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交通运输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05 11:49:10

  201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增强依法行政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服务群众的重要手段,在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丰富公开内容为重点、深化信息公开工作,从而进一步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一是健全公开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调整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局有关领导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和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各科室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同时部署要求局属具有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能的单位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开展相关工作,形成层层抓落实的机制。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促进长效管理。已制定并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有《政府信息审查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上报备案制度》等制度。同时,编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书样本,以便于促进工作规范化,着力形成完善、系统的工作制度体系。

三是完善信息公开载体,抓好运行管理。以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济宁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http://www.jnjt.gov.cn/)信息共享平台为重点和基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络载体建设,结合部门实际调整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架构。继续办好交通服务热线:3933333,方便广大群众咨询、投诉。在办公场所显著位置专设了触摸屏查询系统。积极配合做好公路、运政、公交等市直交通运输系统信息共享平台等全市性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要求及时报送政府公开信息。

四是落实政务公开要求,优化政务服务。根据市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组织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尤其是窗口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局属各单位和干部职工以高效、便民、利民为中心,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工作,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办理审批、审核事项,规范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同时,认真抓好干部职工尤其是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纪律、作风建设和廉政教育,强化管理考核,提高业务技能,切实增强窗口工作人员依法、热心、负责为办事群众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认真梳理,及时公开,并将概况类、工作动态类、决策类和审批服务类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建立了以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济宁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为主,信息公开专栏为辅的日常主动公开机制,及时将信息公开并更新。2012年,除了原来已经公开的概况类、人事管理类、政策法规类、审批服务类等信息外,通过网络等更新和新公开了工作动态类、决策类信息和文件等。

概况类方面,以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本单位及内设机构、下属单位的名称、地址、职责和联系方式,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制度及年度报告,交通应急管理及预案等。

人事管理类方面,主要公开本单位人事任免等。

政策法规类方面,尽量收集和公开本行业与群众百姓密切相关的全国全省交通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市政府、本单位出台的关于行业管理的规范性文件等。

工作动态类方面,主要公开本单位重要会议、政务活动等工作动态和政务信息,并适时公开群众需要知晓和参与的信息、政务公告等。

决策类方面,主要公开本单位重大决策信息、年内重点工作部署、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和可以向社会公开的重要文件等。

审批服务类方面,公开本单位及下属单位负责实施的全部行政许可项目的名称、许可机构、许可依据、许可条件、数量、办理程序、审批期限、收费以及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等详细内容,方便群众办事。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所列内容均按要求,通过不同的形式进行主动公开。2012年,我局在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6条,累计达到186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占4%;政策法规类信息占16%;规划计划类信息占16%;业务工作占52%;统计数据占2%;其他信息占10%。本报告年度共接受公众政务咨询15837次,其中局网站咨询答复占56%,交通服务热线咨询电话接听答复占24%,各服务窗口当面咨询接待占20%。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总访问量增长55%,其中按点击数排序,热点栏目依次是:政策法规、政务公告、交通建设、规划计划。

三、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制订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文书参考样本、工作流程。截至2012年12月18日,我局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要求获取相关政府信息的申请3份,我局采取电话联系、耐心介绍、提供政策宣传资料等形式

妥善予以答复,群众较为满意。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2年12月18日,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有些内容未能及时公开和及时报送,公开的内容不够规范等。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 基本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三是公开手段不够科学化、现代化。下一步打算:一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二是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