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文广新局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8 21:01:31

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济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济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内容数据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可与市文广新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济宁市环城北路4号;邮编:272000;电话:0537-2312260,传真:0537-2355572。

  一、概述

  2013年,在济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文广新局以及时、准确为原则,通过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档次、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载体等方式,进一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的相关信息,有效提高了工作透明度,更好的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对文化发展和文化服务的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切实加强对市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政府信息公开和发布的协调工作,由市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局办公室具体落实。严格遵守信息发布规定,以市文广新局名义制发的公文、政务活动、重大文化活动和文化动态、各类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在信息公开发布前均经过认真审核,维护市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严肃性、一致性。

  (二)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作为文广新局信息公开的主要阵地,济宁市文广新局网站建立于2008年,目前经过两次改版和多次局部调整,发布方式进一步丰富,发布内容全面增加。增加外埠信息、广播影视、济宁艺术创作一览等专栏,丰富图片新闻、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等栏目,加强了文广新系统工作动态、便民服务等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布,济宁文广新形象得到了更好的宣传和推广。局机关各科室根据负责的业务工作,在局网站均由相关专栏的信息发布权限,可以实时发布工作动态和文化信息,经网站管理员审核后便可在网站上公开。同时加强对县市区文广新工作和市直文广新系统各单位的工作动态发布力度,群众能更快捷更直接了解与自己相关的信息。

  (三)积极回应公众关切。随着社会各界对文化发展关心关注程度的不断提升,市文广新局也积极回应对文化发展中各种问题的关切。2013年共办理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4件,议案5件,办理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19件,共28件,均认真负责的高质量及时办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截止2013年12月31日,累计发布信息419条,在市政府网站《中国·济宁》公开信息94条,在济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公开信息325条,其中新闻动态102条、站内公告33条、政务公开66条、政策法规9条、文广新信息61条、网上办事2条、业务工作46条、图片新闻6条,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服务作用。每年按照在规定时间内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内容。全年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针对本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未接到投诉。

  2、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认真做好市文广新局机关网站建设和市委信息交流平台、济宁市政府网站的信息上报工作。同时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对全局重点工作或重要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并积极向省文化厅、省广电局和省新闻出版局以及市委、市政府上报各类工作动态信息。2013年度济宁市文广新局被山东省文化厅评为全省文化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名同志被评为全省文化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3、规范行政程序,加强审批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审批效能。严格遵守《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的有关规定,认真贯彻《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实行行政审批"限时办结"制,大部分项目均能做到当日办结。重新制订了"文化经营项目行政审批流程图",并将文化经营项目行政审批流程、各种表格等在局网站"网上办事"栏目发布,方便了群众办事。加强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建设,做到了审批工作前移、创新审批方式、服务向后延伸。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做到随到随办。共受理各项业务2239件,其中:网吧年审1056家,变更许可330家;电影放映单位审批4家、年审15家;营业性演出团体审批8家;印刷企业审批20家、变更26家;图书印前备案780件,群众满意率达到了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3年市文广新局未收到任何有关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市文广新局2013年度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没有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虽然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宽,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为此,2014年市文广新局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及相关工作知识,提高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水平,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二)加强局机关网站建设,丰富内容,提升网站管理水平。丰富政务信息内容,特别是人事、财务、招投标等方面的信息。适时增加、调整网站栏目,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的表现方式,让信息公开工作更好的服务于济宁的文化建设,为宣传济宁、扩大济宁文化影响力发挥应有的作用。

 

  2014年3月10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