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教育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0 12:42:3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山东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则》特编制济宁市教育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九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济宁政务网"(www.jini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济宁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宁市洸河路28号,邮编:272000,电话:2314365)。
  一 、概述
  市教育局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部署、积极推动,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加强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市教育局由主要负责同志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重视、责任明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山东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则》开展工作,截至2013年底,市教育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2013年,市教育局在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上共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统计、业务工作、统计数据、规范性文件等政府信息741条,在济宁教育网发布各类信息1686条。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市教育局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在济宁教育网上公布,网站地址为:www.jnjyw.edu.cn
  2.通过报纸、电视、广播、杂志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通过济宁市政府网站公布,网址为:www.jining.gov.cn
  在便民服务方面,市教育局按照规范统一的要求,编制了《济宁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济宁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细则、流程等相关制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3年度市教育局未收到通过信函方式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到3条通过网上填表方式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依法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市教育局未收取和减免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情况
  2013年度市教育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市教育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保密审查实行双审核和归口管理,由信息提供科室的主要负责同志初审,局办公室复核,确认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后方可公开。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济宁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市教育局不断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主动公开信息和依法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为加强对全市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市教育局严格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各级各类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
  九、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近年来,局机关各科室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不断增强,但还存在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信息内容不够全面的问题。要逐步使机关各科室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及时、全面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因人员编制紧张,目前缺乏专职工作人员,严重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下一步应积极协调配备专职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