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2-26 10:14:18

济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工作报告是根据《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由济宁市工商局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济宁市工商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37-2883823;Email: jngs315@163.com。
一、市工商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一)提高认识,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全局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分管局长任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严格按照"统一领导、归口负责、综合协调、各司其职"的原则进一步落实了相关责任制。具体工作由市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市局各科室均明确了专门人员定期上报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市局先后投入20余万元,加强信息公开软硬件建设,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保障。
  (二)深化实施,公开程序不断规范。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我局始终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为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方式和程序,在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事前预审制度的基础上,不断规范了公开办理流程,层层把关,明确责任;制作了市工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申请表等并在市工商局政府网站公开,明确了政府信息申请的受理、审查、办理、答复等有关要求,逐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制度。二是拓宽了信息公开的途径、载体和形式。第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加强系统网站建设,完善信息公开栏目,畅通网上信息渠道,强化网上互动功能,提高网上服务水平。第二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公开本单位、本部门产生的政务、业务类信息,服务社会公众。第三不断加强硬件建设。积极组织领导系统各单位维护和安装电子触摸屏、大型滚动屏、大型宣传牌等,公开涉及企业登记、消费警示、执法维权、打击欺诈等多个方面的政府信息万余条。
二、公开平台建设及信息发布情况
  市工商局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以规范化、现代化的要求不断加大信息网络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工商系统达到省、市、县、工商所四级联网互通,高规格建设了高清视频系统。信息化应用全面推进,较好地拓展了信息公开发展空间。2011年发布各类信息500余条,目前已累计发布各类信息4万余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条。其中政策法规2条,规划计划1条,业务工作2条,其他信息126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安全运行,局制定了计算机管理保密规定,在信息中心配备了计算机安全保密检查工具,每周组织一次保密抽查。并建立了移动存储介质使用情况登记单制度、信息审核签发制度等。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2年,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工商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作用,服务和促进济宁经济社会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责任机制。在继续完善已有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建立健全督查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个别媒体发布的失实信息及社会流传的虚假信息,及时、主动地通过新闻发布会、电视媒体、网络等载体予以澄清,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维护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责任追究主体、责任追究内容、责任追究程序等,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行为进行认真处理。四是进一步抓好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回复质量。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