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渔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3 16:32:27

 

济宁市渔业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向社会公布济宁市渔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组成,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至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济宁市政府门户网站"(www.jining.gov.cn)或"济市渔业信息网"(http://www.jnyy.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济宁市渔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宁市红星路19号;邮编:272019;电话:0537-2967815;传真:0537-2967981)。

一、基本情况

2016年,全市渔业系统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各级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全市渔业工作中心任务,坚持公开透明的工作原则,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截至2016年底,市渔业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8条,其中在我市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1条,在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47条。共解答和处理公众网络咨询18次;无依申请公开情况,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市渔业局信息公开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杜西平分管信息工作,日常管理工作由局办公室开展,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明确信息员负责本科、站的信息管理和报送工作,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人负责。二是定期更新《济宁市渔业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不断完善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

(二)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意见建议等,回应公众网络留言18条,已办结18条;对局门户网站进行了优化,方便公众浏览使用。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和局门户网站,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以及重大行政决策信息、社会关注热点信息等主动进行了公开。二是对重要规划、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等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信息公开,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平台,扩大信息发布覆盖面。三是提高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按照要求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财政资金信息进行了公开,提升了财政资金情况的透明度。四是加强公示类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开展重点项目信息公示公开,公示评审立项结果等。五是落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对所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等内容进行了公开。

(四)其他信息公开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信息,按照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环节规范办理,畅通受理渠道;同时积极与申请人沟通,做好相关情况解释工作,保证公众充分行使知情权。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我局工作实际,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提高。

(一)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明确下属科室、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考核范围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透明度。

(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度,畅通信息公开的流程,为信息公开提供良好的程序基础。同时,强化各科室、单位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要求及时报送可公开信息、回应社会舆情热点,提高信息公开意识。

(三)培训政府信息公开专门人员。保证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参加培训的频次,增加兼职人员和各科室、单位信息员的培训频次,在参加省市相关培训的同时,积极组织内部培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附件:2016年市渔业局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济宁市渔业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