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济宁市教育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2-18 10:54:29

济宁市教育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济政办发〔2008〕6号),特编制济宁市教育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自《条例》实施之日起,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市教育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制定了《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则》,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截至2010年底,市教育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任务的通知》,成立了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教育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市教育局办公室负责。对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监督和协调,明确了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为机关各科室,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和"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科室指定专人负责本科室业务范围内的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涉密信息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制度和失职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由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监督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工作,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保密审查,管理并答复信息发布科室提出的信息是否可以公开。协调各业务科室做好资料的收集、更新、发布,市教育局监察室负责对信息公开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受理投诉举报,对违反信息公开的失职行为实施责任追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2010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统计、业务工作、统计数据、规范性文件等政府信息96条。

  (二)公开平台建设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厅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在济宁市教育局网站上公布,网站地址为:www.jnjyw.edu.cn

  2、通过新闻发布会以及报纸、电视、广播、杂志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通过济宁市政府网站公布,网址为:www.jining.gov.cn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我局未收取和减免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情况

  2010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目前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厅机关各科室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还存在信息发布量少等问题。要逐步使机关各科室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全面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因人员编制紧张,目前缺乏专职工作人员,严重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下一步应积极协调设立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