管网格+综治网格+警务网格+创城网格”的“四网衔接”工作,实现“多网融合、一网统筹”。整合党建、城管、信访、社会保障等事项,纳入网格化管理,建立“全要素网格”,形成社会治理服务和基层维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工作格局。推动城市管理力量下沉,推进网格管理人员融合,配齐配强专兼职网格管理队伍,明确管理职责,加强业务培训,制定网格管理考核标准,形成“干有标准、管有人员、责任清晰”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年底前,基本实现网格体系全覆盖、社情民意全掌握、矛盾纠纷全调处、城市管理全到位、为民服务全方位。

39.创新社会治理。擦亮城市管理文化品牌,树立“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城管理念,实现城市形象、城管队伍形象双提升。深化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有序推进城管驿站建设,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社会治理体系,从解决好群众房前屋后的小事难事做起,推动城市管理共管共治、共建共享。加强志愿服务工作,招募热心市民参与城市治理,发挥了解民情、发现问题、劝阻不文明行为等作用,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治理模式。

40.加强信用管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推行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管理机制。开展诚信示范街区试点建设,制定商户信用星级积分制度,评选星级诚信商户,提升街区商户自律意识、诚信意识。加大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引导商户开展诚信经营,提升服务质量。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主任,相关负责同志任副主任,各区政府(管委会)以及市直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济宁市城市管理品质提升攻坚年工作专班,全面负责城市管理品质提升攻坚年活动重大政策研究、重点问题协商、重点项目推进等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及规划设计组、建设督导组、考核验收组,负责活动协调推进。市直各相关部门、各区政府(管委会)、各镇街、各网格各司其职、协同推进,细化和落实本部门、本区域实施方案,把城市管理品质提升攻坚年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严格督导检查。加强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督导检查,实行周通报制度,每周通报项目进展、先进典型及存在问题;定期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和第三方开展实地测评,紧盯重点工作落实、重点项目推进和重点问题破解,严格督促问责,确保工作成效。在市电视台开设城市管理攻坚年活动曝光栏,曝光存在问题。将城市管理品质提升攻坚年重点项目作为2022年市政府重中之重工作,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通报》,每月排名并进行蓝色和红色标注,作为今后评价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

(三)强化资金保障。按照市、区城市管理职责划分,市、区两级财政要将推进精细化管理打造精致城市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保障机制。抓住国家鼓励在城市更新、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加大投资的机遇,积极争取专项债券和有关专项基金等上级政策性资金。建立经费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和聚焦支持力度,健全与设施规模、管理标准等相适应的维护投入机制,提升城市管理运行、维护、作业水平。

(四)加大宣传力度。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开展城区文明教育,营造精细化管理的社会氛围。运用新闻报道、公益宣传、新媒体等,开展城市管理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市民群众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参与城市管理的意识。

 

附件:1. 济宁市城市管理品质提升攻坚年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2. 济宁市城市管理品质提升攻坚年任务分解表

3. 2022年中心城区口袋公园建设任务

4. 2022年中心城区老旧公园改造任务

5. 2022年中心城区门户景观提升任务

6. 2022年主城区积水点治理任务

7. 2022年主城区雨水排水泵站建设任务

8. 2022年主城区排灌站改造任务

9. 2022年中心城区示范道路创建任务

10. 2022年中心城区“示范小区”创建任务

 

 

                                济宁市人民政府         

2022年8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济宁市城市管理品质提升攻坚年

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主        任:宫晓芳  副市长

副  主  任:卞延军  市政府办公室一级调研员

                     赵  岗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专职副主任:王常磊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刘瑞峰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成      员:姜元峰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王新友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杜中典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市市政园林建设中心主任

马金海  市交通运输局二级调研员

陈恒彬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

魏  伟  市城市管理局四级调研员

张  军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级高级警长

宋振华  任城区委常委、副区长

石可清  兖州区委常委、副区长

孟昭峰  太白湖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

蔡新国  济宁高新区党工委委员

王建国  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副主任

负责组织开展城市管理品质提升攻坚年活动,统筹、协调和推进“九大攻坚行动”,做好城市管理品质提升攻坚重大项目规划设计、项目建设、竣工验收全过程指导和监管,研究、协调和解决工作推进中各项问题,负责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考核和攻坚年活动的宣传引导。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及规划设计组、建设督导组、考核验收组,负责活动协调推进。办公室设在市城市管理局,赵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济宁市城市管理品质提升攻坚年任务分解表

项目类型

序号

项目名称

工作内容

完成时间

牵头部门
及负责人

责任单位

一、实施城市风貌提升攻坚行动

城市风貌

1

严格城市色彩风貌管控

编制济宁市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强化对城市色彩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塑造鲜明的城市特色风貌。

11月底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2

打造内环高架特色风貌环

提升内环高架沿线园林绿化效果,加快废弃建筑处置和空闲地利用,改造建筑外立面,规范广告设置、加强周边企业货物堆放、车辆停放等管理,打造景观有致、管理有序的内环高架特色风貌环。

11月底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市城市管理局、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3

建筑设计管理

将城市风貌控制要素纳入地块规划条件,确保单体建筑符合城市设计要求。加强建筑形式、色彩、材质等控制,赋予城市建筑组团文化元素,体现济宁厚重的历史文化特色。

全年度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4

“示范道路”创建

聚焦城市发展方向、市民主要休闲服务和集中居住等重点区域,市、区各创建3条以上“示范道路”。

12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5

城市亮化

围绕商业繁华地段、公共活动场所、城市窗口部位等区域实施城市亮化,市及任城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分别完成1处重要区域景观亮化。

12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

二、实施园林绿化提升攻坚行动

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6

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

对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制定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2022—

2023年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乡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市直有关部门及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7

开展全市园林绿化三年建设行动

制定并落实《济宁市园林绿化三年建设行动(2022—2024年)实施方案》。

2022—2024年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乡水务局,各县(市、区)

