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文广新局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2-28 20:39:58

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济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2年,在济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济宁市文广新局坚持"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抓发展"总基调,围绕各项任务目标,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以及时、准确为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和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截止2012年12月31日,累计发布信息153条,其中领导信息3条、部门动态116条、业务公开30条、规划计划1条、民生公益3条。同时,为方便公众办事,利于公众监督,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均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公开。全年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针对本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未接到投诉。

  2、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认真做好市文广新局机关网站建设和市委信息交流平台、济宁市政府网站的信息上报工作。同时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对全局重点工作或重要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并积极向省文化厅、省广电局和省新闻出版局以及市委、市政府上报各类工作动态信息。

  3、规范行政程序,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审批效能。紧紧围绕市开展的"行政程序年"活动,严格遵守《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的有关规定,认真贯彻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和《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一是精减许可项目,减少审批时限。实行行政审批"限时办结"制,在规定的时限里减少30%个工作日,大部分项目均能做到当日办结。二是按照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和局"三定方案"确定的文化市与行政许可科职能,重新制订了"文化经营项目行政审批流程图"。三是将文化经营项目行政审批流程、各种表格等在局网站"网上办事栏目"发布,方便了群众办事。四是加强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建设,遵照 "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服务宗旨,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严格标准、认真审核、热情服务。窗口服务人员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做到了审批工作前移、创新审批方式、服务向后延伸。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做到随到随办。共受理各项业务2204件,其中:网吧年审1303家;电影放映单位审批8家;营业性演出团体审批16家;印刷企业审批、变更34家;图书印前备案853件。接待企业来电、来访咨询千余人次,群众满意率达到了100%。

  4、政务公开宣传活动。先后组织或参加市文化市场"12318"法制宣传教育活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利用各类机会,精心设计展台、悬挂横幅、散发传单,并向前来咨询的群众作耐心细致地宣传和解答,共散发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单2000余份。

  二、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安排

  2012年,虽然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宽,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为此,2013年市文广新局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坚持把政务公开与党务公开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和法制观念。

  二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一是丰富政务信息内容,特别是人事、财务、招投标等方面的信息;二是加强局机关网站建设,提升网站管理水平;三是充分利用机关公开栏、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多种手段,强化工作动态的及时宣传报道;四是认真做好各类信息报送工作。

  三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一是完善各项行政审批制度,减化行政审批手续;二是加强相关职能科室与行政审批窗口之间的联系。

  二〇一三年一月二十九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