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6 17:15:59

点击收听年报语音朗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济宁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工作要点要求,对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汇总报告。内容包含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911-1231日。本报告可在济宁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济宁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严格执行《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济政办发〔2019〕8号)关于印发<2019年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遵循公开、透明、便民的原则,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深化公开内渠道积极会关提高政府信息公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健康行政部医疗卫生机能作用2019年我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5条,主要涉及行政执法、医疗服务、人事工作、公共卫生公共企事业单位、重点领域、建议提案方面,均已在济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

(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围绕2019年卫生健康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认真做好医疗卫生领域工作的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的公开和解读。公布并图文解读《全市纠正医疗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济宁市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2019-2021年)》政策文件。通过齐鲁晚报通报了卫生健康为民办实事13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升级改造免费婚检、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等,主动回应公众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切。多次参加"阳光政务热线"、"政风行风热线"和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就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一一解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强化舆情监测与应对工作。加强对网络舆情、纸媒舆情的监测、解读、研判和督办工作,指导各县(市)区做好舆情的跟踪和督办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二是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原则上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年内公开人大代表建议答复11条,政协委员提案答复28条。

(二)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1.政务工作政策执行公开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及时公开卫生健康政策文件、医疗服务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方面内容。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等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公布《问政济宁》第四期曝光问题整改报告关于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情况审计结论落实整改情况的报告》等整改落实情况。

3.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做好公共场所、医疗、放射诊疗、传染病防治等卫生监督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工作。依托卫生监督执法系统,坚持应报尽报原则,将所有执法案件信息上报系统,保证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均定期在济宁市卫生监督网信息公开栏进行公示,加大卫生行政处罚结果向社会公开力度。

4.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19年统一抽查并下发的双随机任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抽查医疗卫生、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消毒产品、放射卫生与职业卫生、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等6大类目前,全市共计检查1580家各类单位,共计行政处罚65家。

5.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在“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http://wjw.jining.gov.cn)及时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招聘公告等信息。围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大医疗服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

6.细化财政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发布《2019年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公开》,主动公开我委部门主要职能、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部门主要工作任务、预算收支总体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其他重要事项说明等方面内容。

7.强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信息公开。各医院单位网站设置信息公开栏目,公开医院领导信息、机构职能等基本概况,内部规章制度等政策法规、便民服务电话等办事信息,医疗服务、医院环境等信息。在服务场所显著位置,采用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公示栏、公示牌、价目表、价目本等方式公示常用医疗服务项目、药品、医用耗材的价格价格发生变动时,及时调整公示内容,同时公布本单位及同级物价部门价格举报电话。

(三)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1.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根据市卫健委门户网站管理制度,我委严格遵循先审批,后发布;谁采集,谁录入;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未经审批的信息一律不得上网发布。继续夯实联络人工作制度等,委机关每个室均有专人负责网站信息的搜集、整理、审核、报送、更新、发布等工作,网站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确保网站安全、有效、可靠运行。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着力提升我委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工作水平,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及时反映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动态,普及人口健康生活理念,展示卫生健康队伍职业形象,主动引导舆论。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我委门户网站共刊发卫生健康相关资讯600多条,健康济宁公众号官方微信共推送信息755条粉丝量1.54万余人,实现了济宁卫生健康新闻信息的精准达到和全天候的信息推送功能,达到了舆论影响力倍增的效果

3.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及培训,不断优化提升公开的数量和质量。修订《市卫生健康委主动公开信息目录》,制定并下发《2019年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及时公开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权责清单和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认真梳理信息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充分发挥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在网站显著位置及机关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7

99

166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1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1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全面性需进一步增强,政策解读形式还较为单一二是个别网站栏目还不够丰富,功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到位。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严格按照市政府要求,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严格落实政策解读回应相关工作要求,运用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媒体专访等方式开展解读,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进一步加强委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拓宽政务微信传播渠道,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提升网上办事质量和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电子书】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