8

实施“绿量倍增”和“增花添彩”工程

在园林绿化建设、提升项目中,丰富植物搭配层次,增加花灌木比例。

11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9

口袋公园建设

新建口袋公园29处,改造口袋公园54处。

10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10

老旧公园改造提升

改造提升百花公园等老旧公园6处。

11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11

花境建设及桥梁、建筑立体绿化

实施主次干路重要节点花境建设和大型桥梁、建筑立体绿化。

9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城市门户景观

12

城市出入口景观提升

高标准完成共青团路等3条连接线、日兰高速16号出入口等8个高速高铁出入口、西二环与济宁大道交叉口等7个城市重要出入口改造提升。

11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13

干线公路、铁路沿线综合整治

全面开展干线公路、铁路沿线综合整治,推进违法建筑拆除、环境整治和绿道建设。

10月底

市交通运输局
李运恒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14

景观雕塑及艺术小品设计

加强城市主要公园绿地、公共开放空间等区域的景观雕塑及艺术小品设计,讲好济宁历史,彰显文化风貌。

11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绿化养护

15

绿化养护标准

出台济宁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技术导则,全面推行市场化分级管养,建立与城市发展相适应、与市区财力相匹配的绿化养护费用保障机制,提升缺株补植、弱株更换、苗木修剪、浇水冲洗、病虫害防治、杨柳絮抑制等养护水平。

8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16

沿街社会绿化托管养护管理

根据属地原则,推行由市区园林部门托管的模式,加强沿街社会绿化的养护管理。

10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17

涉绿违法行为查处

严格树木砍伐、移植行为的批后监管,严厉查处涉绿违法行为。

全年度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三、实施水体治理提升攻坚行动

雨污分流和混接改造

18

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完成红星路、建设路等164个路段雨污分流改造,实现雨污合流道路“清零”。

12月底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任城区、兖州区

19

雨水污水管网错接混接改造

全面排查改造道路雨水污水管网错接混接,修复渗漏、破损、错位管网,完成296处雨污管网错接、混接整治,基本消除错接混接现象。

6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市城乡水务局、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排水设施建设管理

20

雨水管网清淤

完成城区544公里雨水管网清淤、3.4万个检查井清掏和19处积水点整治。

6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乡水务局、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21

雨水泵站建设

完成19座雨水排水泵站、排灌站建设,确保汛期不出问题和河水断面达标。

7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任城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

污水处理

22

提高污水收集处理能力

提标改造9个城市污水处理厂,提高污水、污泥处置处理能力。污水处理率达到98%,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100%。

12月底

市城乡水务局
刘继慧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河道治理

23

推进城区河道治理

以老运河、越河、河、府河、任城河等5条河道为重点,加大河道清淤、疏浚、绿化力度,推进上下游、左右岸、区界界河连片养护、河湖区域化养护、一体化养护等模式,逐步恢复河道景观生态服务功能。

12月底

市城乡水务局
刘继慧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24

老运河记忆

修复工程

建设“老运河记忆修复工程”。

12月底

市文化和旅游局
李艳华

市城乡水务局、任城区

四、实施交通管理提升攻坚行动

城市骨干路网建设

25

主干路升级

改造

实施太白楼路、建设路、共青团路、吴泰闸路—常青路等4条主干路升级改造。

12月底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任城区、济宁高新区、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

26

连续流改造

启动济安桥路连续流建设。

2022年8月—2023年12月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任城区

27

断头路打通

打通新华路、杨柳街等16条断头路。

11月底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道路设施养护

28

道路养护

实行专业队伍养护,动态及时维修,整治坑洼路面、非标隐患井盖,更换缺失歪斜路沿石、破损人行道板砖,做到机非车道平整、人行道连续舒适,确保人、车通行顺畅安全。

全年度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网济宁供电公司、市电信公司、市移动公司、市联通公司、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济宁分公司

29

阻车栏整治

拆除人行道过多设置的阻车栏,规范保留护栏的色彩、高度和样式,减少对市民出行和城市容貌的影响。

6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30

主次干道隔离护栏更新

按照“同向同色,同路同款”的原则,结合道路升级改造,利用3年时间,分批分期高标准完成城区道路隔离护栏更新,2022年完成40%以上。

12月底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主要负责同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31

照明设施管理

加强照明设施排查检修,及时更换老化路灯设施,确保主次干路装灯率100%,亮灯率不低于99%;背街小巷装灯率100%,亮灯率不低于95%。

全年度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交通组织

32

路口渠化改造

完成建设路与吴泰闸路、建设路与仙营路、建设路与河路、琵琶山路与海关路等4处道路交叉口渠化改造。

6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33

单行交通组织

设置供销路—万泰路等2对单行道。

6月底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主要负责同志

任城区

34

智能交通管控系统建设

完成智能交通指挥平台建设,智能交通项目正式运行。

12月底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主要负责同志


35

绿波带设置

设置金宇路、吴泰闸路、河路、太白楼路、龙行路、京杭路、济安桥路、古槐路、共青团路、建设路、琵琶山路、火炬路六横六纵”12条干线绿波带。

6月底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主要负责同志


公共交通发展

36

公交线路优化

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2条以上。

12月底

市公交集团
田海臣


37

公交专用道

建设

施划常青路—吴泰闸路、共青团路、济邹路、运河路、王母阁路—荷花路等5条公交专用道。

11月底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主要负责同志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

