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济宁

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我市举行

于学军 陈平 林红玉 杨文庄 郝福庆 薛超文 马立新 于永生 陈成华出席

发布日期:2023-06-06 11:08 信息来源:济宁日报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本报济宁6月5日讯(记者 宋仪凯)今天下午,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我市举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宣传推广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经验,深入推进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陈平讲话,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郝福庆,省政府副秘书长薛超文,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立新,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市委副书记、济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成华出席经验交流会或参加现场观摩。

于学军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认识、正确看待我国人口发展新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为推动人口高质量的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要把示范城市创建引向深入,示范城市要发挥好排头兵、领头羊作用,带头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强化财力保障,持续提升普惠托育服务水平。要多渠道多主体扩大普惠供给,按照就近原则,新建小区要落实好配套措施,老旧小区要盘活可用资源,尽最大可能提供更好服务。要建好用好托育服务中心,向所有辖区提供从业人员培训、机构管理咨询、家庭养育指导、数字化安全监管等服务。要完善幼儿园托班管理机制,实现资源高效利用。要抓住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提前谋划,上下联动,精心组织,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努力把示范城市建设成为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区,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先行区,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的标杆和榜样。

陈平在致辞中指出,山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有力有序推进婴幼儿照护工作,基本形成了普惠托育优先发展、多种托育方式相互协调的托育服务体系。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实化“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加快完善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支撑政策措施、标准规范体系和配套基础设施,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进一步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努力为全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特别是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作出山东贡献。

林红玉在致辞中说,济宁素有“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的美誉。近年来,济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人口发展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成立指挥部和工作专班,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创新实施了国有企业领办、机关事业单位领办等多种建设模式,组建了全省首家国有托育集团,建成了全省首家市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示范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这次现场经验交流会,是全国托育领域的一次重要盛会,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充分学习借鉴先进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巩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打响济宁“幼有善育、以爱托举”特色服务品牌,为万千家庭创造更加美好、更有质感的幸福生活。

会上,马立新介绍了全省托育工作开展情况,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宏伟介绍了我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做法,任城区、兖州区龙桥街道、市国投、市城投、济宁卫生学校介绍了各自工作做法,部分示范城市作了发言。

会前,与会领导和嘉宾现场观摩了我市托育服务工作。

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副部长胡道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二级巡视员张伟,市领导朱朝辉、陈颖、林晋、白平和、张东、宫晓芳、谢成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33个示范城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