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粮食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4 16:57:41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室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保证了粮食工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依法公开、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结合粮食工作特点,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调整充实了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主管,办公室负责实施,各职能科室积极配合,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重新修订了《济宁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济宁市粮食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监督制度》、《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申请表》等多项工作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各项流程都作了明确规定,使政务公开工作有了一套管理顺畅、分工明确、责任明晰、监督到位的组织管理体系。通过完善的制度,强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开展,保障政务公开的准确性、有效性、严肃性认真做好本系统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修订工作,明确有关要求。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注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年内,未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注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年内,未发布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7年,我局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公开的主要内容:一是单位机构设置及各科室工作职能;二是办理粮食收购许可的办事程序、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姓名及咨询、监督电话;三是全市粮食工作规划及相关政策;四是部门公文、工作简报及工作动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官方公众号作为我局重要信息发布载体,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单位的相关工作和重大活动。在做好"中国·济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工作的基础上,我局作为市网络问政平台参与部门之一,积极回应网民咨询和诉求。今年,我局通过"中国·济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济宁市网络问政平台、济宁市粮食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条。门户网站每周更新粮油价格行情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年内,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年内,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年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严格落实政务专网与互联网之间网络物理隔离的规定,确保了政务网的安全运行。制定了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在互联网上发布的信息,均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保密审查,严格审核把关。市局每季度组织一次保密安全大检查,并定期不定期地上网巡查,坚决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杜绝了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有了新的进展,但与《条例》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一是强化主动信息公开意识,内容需进一步扩大和深化,确保信息报送的时效性;二是没有信息专业人员,技术力量薄弱。

  结合自身不足,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增强工作主动性。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打造良好的政务公开形象。

  (二)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突出官方政务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借助公众号等新媒体,提供更丰富、便捷的在线服务,进一步增强与群众良性互动的效果。

  (三)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落实经费保障,加强机关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努力提高工作人员技术水平,加强技术力量,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济宁市粮食局

2018年1月19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