38

推行助学公交

对主城区具备条件的小学全部开通助学公交。

12月底

市教育局
高广立

市交通运输局、市公交集团

39

公交场站建设

建设为民服务中心公交首末站,宋庙公交枢纽站、杨柳国际新城公交微枢纽和奥特莱斯公交微枢纽。

12月底

市交通运输局
李运恒

任城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

40

公交车改造

改造公交车内部设置,提高乘车舒适度。

12月底

市公交集团
田海臣


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管理

41

公共停车设施建设

新建汽车西站北、任城中医院北等路外公共停车场15处以上,其中任城区4处,兖州区3处,济宁高新区4处,太白湖新区4处。

12月底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42

停车信息联网管理

加快“全市一个停车场”建设,充分发挥市级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的作用,加强停车信息联网管理,对全市具备条件的停车场全部实现联网。

12月底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济宁城投控股集团

交通管理

43

拥堵片区整治

开展医院、学校、交通枢纽等拥堵片区综合整治。

11月底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主要负责同志

市城市管理局、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44

共享单(电)车管理

规范共享单(电)车市场管理。

全年度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45

出租汽车行业和网约车市场管理

规范出租车和网约车市场管理,落实经营主体责任。

全年度

市交通运输局
李运恒


46

路内停车管理

持续加强机动车、非机动车违停整治。

全年度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主要负责同志

市城市管理局

47

交通拥堵决策支持系统

建设交通拥堵决策支持系统。

10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五、实施居住环境提升攻坚行动

房屋改造提升

48

棚户区改造

开工棚户区改造3043套。

12月底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等

49

老旧小区改造

改造老旧小区改造129个。

12月底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物业管理

50

物业管理

建立市、区、镇街三级红色物业党建工作体系,健全市、区、镇街、社区四级物业管理机构,提升红色物业建设水平。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监管,压实属地镇街对物业服务管理职责。

12月底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51

物业服务提升行动

全面提升物业服务覆盖率、业委会组建率和物业服务质量,物业服务整体覆盖率达到80%,业委会组建率达到60%以上。

12月底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居改非”整治

52

“居改非”综合整治

依法重点整治住宅小区内从事违法经营、安全隐患突出、噪声扰民、油烟污染、环境脏乱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居改非”场所,坚决遏制新增蔓延现象。年底前,实现违法“居改非”零增长,逐步消除“居改非”存量违法行为,总体实现可控有序。

12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示范小区”创建

53

开展“示范小区”创建活动

全面提升居民小区园林绿化效果,完善道路、排水、照明等公共设施配套,改造建筑内外立面,加强物业管理服务,开展文明创建,高标准打造“示范小区”,以点带面,切实提高居民小区的人居环境。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各创建3个以上“示范小区”。

12月底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六、实施市容秩序提升攻坚行动

户外广告牌匾整治

54

加强户外广告牌匾监管

加强户外广告、店招标牌、LED电子屏设置事中事后监管,严打严控新增违法违规户外广告,完成楼顶大型广告、镂空字的拆除。

6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55

整治规范过街天桥广告

整治规范17处过街天桥广告,实施美化、亮化提升。

9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56

夜间广告牌匾管控

加强对夜间广告牌匾、灯箱的色彩、亮度管控,减少光污染和对市民的干扰。

10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商铺整治

57

严管严控占路经营行为

严管严控主次干路两侧和学校、医院周边的占路经营行为,引导商户形成良好经营习惯,杜绝商铺“伸舌头”现象。

全年度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58

整治沿街商户向收水井倾倒污水垃圾问题

开展沿街商户向收水井倾倒污水、泔水、垃圾专项整治,建立集中整治与固定盯守、机动巡查相结合的全链条管理机制,消除收水井周边油污、脏乱、异味以及堵塞雨水管道问题。

全年度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亭棚整治

59

占道亭棚综合治理

开展占道亭棚综合治理,规范一批亭棚设施,拆除一批违规设置、严重影响行人通行和市容环境的占道亭棚,基本做到占道经营性亭棚入场入室,消除违规擅设占道亭棚。

全年度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60

公交站亭综合整治

开展公交站亭综合整治,实行一个部门监管、一个单位运营、一个标准实施智能化站亭改造建设。全面规范公交站亭广告设置和发布行为,解决商业广告数量多、档次低等问题。

12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济宁城投控股集团、市公交集团

线箱整治

61

架空线及箱体整治

持续实施城区架空线整治,分期分批推进强弱电架空线入地和箱体减量化、隐蔽化工作。完成市直管11条道路弱电架空线入地,任城区、兖州区各完成3条;结合道路升级改造,推进强弱电入地。

12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网济宁供电公司、市电信公司、市移动公司、市联通公司、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济宁分公司

62

强电入地

实施刘庄路、琵琶山路段强电入地。

6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国网济宁供电公司、任城区

杆体整治

63

杆体养护

全面清除废弃杆体,排查路灯、信号灯、监控、指示牌、路名牌等杆体锈蚀、喷塑层脱落问题,集中进行表面处理,达到美观和防腐效果。

12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64

路灯管控

严格新安装路灯颜色、高度、照度要素管控,确保风格统一。

12月底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市城市管理局、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背街小巷整治

65

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动

集中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动,狠抓精细化管理,重点治理乱停车、乱占道、私搭乱建、乱扯乱挂、乱堆乱放、道路损坏、外立面破损、违规广告牌匾等问题,解决背街小巷环境脏乱差问题。

12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违法建设整治

66

违法建设清理整治

全面排查现有违法建设和拆迁遗留建筑,摸清底数和权属,加大违法建设整治力度,确保“新生违建动态清零,存量违建逐步消除”,拆除存量违法建设80%以上。广泛开展“无违建”单位、镇街、社区创建工作。

12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环境卫生

67

环卫保洁

提升环卫保洁精细化水平,实行全时段、全天候的清扫保洁,确保道路见底色、见本色。在重点景区、重要区域探索打造“席地而坐”的高质量保洁区域。

全年度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公用环卫集团

68

生活垃圾分类

建立完善垃圾分类体系,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两网融合”,有序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全年度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公用环卫集团

