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济宁

统筹推进水安全水生态水经济水民生 打造国家水网建设的省域范例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陆治原出席 我市设分会场收看 林红玉发言

发布日期:2023-05-27 09:09 信息来源:济宁日报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济宁5月26日讯(记者 宋仪凯)今天上午,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加快推进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动员全省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努力在国家水网建设中展现山东担当、作出山东贡献。

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等省领导出席。我市设分会场收看,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作了发言。

林武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将水利发展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围绕构建“一轴三环、七纵九横、两湖多库”格局,先后编制了一批重大水利规划,实施了一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推出了一批重大涉水改革举措,解决了一批制约发展的突出水问题,全省水利事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为加快建设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奠定了良好基础。我们要深刻认识先导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现实需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先导区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我们要全面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林武强调,建设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树立“大水利观”,大力优化省级水网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统筹保障“水安全”、保护“水生态”、发展“水经济”、改善“水民生”,加快建设互联互通、节约集约、绿色智能、产业融合、治理高效的水利先导区,打造国家水网建设的省域范例。必须增强系统观念,用好统筹方法,统筹建设和利用,统筹当前和长远,统筹局部和整体,统筹存量和增量,统筹骨干和末梢,不断提升现代水网整体功能和综合效益。

林武指出,要抓好“水安全”。持续实施防洪综合治理,加快大型水库、东平湖、南四湖等工程建设,保持河道畅通和河势稳定,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要抓好“水生态”。加快入河湖排污口整治,做好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强化生态水量管控,建立湿地生态补水长效机制,保护好黄河三角洲。加快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构建水土流失预防保护新格局。深入实施地下水超采治理工程,多渠道替代地下水开采。要抓好“水经济”。大力发展内河航运,积极推动高等级航道建设,深化港产城融合。大力发展涉水产业,积极发展湖库生态渔业,前瞻布局抽水蓄能产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打造一批精品线路、文旅品牌。要抓好“水民生”。加强引调水工程建设,推动水资源优化配置。实施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农田灌溉工程提标升级,加快灌区现代化改造。要全面落实“四水四定”要求,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林武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省级层面要建立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各级河湖长要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加强要素保障,深化“要素跟着项目走”,对重大水利项目开辟绿色通道。要加强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水利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科技支撑,深化河湖监管方式创新。要加强督查激励,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当前我省即将进入汛期,要切实做好防汛抗灾备战工作,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细落实各项防汛备汛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

有关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在市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