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发改委2012年度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12-26 11:59:23

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

根据《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自查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委高度重视,积极开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自查工作,未发现泄密问题,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保密工作维护国家和单位安全、利益,我委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常抓不懈。我委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尤卫平同志任组长、调研员刘建文同志任副组长的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承办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在做好保密工作的同时,时时开展保密法规、政策宣传,不定期对单位保密工作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相关业务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合力推动保密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健全制度,创新机制

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制定了《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对保密审查工作作出具体规定,明确了泄露国家机密及工作机密的法律责任,为我委保密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制度基础,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经全面自查,我委严格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我委对属于国家机密、商业秘密或公开后可能导致商业秘密泄露的、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对个人隐私权造成不当侵害的、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的其他信息都未予以公开。不存在擅自公开上级机关制发的公文、或违规公开上级政府其他工作信息等情况。经全面自查,我委全年无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三、严格管理,规范流程

对上级下达的"密级"文件和本单位制发的需要保密的文件实行严格的保密措施。一是专人收发、登记,对政务网站发布信息建立发布登记制度;二是严密传阅,严格按照传阅权限传阅签批,并做到涉密文件不在非涉密场所传阅留存,不在非存放地点留存过夜;三是对涉密文件完全做到"铁柜、铁锁、密码锁"存放归档;四是严格按照规定查阅涉密文件,对需要查阅涉密文件的相关人员,需报分管领导或主要负责人同意,由办公室主任和文件保管专职人员共同监督其查看,严禁复制、复印涉密文件,查阅完毕后立即归档;五是做到了涉密文件委内运转由专人负责,委外收送由专车负责;六是按照省、市委保密委要求,对全委办公信息系统保密情况随时检查,彻底清理有关涉密信息和文件,建立了委机关计算机和移动存储介质管理台帐,办公电脑均安装了隔离卡,在计算机上采取双硬盘和物理隔离的方式,并按照市软件正版化领导小组要求,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及正版操作软件,定期进行全委计算机全面清理。七是加强对涉密文件保管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政治审查,严格涉密人员保密责任。

今后,我委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学习力度,进一步提高对其重要意义的认识,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不断开创信息公开新局面。

 

                         济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O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