69

绿化垃圾

处理厂

启动建设1处绿化垃圾处理厂,推动枯枝落叶就地资源化利用。

12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太白湖新区

70

环卫驿站

建设环卫驿站。

11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71

公厕提升

升级提升公厕。

11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公用环卫集团

七、实施施工管控提升攻坚行动

市政工程施工管理

72

严格市政工程施工管理

严格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要求,加强市政道路、雨污分流以及燃气、热力、供水等管网施工等市政工程审批和监管,合理确定施工时间和封闭区域,科学制定交通组织方案,构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问题严查、齐抓共管”的施工管理长效机制,减少施工对市民的影响。

全年度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乡水务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

73

文明施工

加强中心城区280个在建建筑工地管理,严格落实文明施工措施,推进工地污染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和监测,采取降尘、降噪等措施,减少施工扰民。拆迁工地洒水或喷淋措施执行率达到100%。

全年度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市城市管理局、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74

绿色施工

引导推广标准化、集约化、模块化装配式施工,推行绿色施工、绿色运营和绿色化改造。

全年度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75

施工安全

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健全“人防+物防+技防”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抓好施工工地隐患排查,强化安全事故防范,规范施工和维护作业程序,确保各项作业安全。

全年度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市城市管理局、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围挡设置管理

76

加强围挡设置管理

所有新开工市政工程、建筑工地严格按照《济宁市建筑工地围挡设置导则》标准设置围挡。全面排查已建围挡,及时更换色彩杂乱、高低不一、污损破旧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围挡。按照“非必要不设置”的原则,规范土地收储等非施工围挡设置。严格落实项目公示制度,明确项目施工时限,接受社会监督。严格围挡设置批后监管,严厉查处违规设置和“围而不建、建完不拆”行为。

全年度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市城市管理局、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渣土运输

77

渣土运输监管

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规范渣土运输行为,严查车身不洁、带泥上路、抛洒滴漏、私自倾倒等行为。

全年度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78

渣土运输车辆

国六或新能源渣土运输车辆比例达到50%。

12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八、实施智慧管理提升攻坚行动

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

79

完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

建设完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横向汇聚共享市级数据资源,纵向联通国家、省级及县(市、区)平台,实现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监督考核和综合评价。与“城市大脑”深度关联,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工作体系,逐步向区推广应用。实现实时监测、动态分析、统筹协调、指挥监督和综合评价功能,绘制城市运行“闭环”管理“一张图”。

12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市大数据中心

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

80

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

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和改造,提高市政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和安全性能。

12月底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市城市管理局、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81

完善城市防汛指挥系统

完善城市防汛指挥系统,提高监管覆盖面,提升城市防汛应急指挥能力。

6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82

道路多杆合一、多箱合一

结合城市道路升级改造,推进道路多杆合一、多箱合一。

12月底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市城市管理局、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83

建设路灯智能化控制系统

建设路灯智能化控制系统,提高道路智能化水平。

12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城市体检平台

84

开展城市体检

开展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建立和完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落实各方责任,完善管理机制,提升运行管理效率和事故监测预警能力。

12月底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燃气热力智慧化监管

85

建设城市运行监测系统

推进燃气、热力等城市运行监测系统建设。

12月底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

86

燃气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及燃气安全

完成燃气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对2000年前建设的燃气管道设施进行全方位安全评估,提出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工作清单及实施计划;落实入户年检规范,为86万户用户免费更换不锈钢波纹管,切实保障群众用气安全。

12月底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

87

热源管网配套

加快推进大型热源管网配套,推动多热源管网联通,构建“多元供热、相互支撑、安全稳定”的城市供热运行保障体系。

12月底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刘春光

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

九、实施社会治理提升攻坚行动

网格化管理

88

建立“三级网格”体系

科学整合网格,建立以镇街和社区为单位、以市委政法委划定的综治网格为基础的“三级网格”体系,深化推进“城管网格+综治网格+警务网格+创城网格”的“四网衔接”工作,实现“多网融合、一网统筹”。整合党建、城管、信访、社会保障等事项,纳入网格化管理,建立“全要素网格”,形成社会治理服务和基层维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工作格局。

7月底

市委政法委

姜元峰

市委组织部

刘东利

市社会治理

服务中心

张华山

市委编办、市城市管理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信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

89

网格管理队伍建设

推动城市管理力量下沉,推进网格管理人员融合,配齐配强专兼职网格管理队伍,明确管理职责,加强业务培训,制定网格管理考核标准,形成“干有标准、管有人员、责任清晰”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7月底

市委政法委

姜元峰

市委组织部

刘东利

市社会治理

服务中心

张华山

市委编办、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城市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

社会治理

90

城市管理文化

擦亮城市管理文化品牌,“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城管理念,实现城市形象、城管队伍形象双提升。

全年度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91

城管驿站

推进城管驿站建设,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全年度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92

志愿服务

加强志愿服务工作,招募热心市民参与城市治理,发挥了解民情、发现问题、劝阻不文明行为等作用,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治理模式。

全年度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信用管理

93

开展诚信示范街区试点建设

开展诚信示范街区试点建设,制定商户信用星级积分制度,评选星级诚信商户,提升街区商户自律意识、诚信意识。

全年度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94

加大信用体系建设宣传

加大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引导商户开展诚信经营,提升服务质量。

全年度

市城市管理局
赵  岗

任城区、兖州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附件3

2022年中心城区口袋公园建设任务

区域

序号

具体位置

建设性质

数量

责任单位

责任人

新建

改造

提升

市直部门单位

1

火炬路跨线桥南两侧

新建

2


市城市管理局

刘瑞峰

2

金宇路与共青团路交叉口西北角(建筑拆除后绿化)

