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体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9 15:08:3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有关文件要求,由济宁市体育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6个方面内容落实情况、落实济政办发﹝2017﹞15号文件情况等三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以在我局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jnsport.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济宁市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宁市红星路中断1-1号原师专院内,邮编:272500,联系电话:0537-2967700)。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按照《条例》《办法》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安排,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和平台建设,提升公开实效,加强检查考核,强化民主监督,以信息公开促进体育事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健全规范制度。依据《济宁市体育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济宁市体育局政务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制度》和《济宁市体育局办公会向社会开放制度》等,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机构、公开范围、主动及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和方法进行了逐一规范,并修改完善了保密审查、考核奖惩、社会评议等制度机制。结合网站普查工作,对网站建设、公开内容、防范措施、保密审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自查整改。

  (三)加强队伍建设。在配齐配强专(兼)职人员基础上,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年内2次采取以会代训等方式,对专(兼)职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并派人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业务培训,使信息员的工作能力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二、《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7个方面内容落实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我局通过各种载体公开政府信息713条。

  1.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依托门户网站"济宁市体育局"公开信息632条,内容涉及新闻中心、政务公开、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组织机构信息、部门预算等重点领域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2.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情况。通过省级刊物公开信息378篇(条)。参加济宁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2期,济宁市政府门户网"在线访谈"节目1期,接听"市长公开电话"1次。

  3.网民留言答复情况。2017年,网民(网络问政、市长热线)对我局工作和群众关心的体育类热点事件和问题共留言51条,按照相关规定,依据工作分工,机关相关科室和局属单位按时予以答复,答复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7年,我局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件。

  (五)议案、提案、建议办结结果公开情况。2017年,我局收到人大议案2份、政协提案10份,均按时给与回复,回复率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

  1.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不够;

  2.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与公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

  3.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随着国家和省、市在政务公开方面要求的细化,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监督约束等方面的长效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改进措施:

  1.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

  2.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信息公开的工作情况逐项对照检查,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3.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七)无其他报告事项。

  三、落实济政办发﹝2017﹞15号文件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济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济政办发﹝2017﹞15号)要求,我局按照分解表所列事项,认真抓好了工作落实。

  (一)推进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通过认真梳理,2017年,市体育局无该清理规范性文件。

  (二)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17年,市体育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工作,并梳理出"对从事射击竞技体育运动单位的监管检查""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监督检查"2项随机抽查事项,并于2017年5月16日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三)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一是认真做好了济宁新闻网"网络问政"体育类问题的答复工作;二是2017年12月,通过微信平台进行了"迎元旦"太白湖徒步健步行活动、谁是球王争霸赛报的名工作;三是通过济宁市体育局网站积极做好了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相关工作的宣传工作。

  2018年,市体育局将按照市里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定和落实相关措施,积极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细化信息分类,及时上报相关材料,完善传统公开方式,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有效地推进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2017年度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济宁市体育局

  2017年1月 19日

2017年度市体育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市直部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632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5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0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5.其他形式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0

  (一)纸质文件数


  (二)电子文件数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十、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注:各子栏目数总数要等于总栏目数量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