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公安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3 17:02:1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济宁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布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和互动交流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十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济宁市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济宁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宁市河路29号,邮编:272119,电话:2960068)。

一、概述

2017年,市公安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情况

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凤文任组长,指挥中心主任李庆春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保障"四到位"。进一步完善市局、部门警种、信息公开办公室三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各部门警种的有关处室和人员,形成横到边、纵到底、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切实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情况

市公安局依据《济宁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济宁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试行)》,严格落实信息公开职责、审查、程序、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印发了《全市公安机关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各地、各警种按照省、市政府要求,一丝不苟、不折不扣地做好当前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情况

为了进一步推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市公安局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了对局属有关单位和县级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督导力度,推动全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衡发展。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积极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传市公安局公开信息。坚持及时收集、整理市公安局重要工作、重要警务活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方面的信息,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实现了警务工作动态的即时发布。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公共服务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为了方便群众办事,继续完善交警、出入境、治安、户政等各窗口单位办理工作流程,形成办事指南,全部加载到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公安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布市公安局机构信息、各种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部门公文、领导讲话、会议信息、公安工作动态等,2017年共计784条。

二是利用"济宁民生警务平台"发布信息。济宁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网站整合户政、交警等警种部门新推出的网上便民服务功能,动态推送警务要闻、安全防范、警方提示等讯息,年内发布信息372条,济宁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点击登录突破21万次。

三是利用济宁公安APP平台发布信息。济宁公安APP平台本着"应上尽上,能上尽上"的原则,为群众提供业务办理、网上预约、综合查询、办事指南、民生诉求、警务资讯6大服务模块,321项"掌上服务"。平台累计登录访问160余万人次,实名注册用户4.3万余个,日均访问量8000余人次,为群众提供机动车违法信息查询服务11.4万人次,移车服务1.8万人次,驾驶人计分查询7000余人次,民生诉求1700余人次,网上预约300人次,推送警务要闻、安全防范、警方提示等讯息共计324条。

四是利用"济宁公安"微博群和微信平台发布信息。全市公安机关已开通政务微博200个,累计发布微博11.6万余条,粉丝总数320万余人,其中@济宁公安微博粉丝量150万;市县公安机关已全部开通政务微信,累计发布微信1.5万余条,粉丝总数5万余人,其中@济宁公安微信粉丝量12991人。

五是推广完善政府信息服务、行政审批。凡属公开范围的部门在醒目位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墙或公开栏;"窗口"单位将行政许可、执法和收费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供的全部材料印制"告知单",在办公场所摆放或上墙;外事、车管、消防、户政、网监等部门服务大厅配置触摸屏指南设备,为群众提供服务。

六是参加"济宁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积极与济宁人民广播电台合作,走进直播间,参加"济宁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与群众直接对话,向广大听众介绍了公安工作情况,认真解答群众咨询和诉求。

七是扩大宣传社会化活动覆盖面。以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为主线,以"平安在一起"基层基础年主题宣传为重点,策划推出创城、创满意、打击"盗抢骗"、反电诈、禁毒、基层基础攻坚战、执法规范化、警务实战指挥体系等主题宣传活动36次、集中采访32次、典型宣传14次、新媒体联动38次、社会宣传活动40次,《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公安报》、《大众日报》、山东卫视等高端媒体到我市调研采访10余次,在中央省市主流新闻媒体发稿6423篇。主动挖掘、持续聚焦先进典型,相继推出"巾帼建功靓警营"、"警徽荣耀"等典型宣传活动,对忠诚卫士王长虹、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贾继明、百佳刑警候选人杜存山、齐鲁最美警察王长伟、提名奖杨凤雷、"毒魔"克星杨崇俊、齐鲁先锋赵洪磊等进行报道,用鲜活的图片,感人的事例,第一时间向新闻媒体推送公安资讯,多视角、多层次、多维度真实展现公安机关亮点工作和忠诚奉献。

六、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是咨询处理情况。市公安局各级办证大厅、办证窗口以及派出所全部设置群众现场咨询点和咨询电话,每天安排专门人员受理、接听群众来访、来电咨询并予以解答。利用济宁公安APP便民服务平台、"济宁民生警务平台"和公安微信、微博等及时对人民群众的有关问题进行及时答复。

二是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社会关切的重要警务信息。年内,针对社会广泛关切的热点问题,充分借助市政府新闻办和公安机关自主发布平台,共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新闻发布会、济宁公安APP便民服务平台上线仪暨新闻发布会、全市公安机关缉枪治爆集中攻势行动新闻发布会等3次、媒体座谈会7次、通报会12次。

三是围绕和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安工作中心,深入开展定向公开、宣传、交流工作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定期邀请新闻媒体座谈研讨公安新闻选题,深入一线采拍鲜活素材,配合警种拍制电视专题8部,其中《马路风景线》、《掌控》分别被评为公安部交通安全作品大赛微电影类优秀奖、全国十大精品案件。推进"四报两栏目两直播"宣传阵地、四级微矩阵建设,在@济宁公安微博微信平台推出"春节不打烊我在岗位上"、"创满意话平安"、"反电诈"、"创城"、"迎接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等专题30余个,每日精选公安工作生动画面和感人事迹,不间断推出新媒体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高密度、大声势地公开、宣传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服务社会的工作及成效。原创的70部精品被公安部、山东省公安厅采用,微博微信点赞、转发量和传播率大幅攀升,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四是做好聚焦一线随警报道、公开工作。围绕创满意、基层基础建设、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民警坚守、服务群众、典型宣传等重点工作,梳理提炼亮点工作和典型事迹,第一时间深入重点岗位、基层一线,实地采写、拍摄基层工作图片、文字、视频资料。精心制作"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济宁公安?儒警印象"、"创人民满意 永远在路上"等形象海报,部署开展"五个一"创满意集中宣传活动,创作拍摄《创城,我们在行动》、《创满意之防范篇:亲,您的电动车安全吗?》等微视频,被评为全市创城H5大赛二等奖

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及公开情况

2018年市政府共交办市公安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68件,其中,建议13件(主办9件),提案55件(主办42件),市公安局把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秉承“把解决问题、服务民生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原则,立足公安机关职能,诚恳沟通、用心落实,承办的建议、提案答复工作全部完成,实现了办结率、走访率、见面率、满意率100%的工作目标。同时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类问题的办理复文,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了公开,先后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件1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件3件,确保了工作效果。



 八、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化水平。畅通受理渠道,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申请,及时进行回复,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2017年,市公安局接到群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所留意见建议咨询等,全部予以答复,做到了群众满意。

九、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

十、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

十一、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综上所述,2017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突出表现在:一是对内对外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动力度还不够均衡,个别单位、个别警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敷衍应对现象。三是工作效果还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还留有死角,存在透明度不高、渠道不畅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和不足,市公安局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群众、接受监督的重要举措来抓,全面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各项工作制度。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二是进一步做好督导工作。继续强化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牵头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应公开单位进行明查暗访和督促检查。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人民群众的监督,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三是进一步抓好考核工作。通过强化教育,积极培养各级领导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意识,在此基础上,切实细化考核标准,明确考核指标,发挥好考核在促进推动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四是进一步做好示范引领工作。积极培育和挖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先进典型,大力表彰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济宁市公安局

2018年1月18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