新建

1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杜中典

3

任城大道与共青团路交叉口东北角、西北角

新建

2


山东公用控股

有限公司

李  鹏

4

河路北就业办东侧

改造提升


1

市城市管理局

刘瑞峰

5

河路与科苑路交叉口西北角

改造提升


1

6

河路与火炬路交叉口西南角

改造提升


1

7

共青团路与东门大街交叉口西北角

改造提升


1

8

济水大道与太白楼路交叉口4个角

改造提升


4

山东公用控股

有限公司

李  鹏

9

济水大道南张立交4个角

改造提升


4

任城区

1

宁安大道济阳线分支南丁字路口(深呼吸度假村)西北角、西南角

新建

2


任城区

宋振华

2

火炬路与任兴路交叉口东北角、东南角、西南角

新建

3


3

新华路与河路交叉口东北角

新建

1


4

建设路与任和路交叉口东南角

新建

1


5

车站西路老运河桥西北角

新建

1


任城区

6

任城大道与共青团路交叉口西南角、东南角

改造提升


2

任城区

宋振华

7

金宇路与供销路交叉口西北角

改造提升


1

8

金宇路与古槐路交叉口东南角

改造提升


1

9

济安桥路与金宇路交叉口西北角

改造提升


1

10

济安桥路与机电一路交叉口东南角

改造提升


1

11

济安桥路与任城大道交叉口4个角

改造提升


4

12

太白楼路与电化路交叉口西北角

改造提升


1

13

太白楼路与新华路交叉口西北角

改造提升


1

14

太白楼路与建设路交叉口东南角

改造提升


1

15

河路南瑞尔福超市东

改造提升


1

16

太白广场绿地

改造提升


1

17

太白楼路新华书店前

改造提升


1

18

清平桥绿地

改造提升


1

19

古槐北路晨阳庄园西墙外

改造提升


1

20

澳门西路路北沿街

改造提升


1

21

八里庙大桥和滨湖路交叉口西北角

改造提升


1

兖州区

1

文艺路与大安河交汇处文艺桥口袋公园

新建

1


兖州区

石可清

2

永新路与大安河交汇处东北角永新桥口袋公园

新建

1


3

日兰高速与南环城路交叉口(兖州出入口匝道桥下)

改造提升


1

4

荆州路与胜利路交汇口4个角(济宁东站东出入口)

改造提升


4

5

胜利路与西浦路交汇口东北、东南角

改造提升


2

6

官庄路口导流岛及东北角、西北角

改造提升


2

7

太阳广场四角及中心环岛

改造提升


4

济宁

高新区

1

群英路与志学路交叉口东北角

新建

1


济宁高新区

蔡新国

2

宁安大道与崇文大道交叉口东南角

新建

1


3

宁安大道与孟子大道交叉口4个角

新建

4


4

金宇路与供销路交叉口西南角

新建

1


5

海川路与行知路交叉口西南角

新建

1


6

崇文大道与康平路东北角

新建

1


7

孟子大道与祥济路交叉口东北角、西北角

新建

2


8

同济路与和济北路交叉口东北角

改造提升


1

9

宁安大道与大禹西路交叉口西南角

改造提升


1

10

祥济路与联华路交叉口4个角

改造提升


4

太白湖

新区

1

渔皇路与荷花路交叉口西南角

新建

1


太白湖新区

孟昭峰

2

石佛路与车站南路交叉口以东路北云庐口袋公园

新建

1


3

廉庄路与奥体路交叉路口西南角

新建

1


4

圣贤路与火炬路交叉口西北角

改造提升


1

5

京杭路与荷花路交叉口西北角

改造提升


1

济宁

经济技术

开发区

1

圣祥小镇东侧节点

改造提升


1

济宁经济技术

开发区

王建国

合计




29

54



 

附件4

2022年中心城区老旧公园改造任务

序号

公园名称

面积

(万平方米)

改造内容

责任单位

责任人

1

百花公园

12

升级改造园路、给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提升园林绿化景观,增加观花、常绿植物比例,实施花境、园林景观小品建设。

市城市管理局

刘瑞峰

2

龙行公园

1.5

实施“绿化、彩化”,更换补植弱株缺株绿化苗木,整治裸露地面,园路、铺装场地改造,运动设施维修更换。

任城区

宋振华

3

少陵公园

1

对公园内古建进行保护性维修,修复损坏的铺装地面,增植花灌木,更新地被植物。

兖州区

石可清

4

杨桥绿地

1.15

修补旱池池壁,丰富周边植物种植,构建整体纯净、细节丰富精美的景观。增设服务设施,提升游园舒适度。

济宁高新区

蔡新国

5

蓼河公园

2.3

对主园路两侧已退化绿地进行提升改造,拓展城市生态空间,共分为六个节点进行效果展示,以粉黛乱子草片植为主。

6

法治公园

1.1

提升景观,完善服务功能,重塑景观空间,因地制宜整合提升,实现“旧园新面目”。

济宁经济技术

开发区

王建国

附件5

2022年中心城区门户景观提升任务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具体位置

长度/面积

建设性质

责任单位

责任人

连接线

1

济宁高铁北站连接线(运河路共青团路站前路)

省运会指挥中心至高铁北站

21.1公里

新建

升级改造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任城区

太白湖新区

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

杜中典

宋振华

孟昭峰

李  鹏

2

日兰高速16号出入口连接线(宁安大道)

杨柳立交至日兰高速

11.2公里

升级改造

任城区

兖州区

济宁高新区

宋振华

石可清

蔡新国

3

日兰高速济宁北出口连接线(济水大道)

