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交通运输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12-26 10:33:21

  一、概述

  2011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配套工作、加强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继续取得了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和机制。充分利用办公室的工作平台优势,优化、整合业务处室工作资源,形成完整、快捷的信息公开工作链,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加强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化,严格控制流转时间。三是不断完善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机制。四是完善了应主动公开公文数据库。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2011年,本局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织协调指导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所属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明确指定专人负责。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结合新增业务特点,进一步修编完善《信息公开指南(试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试行)》。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完善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公开信息的整理、归类和发布等工作;设立信息公开的意见箱和联系方式,充分发挥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抓好已出台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流程机制和审核制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制度的检查督促,检查落实所有已制发和今后拟制发的可以向社会公开的公文,经审核后,作为政府的公开信息,通过交通口岸网站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召开各业务处室和所属单位相关人员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进行培训,进一步深入学习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法规、政策要求,指导所属单位及其业务部门进行学习;通过交通局网站宣传交通运输行业以及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法规、规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主要通过交通网站、市档案馆备查、本局大厅电子屏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相关文件。其中,最常用的形式和最受欢迎的形式是交通门户网站等,同时还通过举办专题会议,向社会公布公交票制改革、统计年报等有关的政策信息和工作动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在我局门户网站上更改了依申请公开的栏目设置,进一步方便依申请公开申报和申报表下载。本局及所属单位未接到通过网站、受理窗口、信函、电子邮件和传真等方式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未向社会收取相关检索费、邮寄费、复制费(纸张、光盘、软盘)和其它费用,未发生费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在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由于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人员编制没有明确要求,本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主要以兼职为主,导致工作开展不够深入。

  下一步考虑从三个方面予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和信息公开的意识;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工作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所属单位的工作指导,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及时、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011年12月15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