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济宁市港航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7-22 15:35: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和《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通知〔2019〕4号)要求,现将原市港航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可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改善服务,方便群众,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组织机构及人员,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局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局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把此项工作作为本单位、科室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落实政务公开的高度上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三)为了更好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采取得力措施,全力全面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更好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依法公开政府信息,服务广大船员和水运企业。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市港航局在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5条,信息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航行通告、水位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为广大船员和水运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水运信息及业务查询服务。

2018年度,我局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在政府信息平台、局网站及各服务窗口进行公开。

(二)提案回复情况

1、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承办市人大建议6件,主办4件协办2件;市政协提案1件,主办1件。涉及港航基础设施建设、港航生态环境建设、航道整治等方面问题。

2、办理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认识。我局在收到建议提案后迅速组织有关部门研究有关事项,确定分工,明确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牵头负责,承办单位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机制,做到每件议案建议提案逐一落实到承办责任科室,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

(2)深入调查研究,注重办理实效。针对议案建议提案中提出的问题,认真的分析和梳理,深入基层进行调研,使建议提案的办理更加科学合理。对建议提案涉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到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

(3)加强沟通协调,规范答复渠道。在办理议案建议提案时,承办单位人员与领衔代表委员进行面对面答复,承办人员上门向领衔代表委员了解详细情况,根据代表、委员的意见狠抓落实,耐心细致地解释有关政策、规定,征询意见满意率达到100%。

(三)其他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度,市港航局没有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没有收取任何信息公开费用。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电话、口头咨询190多次,通过航政法规宣传、海事日宣传等现场咨询,群众满意度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我局按照《市港航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六项制度》的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前依法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确保公开信息的合法性和严肃性;对公文类信息公开进行保密审查,在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过失密、泄密情况。

市港航局编制并公布了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总结了2017年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提出了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通过窗口调查等形式开展了信息公开满意度调查,广大水运企业、港口及船员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市港航局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网站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个别信息更新较慢等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更好地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和制定相关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将网站栏目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使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方便群众了解港航工作最新动态;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增加信息量;四是将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分类别印制成册,在政务中心显要位置摆放,方便取用。

 

2019年1月24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