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交通运输局201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26 10:34:27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的通知要求,下面,将我局201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省、市关于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意见,坚持以促进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为重点,以公开、公正、便民和廉政、勤政为目的,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领导,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性。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我们结合交通运输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体系。按照省、市的要求,进一步理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切实落实了局长负责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交通运输系统年度工作目标体系,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局属单位、各科室也都按要求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领导组织机构,实行局长负责制,从而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了领导牵头,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政务公开领导体系。

  (二)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推行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从职能范围、行业特点出发,对政务公开的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分析,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将政务公开内容向社会公布。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对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全市交通发展的主要指标、经费使用等较为固定的常规事项常年公开;对采购等阶段性事项定期公开;对临时发生或调整的事项及时公开。同时也在办公室走廊里把工作职责、办事程序、责任人等全部公开,方便了群众办事,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二是制定政务公开实施方案。今年在总结成绩的基础上,对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转变工作作风,减少办事环节,规范运行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切入点,在政务公开的形式、内容,公开的范围等方面,都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尤其是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以及应让群众知晓的政府决策、大事等,必须向社会公开。

  三是强化政务公开监督管理。将政务公工作纳入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目标考核责任制中,作为对各部门及其主要领导进行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在日常工作中,采取跟踪督办、实地督办、专项督办的形式,加大检查指导的力度,对工作开展好的通报表扬,对被动应付、行动迟缓的给予通报批评,从而保证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达到规范化标准。

  四是推进大事实事公开。定期或定期召开义务监督员座谈会,现场通报情况,听取并采纳意见和建议;通过对群众所办实事实行全过程公开,增进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交通运输系统所办实事的了解,加强了群众和交通运输部门的联系,使交通运输部门的各项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五是公开部门工作职能效能。全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履行工作职能、发挥工作效能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制作政务公开板、服务指南和服务指南、电视公开承诺等形式,公开本部门工作职能、办事程序和标准,积极为群众和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收效明显。

  六是抓好重点部门的公开承诺。将项目审批、资源配置、政府采购、资质审查、办证审照、监督检查、执收执罚等方面及时向社会、向群众、向服务对象公开。在公开形式上,坚持简捷明了,通过发放办事指南、办事流程表等宣传材料,利用挂牌服务、桌牌明示等导示性载体进行公开。落实了"首问制"和"首办负责制",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完善制约机制,务求公开实效。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不仅从明确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入手抓规范,还积极从建立科学、有效的保证措施入手抓推进,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效果。

  一是建立了督办检查机制。局办公室充分发挥督促检查职能作用,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督办检查事项,定期组织检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二是建立了典型推动机制。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培养典型、挖掘典型和树立典型。并多次对好的典型通过市电视台大力宣传,并要求局属各单位、各科室要结合各自实际,向典型学习,起到了较好的典型引路作用。

  总结去年的政务公开工作,我们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整体工作进展不平衡。二是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完善,社会评价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健全。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要全面落实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体系中。要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协调组的作用,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要强化监督检查。要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严格按照考核标准,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进行通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公开、假公开,应该公开没有全部公开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

  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围绕政务公开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各级干部大力抓政务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务公开的社会氛围。

                           2010年12月23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