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水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0 16:43:5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济宁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和年度报告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向社会公布济宁市水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主要由基本情况、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多种渠道参与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内容组成。

  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济宁市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jining.gov.cn/col/col61605/index.html?vc_xxgkarea=11370800004311084A&jh=264)或"济宁市水利信息网"(http://jnsl.jini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济宁市水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宁市红星路17号;邮编:272019;电话:0537-2316452;传真:0537-2396356;电子邮箱:jnslbgs@ji.shandong.cn)。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市水利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水利工作方针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一二五六"发展目标和年初既定工作计划,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完成水利建设项目101项、投资28.77亿元,各项任务目标全面完成,水利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我市加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转型振兴目标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保障。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在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指导下,紧紧围绕水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和保障这个核心,按照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以济宁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济宁水利局官方网站为主渠道,积极主动及时公开涉水政府信息,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903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 279  条,在济宁水利局官方网站公开624条,为社会公众了解水利工作动态、参与水利建设、支持水利改革发展发挥了主阵地作用。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一名同志专门负责该项工作,并全系统组建了25人的兼职队伍。

  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制作、审核、发布、考核等各个方面。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制度流程进行质量管控,用制度规范政府信息的制作、审核、网上发布等各个流程,确保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权威。

  三、多种渠道参与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市水利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和市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在济宁市网络问政平台和市长热线认真做好回复工作,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在济宁水利信息网设立"公众参与"专栏,及时回复社会公众在涉水方面的意见建议和诉求。通过开展上街宣传、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材料、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权威水利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对水利工作关切,营造了良好的水利信息公开氛围。2017年共办理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1件,均认真及时办理,并得到代表委员们的满意答复。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7年,在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9 条,在济宁水利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4 条,共计  903条。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市水利局官方网站明确业务能力强、熟悉现代网络知识的专人对网站进行管理、维护。济宁水利网站设置规范、管理规范、工作机制健全。站点访问顺畅、链接可用性强。网站基本信息更新及时准确,网站首页栏目信息更新及时、内容更新及时,网站及后台系统具备防攻击、防篡改能力,人防、物防、技防手段有效,安全保障措施稳定、可靠。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度市水利局依申请公开办理3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市水利局没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市水利局没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程序,确保信息安全。每季度对系统内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统计汇总通报。

  九、下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落实情况

  2017年度,全面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规范局直单位信息公开制作、发布、审核和保障机制,局直各单位都能按照要求在各自网站及时公开信息,并第一时间上报市水利局。

  济宁市南四湖水利管理局网站

  济宁市梁济运河管理处网站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我局主动公开工作中存在公开正式文件在政府信息公开总量占比较小、公开不够及时,局下属单位信息公开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局兼职信息联络员专业知识有所欠缺,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此,我局将在2018年对具体从事这项工作的专兼职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尽快提升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

  十一、附表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市直部门)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条    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条    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件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903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条    27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条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条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条    624

  二、回应解读情况              5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5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次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次    3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篇    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3

    (一)收到申请数件    3

       1.当面申请数件    0

       2.传真申请数件    0

       3.网络申请数件    3

       4.信函申请数件    0

            5.其他形式件    0

    (二)申请办结数件    3

       1.按时办结数件    3

       2.延期办结数件    0

    (三)申请答复数件    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件    3

       2.同意公开答复数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件    0

  涉及商业秘密件    0

  涉及个人隐私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件    0

    (三)其他情形数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件    0

    (三)其他情形数件    0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件    0

    (二)被纠错数件    0

    (三)其他情形数件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条    0

    (一)纸质文件数条    0

    (二)电子文件数条    0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       0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个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个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人    2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人    1

       2.兼职人员数人    2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万元       0

  十、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次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次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       50

  注:各子栏目数总数要等于总栏目数量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