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物价局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26 21:02:03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和《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由济宁市物价局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4〕22号)及《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济政办发〔2014〕18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济宁市物价局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全局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和积极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促进了物价工作的阳光透明,为全市物价工作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2014年,制作发布的政府信息49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40条、依申请公开信息9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有关文件精神,市物价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由王美华局长任组长,综合法规科全体人员和各科室信息员组成,翟兴立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二是完善制度建设。根据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研究制定了市物价局政府信息公开2014年度工作安排、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更新市物价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推进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对社会关注度高的物价运行形势,及时发布《济宁市前三季度物价运行形势分析》,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增进公众对物价工作的了解。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制定价格信息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时,及时公开调整的原因、标准、执行期限等;依法应当听证的,主动公开听证信息,扩大公众参与度。二是进一步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制度。要求收费单位及时公开收费文件依据、收费项目、收费范围、收费标准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取消的收费项目及调减后的收费标准,及时向社会公布。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对于主动公开的物价信息,及时准确地予以发布,2014年共发布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等各类物价信息49条。主要类别情况如下:

  1、财务信息:主动公开2条。

  2、人事信息:主动公开1条。

  3、业务公开信息:主动公开3条。

  4、政策解读信息:主动公开1条。

  5、规范性文件信息:主动公开1条。

  6、部门文件信息:主动公开21条。

  7、其他信息:主动公开20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4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9件,其中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9件,当面申请0件,信函及传真申请数0件,均已答复申请人。在9件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为9件,"部分公开"的为0件,"不予公开"的为0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无依申请收费和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2014年度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进行公开保密审查。到目前为止,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信息未发生失泄密事件,也没有发现违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要求的情况。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采取不定期督查和随机抽查等形式,对科室、直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的部门提出整改要求,并跟踪督促整改。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采取全局一盘棋方式,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与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推进。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市物价局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制度化、规范化,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信息报送的时效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下一步,市物价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

  2014年我局未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附表见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