南张立交至日兰高速

12.3公里

升级改造

任城区

宋振华

高速

高铁

出入口

1

日兰高速16号出入口

宁安大道与日兰高速交叉口

9.7公顷

升级改造

市交通运输局

任城区

兖州区

马金海

宋振华

石可清

2

日兰高速济宁北出入口

济水大道与日兰高速交叉口

9.5公顷

升级改造

市交通运输局

任城区

马金海

宋振华

3

日兰高速济宁西出入口

S321与日兰高速交叉口

8.7公顷

升级改造

4

济宁高铁北站站前广场


3.2公顷

提升

5

日兰高速兖州出入口

日兰高速与大禹中路交叉口

14.5公顷

升级改造

市交通运输局

兖州区

马金海

石可清

6

济宁高铁东站站前广场


3.2公顷

提升

7

济徐高速太白湖新区

出入口

济宁大道与济徐高速交叉口

4.2公顷

新建

市交通运输局

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马金海

王建国

8

济徐高速经开区出入口

西二环与济徐高速交叉口

9.7公顷

升级改造

市交通运输局

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马金海

王建国

城市

重要

出入口

1

济徐高速与日兰高速

互通立交


16.9公顷

升级改造

市交通运输局

中铁建山东济徐高速公路济鱼有限公司

马金海

罗勇强

2

西二环与济宁大道交叉口


2.1公顷

升级改造

任城区

宋振华

3

西二环与曾子大道交叉口


0.8公顷

升级改造

4

北二环与济水大道交叉口


1.2公顷

升级改造

5

孟子大道与康泰路交叉口


1.5公顷

升级改造

济宁高新区

蔡新国

6

南二环与火炬路交叉口


5.7公顷

新建

市交通运输局

太白湖新区

马金海

孟昭峰

7

西二环与呈祥大道交叉口


6.5公顷

升级改造

济宁经济技术

开发区

王建国

 

 

 

 

 

 

 

附件6

2022年主城区积水点治理任务

序号

县市区

项目名称

位置

整治方案

责任部门

责任人

备注

1

市直

建设路与健康路积水点

建设路与健康路交叉口

拆除入河口封堵,恢复雨水排放功能。

市城市管理局

刘瑞峰

入河排水口被封堵

2

市直

济邹路与车站东路积水点

济邹路与车站东路交叉口

建设雨污交汇井,敷设部分雨水管道与车站东路雨水管道连接。

地下排水管网问题,排水缓慢

3

市直

火车站积水点

车站东路、车站西路、建设路交叉口

在车站东路、车站西路、建设路交叉口敷设雨水管道与车站西路雨水管道连通,分流雨水至车站西路。

车站西路建设,新建管网与原有排水管网未联通

4

市直

实验小学积水点

建设路与半截阁街、实验小学路口

敷设部分雨水连接管,接至半截阁街、核桃园路雨水管道。

管网高程问题,积水无法排出。

5

市直

万达广场积水点

太白楼路与琵琶山路交叉口

敷设太白楼路(琵琶山路至建设路)雨水管网,增设雨水收集口。

市住房城乡

建设局

杜中典


6

任城区

碧桂园积水点

机电一路(碧桂园附近)

在机电一路与济安桥路路口新建一座雨水泵站,改造机电一路、济安桥路雨水管网。

任城区

宋振华


7

任城区

环城西路积水点

环城西路

排查、改造环城西路(金宇路-任城大道)雨水管网。


8

任城区

任城大道积水点

任城大道

清淤、疏通任城大道雨水管道,修复破损管道。

任城区

宋振华


9

任城区

电化路积水点

电化路南段(红星路—太白楼路)

排查、清淤电化路和太白楼西路雨水管道,修复破损管道。


10

任城区

古路沟社区积水点

来鹤巷、金鱼坑街、龙行路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古路沟社区雨污水分流改造。


11

任城区

供销路积水点

百花公园西侧

敷设雨水管道,实施雨污水分流。


12

任城区

运河新城积水点

运河新城

实施管网、排灌站改造,雨水排至老运河。


13

兖州区

滋阳路积水点

滋阳路全段

敷设雨水管道,通向铁路边沟。

兖州区

石可清


14

兖州区

北护城河路下穿铁路积水点

铁路以东兖曲路西侧

敷设一条雨水管道跨北护城河。


15

兖州区

铁北东街积水点

铁路涵洞

增设提水设备,提高排水能力。


16

济宁

高新区

如意大桥东积水点

如意大桥东侧桥下

敷设雨水管道,雨水排至府河。

济宁高新区

蔡新国


17

济宁

高新区

同济路立交桥积水点

同济路立交桥桥下

敷设雨水管道,提高排水能力。


18

济宁

高新区

长虹路与金宇路积水点

长虹路与金宇路交叉口北20米

修复雨水管道。


19

太白湖新区

诗圣路积水点

诗圣路全段

疏浚排水沟渠,改造六四农场3号排灌站。

太白湖新区

孟昭峰


附件7

2022年主城区雨水排水泵站建设任务

序号

名称

位置

收水范围

汇水面积

(平方公里)

流量

(立方米/小时)

扬程(米)

占地面积(平方米)

