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发改委2016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3 16:42:20

  2016年,市发改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强化制度建设入手,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在推进行政权力运行标准化、程序化和公开透明的同时,加快构建法治化、服务型机关;紧扣科学务实发展、促进深化改革、服务经济社会的主题,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根据《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目标,以落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强化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为主线,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强化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规范行政行为,树立"勤政为民、开拓创新、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部门形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加强领导,注重协作

  委党组对政务公开十分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委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管理各项工作,为保证工作落实,我委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委属单位,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通过完善的工作体系,细化了工作程序,落实了工作责任,加强了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

  (三)确立目标,规范制度

  结合我委实际工作特点,制定完善了《济宁市发改委信息公开制度》、《济宁市发改委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发改委信息公开监督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申请表》和《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等多项工作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审核、保密、监督检查等都作了明确规定,使政务公开工作有了一套管理顺畅、分工明确、责任明晰、监督到位的组织管理体系。通过完善的制度,强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开展,保障政务公开的准确性、有效性、严肃性。

  (四)全面公开本委政务工作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外重点公开:1、市发改委的主要职能和机构设置;2、各科室主要职责;3、国家和省制定的相关重要法规、规章、政策和规范性的管理办法、条例;4、重要工作、重大项目审批和安排情况;5、各类审批事项的管理权限、办事程序和时限;6、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7、工作制度、工作纪律、廉政规定以及举报电话,业务工作咨询电话。对内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1、重要工作安排和工作计划及完成情况;2、干部任免、交流、奖惩情况;3、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及落实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通过阳光政务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优化我委政务服务能力。

  (五)多种方式进行政务信息公开

  我委为了让广大群众和项目单位更方便快捷的获取政务信息,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公开形式。一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网络问政平台、市发改委门户网等网络平台,及时向社会各界传达投资导向、调研报告、重点工作情况以及全市发改工作动态等信息;二是编写《发展改革动态》、《信息与决策》等刊物,向市领导及有关部门、县市区及时通报政策信息、经济形势及我市经济运行情况和趋势,广泛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我市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及市发改委的工作职能,全年共接待各类网络、电话咨询90多人次,现场咨询60多人次,全部予以解答;三是充分发挥发改委审批大厅窗口的政务公开作用,将办事程序、政策依据、申请条件、承诺时限等上墙公开,并在网站上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四是积极参加市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等活动,倾听广大群众的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的评议,认真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以更好地促进发改工作。

  (六)效果显著

  截至目前,我委在济宁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70余条,公开内容覆盖工作信息、建议提案、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信息、行政许可、人事、财务信息等,相比去年公开内容更加全面;在委门户网站主动及时更新栏目内容信息,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发改委的工作,全年公开信息过百条,重点在"政策法规"、"招标投标"、"重大项目"、"项目审批"、"政策法规"以及"组织机构"、"业务工作"、"机关党建"等栏目,广开信息收集渠道,加大信息编排力度,提高信息更新频率,更有效地为济宁市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服务,成为市发改委对外宣传、交流和互动的一个重要信息窗口。项目审批公告、机构职能、办事指南、政策法规、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等政务信息一目了然。济宁市新闻网网络问政平台的回复率达到100%,2016年度被评为济宁市网络问政工作先进单位;参加"政风行风热线"1次,解答了市民普遍关心的市重大项目建设进展等问题。

  2016年,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政务工作的发展要求及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特别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和公开形式的多样性、便民性等都有待创新。

  二、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我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1、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工作的宣传和教育力度,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

  2、进一步做好信息的及时准确发布。树立主动公开的理念,变"要我公开"为"我要公开",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信息的公开、公正、透明。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