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9 16:28:2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规定要求,市发改委编制了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概述,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主动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等。本报告的统计数据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济宁市人民政府网站和市发改委网站上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市发改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宁市红星中路13号;电话:0537-2348900;传真:0537-2967232)。

一、工作概述

2018年,市发改委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8〕21号)精神,及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济政办发〔2018〕26号)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快构建法治化、服务型机关,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

市发改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转变机关作风,强化服务意识,规范行政行为,树立“阳光发改、勤廉发改”的部门形象的重要抓手。委党组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委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各项工作,并与发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建立“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委属单位”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细化工作程序,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结合我委实际,严格执行《济宁市发改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使政务公开工作形成管理顺畅、分工明确、责任明晰、监督到位的组织管理体系。

三、注重主动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主动公开市发改委工作职能和机构设置、重要法规政策条例、重大项目审批和安排情况、审批事项的管理权限和办理程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其他业务工作开展情况等各类政务信息。采取灵活多样的公开形式,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网络问政平台、市发改委门户网等网络平台,及时向社会各界传达投资导向、调研报告、重点工作情况以及全市发改工作动态等信息;向市领导及有关部门、县市区及时通报政策信息、经济形势及我市经济运行情况和趋势;发挥发改委审批大厅窗口的政府信息公开作用,发放服务手册,定期信息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参加市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等活动,倾听广大群众的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的评议,认真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以更好地促进发改工作;在《济宁日报》开设“发展改革进行时”专版,及时发布政策解读、投资导向、工作动态等群众密切关注的信息。今年以来,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委门户网站及新动能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600余条,在济宁新闻网网络问政平台处理申请事项共114条,回复率达到100%;充分利用“济宁发改”“济宁新动能”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19期341篇,有效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举办了新旧动能转换新闻发布会,现场演示与介绍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功能情况;参加“政风行风热线”1次,解答了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编发《发展和改革工作动态—领导专报》28期,编发新旧动能重大工程工作简报86期,为市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了决策参考。出版《济宁日报》“发展改革进行时”专版1期。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市发展改革委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重点公开国家、省、市关于发展和改革工作的相关政策、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委重大活动、重要决策及重点领域信息;及时公开审批、核准、备案的项目信息;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和流程图;编制我委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公布市发展改革委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和流程图,将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流程、所需材料、承诺时限、法律法规政策依据等内容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使行政审批全过程有迹可循、有据可查,实现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

五、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把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作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方面来抓,精心组织,认真办理,注重实效,2018年度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今年市发改委共承办人大议案建议5件、政协提案17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已答复办结,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39件,全部按时答复办结,信息公开无收费项目。

七、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2018年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要求及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一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和公开形式的多样性、便民性等都有待创新;二是相关工作的运行机制不够完善。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和深度,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1、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力度。突出重点,抓好关键,特别是针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重点公开、重点解决。树立主动公开的理念,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信息的公开、公正、透明。

2、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纪律。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完善的管理机制,加强互动渠道建设,进一步提高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透明度,规范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

3、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委党员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

市发改委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