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民政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11 19:47:4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市民政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完善制度机制,积极创造信息公开工作发展的有利条件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由一名副局长具体分管,下设2名专职信息员,负责信息的采集上报和网络信息公开工作。各县市区民政局、局属各事业单位、局机关各科室都设有专兼职信息员。为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我们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关于加强信息宣传调研工作的意见》和《济宁市民政局信息宣传调研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实行每季度通报一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每半年组织一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等制度。近年来,随着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我们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信息公开工作的范畴,制定出台了《济宁市民政局"政务全公开满意在民政"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意见》、《济宁市民政局关于推进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济宁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实施细则》、《重大事务事前告知暂行办法》等制度,对于推动我市民政信息公开工作的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创新公开形式,积极拓展信息公开工作发展的空间

  局开设有两大宣传阵地,一是内部刊物《民政信息》。创办已有二十余年的历史,截至2009年底,总编辑已达1178期,发放到全市125个部门、单位或个人,在宣传民政工作、服务领导决策和广大群众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市民政局信息网站。创办于2001年,内设政务公开、民政要闻、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便民信箱等版块,版式新颖,内容紧贴群众生活,每年网站点击率达10余万人次,是我局对外发布信息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我们积极拓展信息公开发展空间,创新总结出了"一厅、一线、一栏、一册、一会、一室"等新的信息公开形式。"一厅"即:社区服务、社会救助信息网络中心大厅,严格坚持服务值班和群众接待制度,正课时间始终保持在3人以上,认真接待来访群众,解答群众咨询,积极为群众办理业务。"一线"即:"8008605197"免费社会救助热线和"2896666"社区服务热线,3名热线员24小时值班,平均每年累计接听热线7000余人次,解答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一栏"即:机关办公楼前和临街橱窗设置的大型"政务公开专栏",被群众誉为"民政政务超市"。"一册"即:《济宁市民政局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手册》,累计已向社会发放1万余册。"一会"即:召开新闻发布会,遇有群众关心的热点敏感问题,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2009年,我们先后召开了四次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通报了办好保障民生十件实事和福彩公益金管理使用、慈善公开周活动、新型医疗救助政策、社会福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一室"即:群众工作室,随时接待群众的信息咨询与查询。另外,市慈善总会还举办了"慈善开放日"暨"慈善公开周"活动。

  三、加强保密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安全运行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安全运行,局制定了十三项计算机管理保密规定,在网络中心配备了计算机安全保密检查工具,每周组织一次保密抽查,网站信息发布实行信息发布单制度,建立移动存储介质使用情况登记单制度,信息审核签发制度等,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安全运行。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