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800MB2855934R/2023-0025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成文日期 2023-02-14 失效日期
有效性 有效

【政策】(济自资规发〔2023〕3号)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强化要素保障助力经济“开门稳、开门红”的16项措施

发布日期:2023-02-14 信息来源: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强化要素保障助力经济“开门稳、开门红”的16项措施

济自资规发〔2023〕3号


为贯彻中央和省市一系列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宁可让要素等项目,不能让项目等要素”要求,坚持节约集约、依法依规用地,让“好马吃到好料”,就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助力经济“开门稳、开门红”,明确如下16项措施。

一、重点项目用地“应保尽保”。对纳入国家重大、省重大单选类、省重大实施类、省重点外资等4类清单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实报实销”,其他重点项目“应保尽保”,不让一个合法立项的重点项目因为用地用矿用林影响落地开工。

(咨询服务员:用途管制科  王佳2343055/16605371890)

二、土地指标预支“不限数量”。对符合产业政策、供地政策、用地标准和投资到位、拿地即可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特别是重点招引的牵引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允许预支土地指标办理用地报批手续,年底统一核算。

(咨询服务员:用途管制科  王佳2343055/16605371890)

三、支持工业用地“弹性供应”。推行“长期租赁”即首轮租期5—20年、按年度支付租金;“先租后让”即先租不超过5年投资到位再转出让、已交租金冲抵出让款;“弹性年期”即灵活确定出让年限、降低企业初期拿地成本。

(咨询服务员:权益利用科  侯玉峰2671123/13953732327)

四、工业用地立体开发“不增价款”。在符合相关政策的前提下,按照容积率“宜高则高”的原则,支持工业项目“零增地”改造,利用地下空间、地上增加建筑面积部分,不再增收土地价款。  

(咨询服务员:权益利用科  侯玉峰2671123/13953732327)

五、提供规划选址“前置服务”。用好“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按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批复前过渡期政策,引导优化新增用地选址,确保项目具备落地条件、及时开工建设。

(咨询服务员:空间规划科  李兵2603637/16605371880)

六、提升城市规划“服务效能”。出台《临时建设工程规划管理办法》,编制《建设项目规划技术审查要点》,为行政审批提供技术支撑,切实提高城市规划审批效能。

(咨询服务员:城市规划科  张真真2310805/15066376822)

七、支持临时用地“规范使用”。坚持“用多少、批多少,占多少、恢复多少”,科学合理选址,强化节约集约,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建设周期较长的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施工使用的临时用地,期限延长到不超过4年。

(咨询服务员:权益利用科  侯玉峰2671123/13953732327)

八、强化乡村振兴“专项保障”。原则上安排全年不少于5%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对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和推动乡村振兴有明显带动作用的基础设施及民生、产业项目,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

(咨询服务员:用途管制科  王佳2343055/16605371890)

九、全面实行不动产“带押过户”。实现一次性、一站式完成贷款审批、税费缴纳、转移登记等事宜,缓解出让方还贷资金压力,减轻交易成本、减少跑腿次数。

(咨询服务员:确权登记科  张海鹏2673007/13562792863)

十、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零收费”。全市范围内免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不动产登记费,免收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咨询服务员:确权登记科  张海鹏2673007/13562792863)

十一、全面推开“拿地即开工”。建立产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系统,推行“用地清单制”,统一组织地质灾害、压覆资源等10项评估,土地供应时一并交付使用权人,实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

(咨询服务员:权益利用科  侯玉峰2671123/13953732327)

十二、实行林地定额“统筹使用”。按照“统筹兼顾、有保有压、计划使用、分级管控”原则,加强林地定额管理,优先用于基础设施、公共事业和民生项目,统筹保障全市重大项目用林需求。

(咨询服务员:林草科  王广民2966758/13964923641)

十三、强化矿产资源“保障供给”。加大地质勘查投入,推进地质勘查绿色转型发展。支持长期停产煤矿有序完善手续,强化煤炭资源保障供给能力。加快推进矿业权整合出让进度,鼓励砂石矿山通过技术改造、兼并整合等方式提高开采规模,进一步提升矿山规模化、集约化水平。

(咨询服务员:地勘科  樊省状2670096/18653787002;矿保科 陈雷2677819/13563700089)

十四、优化测绘地理信息“精准服务”。主动公开服务目录,面向社会免费提供优于2米分辨率月度正射影像数据、优于0.5米分辨率季度正射影像;推进实景三维济宁建设,提供优于0.2米分辨率地形级三维数据、优于0.05米分辨率城市级三维数据。

(咨询服务员:测绘地信科  马广相2343031/13792368908)

十五、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在交通、水利、能源、市政工程等基础设施工程领域积极推行“多测合一”,通过“多测合一”信息云平台共享全流程测绘成果,建立健全济宁市测绘地理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机制,及时将更新成果的类型、范围、精度公开发布。

(咨询服务员:测绘地信科  马广相2343031/13792368908)

十六、畅通用地报批“绿色通道”。组合使用先行用地、承诺制、容缺受理等政策,严格执行并联会审、限时办结、绿色通道等10项制度,一项目、一档案、一清单,市县“一对一”常态化、“1名县级干部+1名科长”精准化服务,保障重点项目真落地、快落地。

(咨询服务员:用途管制科  王佳2343055/16605371890)


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2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WORD版: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强化要素保障助力经济“开门稳、开门红”的16项措施.docx

PDF版: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强化要素保障助力经济“开门稳、开门红”的16项措施.pdf

新闻发布丨土地要素保障助推工业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

一图速读丨关于强化要素保障助力经济“开门稳、开门红”的16项措施

主要负责人解读丨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解读《关于强化要素保障助力经济“开门稳、开门红”的16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