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3 16:40:02

济宁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市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济宁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在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2016年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安排和部署,在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五项工作:一是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原小组成员岗位的变化,对以局分管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适当调整,明确了分管领导,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确定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局办公室和信息中心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布和网站维护等工作,做到了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二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对我局政府信息认真进行了进一步的梳理,严格按要求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种类形,并及时按规范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三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新闻发言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并结合实际,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四是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对工作经费建立实报实销制度;五是扎实推进所属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局属事业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领导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发布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认真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建立并积极更新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微博、微信,与网民进行有效互动。全年回复部门信箱、公众监督2796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围绕济宁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认真抓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月将由我局牵头组织实施的市本级重大交通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在报市政府督查室的同时在网上公开。强化与省交通运输厅网站链接,重点将交通出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动态等信息及时更新公布。一些重大信息,省交通运输厅还向交通运输部转发,进一步延伸了信息公开的深度。与市政府门户网站链接,开辟了交通专栏,及时公开了交通职能、公交查询、汽车班次、服务承诺、投诉电话以及出台的文件等内容。行政审批项目相关信息在济宁市法制信息网上进行了公开。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时刻把握工作动态,梳理整合信息,突出阶段性工作,向市委市政府、省交通运输厅报送信息,编印《交通信息》,在新闻媒体刊发稿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主动公开本部门的政府信息1380条,其中,报送市委党务信息200余条、市政府政务信息190余条,省交通运输厅网站采用信息30余条,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录用信息960余条。严格遵循公开平台建设规范,参考其他地市交通网站绩效考核体系,强调信息的权威公开、办事的流程规范、界面的亲和友好,以更好地实施信息公开,为民服务。及时公布我市交通系统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政预决算、各类交通行政执法等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未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七、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八、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山东省政务公开规定》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在实际工作中,各科室能按照要求,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保密和审核制度。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6年,我局进一步明确了所属各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要求各单位明确分管负责人、具体科室和工作人员,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公开事项、公开时间、公开载体,确保全面、及时地公开到位。对各事业单位公开情况进行定期督查,确保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在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由于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人员编制没有明确要求,本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主要以兼职为主,导致工作开展不够深入。

  下一步考虑从三个方面予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和信息公开的意识;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工作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所属单位的工作指导,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及时、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十一、说明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的数量及类别


(二)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

 


 


 


(三)及时发布"通知"、"公告"


(四)工作信息


(五)办事指南


 

 


 

  2017年2月23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