收纳

水体

责任单位

责任人

近期

远期

近期

远期

1

吴泰闸路小府河雨水泵站

常青路与小府河交界处

21、25区:北起金宇路,南至仙营路;西起古槐路,东至琵琶山路

0.3

0.3

7200

7200

4

80

府河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杜中典

2

吴泰闸路府河泵站

常青路与府河交界处

26区:北起金宇路,南至河路;西起琵琶山路,东至府河

1.02

1.02

24624

24624

6.5

400

府河

3

车站西路府河雨水泵站

车站西路与府河交界处东北角

25区南部:北起电厂铁路专用线,南至日荷铁路;西起京杭运河,东至荷花路

2.4

2.4

35424

35424

8

80

府河

市城市

管理局

刘瑞峰

4

河路雨水泵站

环城西路与河路交界处

21区:北起金宇路,南至河;西起金塔路,东至古槐路

3.8

3.8

54720

54720

8

80

5

红星路雨水泵站

红星路与府河交界处路北

24区:北起河,南至太白楼路;西起古槐路,东至

1

1

15120

15120

8

80

府河

6

如意雨水泵站

红星路与府河交界处

27区:北起河,南至太白楼路;西起古槐路,东至

1.3

1.3

19656

19656

23

80

府河

7

南跃进沟李营雨水泵站

琵琶山路与南跃进沟交界处

北起北二环,南至唐口煤矿铁路专用线;西起建设路与共青团路中间,东至普陀沟

1.8

1.8

30096

76608

8

4000

南跃进沟

任城区

宋振华

8

任兴路雨水泵站

任兴路与火炬交叉口西部

17区东部:北起任意路,南至任通路;西起琵琶山路,东至火炬路

2.1

2.1

24624

24624

8

4000

府河

任城区

宋振华

9

共青团路雨水泵站

共青团路与北二环交叉口

北起北二环,南至唐口煤矿铁路专用线;西起古槐路,东至建设路与共青团路中间

2.9

2.9

34020

34020

8

80

南跃进沟

10

古槐路雨水泵站

古槐路与北二环交叉口

古槐路两侧

1

1

41760

41760

8

80

南跃进沟

11

高铁站雨水泵站

站前路与北跃进沟交界处

高铁北站片区

3.9

3.9

10800

10800

10

80

北跃进沟

12

机电一路雨水泵站

机电一路与济安桥路交叉口东南角

机电一路碧桂园重度积水路段

0.01

0.01

700

700

11

200

幸福沟

 

附件8

2022年主城区排灌站改造任务

序号

名称

位置

收水范围

汇水面积(km2

流量

(m3/h)

扬程(m)

占地(m2

收纳

水体

辖区

责任人

近期

远期

近期

远期

1

十里铺河北排灌站

十里铺西、老运河北

8区:北起太白楼西路,南至老运河;西起西二环,东至105国道

2.4

6.1

30240

76860

10

8000

老运河

任城区

宋振华

2

西五里营排灌站

西五里营西、老运河北

9区:北起太白楼西路,南至老运河;西起105国道,东至京杭运河

3

3

37800

37800

10

6000

老运河

3

居北排灌站

安居街道办事处

10区西部:北起老运河,南至日荷铁路;西起安怡路,东至安居大道

1

1.3

12600

16380

10

3500

老运河

4

十里铺河南排灌站

十里铺东、老运河南

10区东部:北起老运河,南至日荷铁路;西起安居大道,东至105国道

1.6

3.7

20160

46620

10

7500

老运河

5

二里半排灌站

105国道与老运河交界处

11区:北起老运河,南至日荷铁路;西起105国道,东至经三路

1.6

1.6

20160

20160

10

4000

老运河

6

运河西排灌站

车站西路与京杭运河交界处

12区:北起老运河,南至日荷铁路;西起105国道,东至京杭运河

3.1

3.1

42408

42408

23

6000

京杭运河

7

六四农场3号排灌站

京杭路南、府河堤西

40区:北起工联路,南至知音路;西起老运河,东至府河

4.2

4.2

36000

36000

5

5000

府河

太白湖新区

孟昭峰

附件9

2022年中心城区示范道路创建任务

区名

序号

道路名称

起止点

实施内容

长度

(公里)

责任单位

责任人

 

 

 

1

河路

济水大道—府河

1、提升改造原有绿化,补植乔灌花草藤,更新完善植物,局部增设绿雕、花卉、花境;

2、广场、游园、街头绿地增设城市家具、景观小品;

3、提升沿街建筑,针对性地进行清洗、粉刷或改造;

4、规范整治沿街商业广告牌匾;

5、规整室外空调机位,优化处理建筑立面附属设施;

6、实施重要节点建筑楼宇亮化;

7、修补罩面破损路面;

8、维修更换破损人行道砖和破损路沿石,完善无障碍设施;

9、加固、更换检查井盖;

10、完善交通标志标识;

11、更换破损老旧路灯;

12、架空线整治。

8.7

市城市

管理局

王常磊

2

太白楼路

济水大道—府河

1、修复提升人行道、市政设施、绿化、种植池、城市家具;

2、局部增设小品、雕塑、标识;

3、提升沿街建筑,对现状建筑针对性地进行清洗、粉刷或改造,提升重要节点建筑;

4、规范整治沿街商业广告牌匾;

5、规整室外空调机位,优化处理建筑立面附属设施;

6、实施重要节点建筑楼宇亮化;

7、修补罩面破损路面;

8、更换破损人行道砖和路沿石;

9、加固下沉检查井,更换破损井盖;

10、完善沿线交通标志标识;

11、更换破损老旧路灯,实施重要节点夜景照明;

12、架空线整治。

9.8

3

古槐路

铁路桥—常青路

1、更新完善行道树和绿化带,增加开花植物,局部建设花境;

2、重要道路交叉口、广场、游园、街头绿地设置花坛、花柱、城市雕塑和主题小品;

3、规范设置城市家具、景观小品、休闲设施、景观照明;

4、分类整治现状建筑,针对性地进行清洗、粉刷或改造;

5、规范整治沿街商业广告牌匾;

6、规整室外空调机位,优化处理建筑立面附属设施;

7、实施重要节点建筑楼宇亮化;

8、修复罩面破损路面,更换破损人行道砖和路沿石;

9、完善沿线交通标志标识;

10、加固下沉检查井、更换破损井盖。

5.2

市城市

管理局

王常磊

 

 

1

古槐北路

常青路—任城大道

1、改造提升建筑外立面;

2、提升园林设施完好率,消除绿地缺株断档、裸露、乱扯乱挂、违规占压绿地、行人践踏绿化带、苗木修剪不及时等问题;

3、重要路口精细化种植,美化沿路景观;

4、修复罩面破损严重路面,维修更换破损人行道砖和破损路沿石;

5、完善无障碍设施;

6、维修更换破损井盖井篦;

7、更换破损老旧路灯。

1.6

任城区

宋振华

2

仙营路

建设路—琵琶山路

1、加强道路整体风貌品质维护管理;

