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2 21:05:55

  济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济宁市工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下步工作打算共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济宁市工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宁市古槐路30号;联系电话:0537-2883823;Email: jngs315@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2014年,济宁市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规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局政府信息,提高业务工作透明度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市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及时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工作措施,认真做好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统一领导、归口负责、综合协调、各司其职"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导落实。

  (二)规范工作程序,抓好责任落实。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和程序等制度规范。进一步抓好《关于印发市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公众信息网管理办法及内容维护方案的通知》、《关于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开展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的通知》等制度规范的贯彻落实,增强了公开制度的可操作性,实现了公开工作规范化管理。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我局始终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为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方式和程序,在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事前预审制度的基础上,不断规范了公开办理流程,层层把关,明确责任;制作了市工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申请表等并在市工商局政府网站公开,明确了政府信息申请的受理、审查、办理、答复等有关要求,逐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制度。

  二、公开平台建设及信息发布情况

  一是紧贴政策热点,做好新闻发布工作。今年9月,市局召开了新闻媒体通报会,通报全市工商系统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等工作落实活动情况,以及下一步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推进"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工作,扎实推进"三证合一"工作,认真落实扶持地方小型微型企业的意见。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二是筑牢信息平台,做好网上服务工作。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通过通知公告、网上工商大厅、消费警示、政策解读等栏目,做好政策宣传和服务经济发展工作。今年重点推进通过网络开展登记工作,方便企业办事。通过网上工商大厅核准公司名称5816户,核准企业登记189户,核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登记2户。在官方网站发布通知公告25件,发布消费警示及消费投诉热点分析32条,发布近期新颁布的有关工商登记注册、消费者权益保护、商标监督管理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政策解读23件。此外,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受理消费申诉举报和业务咨询2.12万人次。市局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积极参加市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认真回答群众提出问题,切实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三是丰富发布渠道,做好服务市场主体工作。2014年,是实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制度的第一年,为进一步加大宣传解读力度,提高市场主体对年报制度的知晓度,市工商局采取运用移动短信的方式,向任城区、高新区、太白湖新区的45.5万户手机用户发送了关于报送市场主体年度报告的温馨提示。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在济宁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条。其中政策法规26条,部门文件13条,政策解读17条,统计信息3条,政务动态16期,其他信息28条。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市工商局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及时处理回复2件,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未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安全运行,局制定了计算机管理保密规定,在信息中心配备了计算机安全保密检查工具,定期组织一次保密抽查。并建立了移动存储介质使用情况登记单制度、信息审核签发制度等。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工作机制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增强政府公信力。一是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责任机制。在继续完善已有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各单位工作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二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在有关规定、实施方案的公开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要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公共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行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公开。三是提高信息公开实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工商职能,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文件、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商品质量检测、消费维权等方面的信息,不断提升监管服务水平,真真切切"惠民、惠企"。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