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交通运输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26 10:30:56

  2014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丰富公开内容为重点,深化信息公开工作,从而进一步提高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交通、创新交通、廉洁交通的促进作用。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根据我局领导班子分工的调整和人员工作岗位的变更,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有所变动。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新调整,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牵头指导,成员为机关各科室、各单位负责同志。同时明确办公室为分管科室,办公室整体协调,信息员调整为法律、宣传、信息公开等方面的负责人。在具体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把能否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作为衡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统一领导、主要负责人主抓,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机关处室与直属单位纵横结合、部门与部门之间条块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二)学习、宣传、培训等工作情况。认真学习政务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践行相关操作指导,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围绕全局各项工作,及时报送交通信息,展示交通工作动态。积极参加各类技能培训,不断通过培训提升专业人员的知识量、理解力和操作技能。

  (三)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进情况。加强计划管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拟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对信息公开的机构设置、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许可等常规信息及时上传、上报。建立配套制度。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信息发布保密审查》、《信息公开考核》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四)载体建设基本情况。敞开投诉渠道。我局对外公布投诉电话、投诉信箱。一年来,共接受咨询类的电话和信函3400件,我们都能在第一时间给予答复,使人民群众满意而归。定期不定期检查督促。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相关会议,了解党务政务公开情况,检查抽查咨询答复、文件发布等工作情况。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按照"提升年、显效年"的总要求,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高位,交通重点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2014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1.36亿元,1至11月份完成投资61.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9.9%,预计年底完成62.2亿元,超年度计划1.3%。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数量及类别。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4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9条;规划计划类信息8条;行政许可类信息38条;其他类信息437条。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14年,我局主要通过济宁市政务信息公开网、济宁市交通运输局政务网、济宁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栏(LED)、济宁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微博、济宁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微信等五种形式进行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包括机关主要领导信息、公告公示、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市交通系统人事任免、发展规划、年度重点工作、工作报告、办公室规范性文件、新闻动态、部门动态、基层动态等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我局2014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全局严格按照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的有关规定和制度,并进行月度监督检查,确保该公开的必须公开,以申请公开的依据公民的申请公开,有效杜绝了失密、泄密问题的发生。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4年,我局把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推进有关工作。截至目前,我局所属事业单位均按照有关规定落实了信息公开工作。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的工作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二是工作力度还不够大,有的县市区及局属各单位单位出现抓一阵、停一阵,进展不快等现象。三是有的公开内容还不规范。一些单位存在只注重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对办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群众实施监督难度大。

  十、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要加强交通系统的整体统筹。与各单位部门建立联系,完善信息内容专业性审查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要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在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多地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交通信息,扩大涉及面。同时,把握信息质量,力求公开信息有内容,有重点。三是负责信息工作的人员要接受培训、加强学习。工作人员要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增强责任感。接受培训,随时注意新平台使用方法的更新。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信息能否公开及具体分类的敏感度。

                                                                              2015年3月1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