2、沿线绿地增设园林艺术造型,种植观花观叶植物,设置立体花坛,开展围栏和墙体立体绿化等;

3、局部增设公共服务设施;

4、修复罩面破损路面;

5、加固处理下沉检查井,更换破损井盖;

6、整修破损人行道道板和路沿石;

7、维修更换老旧路灯。

1.0

3

大闸口

南街

古槐路—清平巷

1、打造古运河文化特色,维护大闸口南街整体建筑风貌;

2、重新粉刷、贴砖改造破损建筑墙面,对风貌较好建筑进行清洗更新;

3、规整广告牌匾及外挂空调室外机位;

4、优化树种结构和绿化层次,增强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

5、更换损坏人行道道砖;

6、加固下沉检查井,更换破损井盖;

7、维修更换老旧路灯。

0.5

任城区

宋振华

 

 

1

徐州路

文艺路—九州路

1、改造提升老化、破损道路景观设施;

2、改造提升道路绿化带及街头绿地,补植常绿、开花植物;

3、更换人行道道板及路沿石;

4、更换破损老旧路灯。

0.5

兖州区

石可清

2

文艺路

大禹路—冀州路

1、提升园林绿化景观,优化绿化景观节点;

2、更换、补植行道树、绿化带;

3、路面铣刨、罩面;

4、全面更换人行道道板及路沿石;

5、更换老旧破损路灯。

1.0

3

九州路

大禹路—扬州路

1、提升城市道路的景观风貌,优化道路景观节点,增设公共服务设施、景观小品和标志;

2、路面改造提升,重新铺筑水稳连接层、沥青层;

3、全面更换人行道道板及路沿石;

4、更换老旧破损路灯。              

0.9

1

孟子大道

府河—海川路

1、改造提升绿化节点,补植行道树、乔灌花草藤;
2、对路灯缺失和照明效果不佳的路段进行局部增补或替换;
3、实施交叉口渠化改造;
4、在建工地更换装备式围挡。                                              

6.2

济宁

高新区

蔡新国

2

崇文大道

府河—海川路

1、提升道路交叉口绿化,更新完善植物;
2、实施交叉口渠化改造;
3、对路灯缺失和照明效果不佳的路段进行局部增补或替换;               4、在建工地更换装备式围挡。

6

3

高新大道

嘉达路—群英路

1、行道树补强、绿化带规整、人行道局部改造;
2、居民区附近增加路侧休闲空间;
3、增设城市家具及无障碍设施;
4、实施交叉口渠化改造。

1.7

1

运河路

运河路跨线桥南—石佛路

1、提升绿化品质,增加花境,绿化精细化管理。

2、规范标识、标牌,加强综合管廊维护,美化管廊通风口。

3、增加休闲座椅等便民休闲设施。

4、维修更换破损人行道板,修正路沿石。

5、升级提档重要节点建筑亮化。

5.5

太白湖

新区

孟昭峰

2

荷花路

铁路桥—石佛路

1、局部改造提升街头绿地,增加景观小品,增设城市家具和便民服务设施。

2、园林精细化养护管理,补植苗木,提升绿化档次。

3、加强综合管廊维护,美化管廊通风口。

4、维修更换破损人行道板,修正路沿石。

5.6

3

京杭路

河都路—谭岗路

1、重点区域提升景观照明效果。

2、规范标识、标牌。

3、设置景观小品,设置休闲座椅等便民设施。

4、园林精细化养护管理,补植苗木,提升绿化档次。

5、维修更换破损人行道板,修正路沿石。

2.3

1

麟祥路

西二环—嘉合路

1、改造提升重要道路交叉口等节点绿化,补充色叶植物、地被花草;
2、增设景观小品。

0.6

济宁

经济技术

开发区

王建国

2

美祥路

济徐高速—嘉丰路

1、改造提升重点部位、节点景观;
2、增设雕塑小品、标识牌及城市家具;
3、补植、增加色彩植物,更换补植乔灌木,消除裸露地面。

1.1

3

呈祥大道

西二环—嘉美路

1、补植行道树,局部增设花、草、地被,消除裸露地面;
2、增设城市家具、小品设施;
3、优化道路沿线各交叉路口交通信号灯控制。

2.1

附件10

2022年中心城区“示范小区”创建任务

辖区

小区名称

所属地区

交付时间

建筑面积

(万平方米)

户数

(户)

备注

任城区

康桥华居

观音阁街道

2004年

8.8

882

老旧小区改造“4+N”模式试点项目

瑞马名门

李营街道

2016年

43.7

2333

法式巴洛克建筑风格

宏河美地

观音阁街道

2019年

29.2

2021

公园式宜居社区

兖州区

东苑小区

酒仙桥街道

1986年

12.6

2010

老旧小区改造“4+N”模式试点项目

太阳财富美景花园

龙桥街道

2020年

34.8

1876

“和睦亲善向阳花开党建服务品牌

新百汇家园

龙桥街道

2016年

11

668

一站式便民生活服务

济宁

高新区

森泰御城·上院

黄屯街道

2018年

30

1187

法式建筑风格

兴唐国翠华府

柳行街道

2016年

20.3

652

恒温、恒湿、恒新风、建筑隔震

阳光盛景园

河街道

2016年

21

1114

科技智慧安防示范小区

城投锦园

柳行街道

2017年

19.9

894

“红色物业”党建基地

太白湖

新区

南风花园

许庄街道

2016年

65

2890

一站式便民生活服务

京杭佳苑C区

许庄街道

2014年

16.7

1636

回迁安置社区

书香名邸

许庄街道

2014年

21.1

1162

智慧物业


【文字版】济政字〔2022〕34号 关于济宁市城市管理品质提升攻坚年的实施意见.docx

【PDF版】济政字〔2022〕34号 关于济宁市城市管理品质提升攻坚年的实施意见.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