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民政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11 19:45:4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向社会公布济宁市民政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济宁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或"济宁市民政局网站"(http://www.jnmz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济宁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宁市红星路19号;邮编:272019;电话:0537-2253956;传真:0537-2253929;电子邮箱:jnmzj@jnmzj.gov.cn)。

  一、概述

  2012年,市民政局以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为宗旨,大力推进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严格按照市政府、市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要求,明确分管领导、主管科室和责任科室职责,定期召开政务信息公开调度会议,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编制民政信息,在济宁民政信息网公开政策法规、办事流程、新闻信息。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审核监管,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准确、及时和安全。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市局网站、各级新闻媒体发布政务信息,为群众了解民政工作提供便利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以网站、《济宁日报》、广播电视等为重点,采取互联网、定点查阅、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加强对行政服务、群众诉求反馈、民生民计、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热点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度市民政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0条,其中,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26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87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5条,业务公开信息490条,财务决算信息4条,招标采购信息8条。2012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

  《济宁市民政局机关工作制度汇编》、《济宁市民政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济宁市民政局关于推进民生保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济宁市慈善超市加盟店组建工作方案等;主动公开了市民政局管理职能、领导工作分工、内设机构、人事任免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在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和市民政局官方网站均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年度报告、信息公开群众监督、动态信息等栏目,及时公开了各类政务信息。

  2.民政信息简报和便民查阅栏。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将公开栏等设在群众便于阅览的地方,在局办公楼、行政审批窗口设置了公示栏和公示牌。对以上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全年编发《济宁民政信息》多期。

  3.集中宣传。举办"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发放政策宣传资料200万份。

  4、手机短信。及时通过手机短信向社会公众发布救助流浪人员等公共服务信息。

  5、新闻媒体。通过济宁电视台"市直部门公开承诺践诺"、济宁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中国济宁网站在线"网上访谈"等平台,并在济宁日报开设民政专栏,发布民政重要政务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市民政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没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市民政局没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市民政局没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一是在低保办理信息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二是督促机关科室、局直各单位和县市区民政(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强化。三是政务信息工作专兼职工作人员能力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公开内容、公开程序、依申请公开工作、考核内容和考核办法,逐步扩大公开范围和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稳步推进。二是进一步加强全市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通过定期检查、随时抽查等措施,采取检查情况公开通报等办法,督导系统内各单位各科室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指导各单位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和标准规范,实现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正规化,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高效。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通过专题培训、学习兄弟部门经验、点对点指导等各种方式,促进政务信息公开专兼职人员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提升。

  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3年3月30日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填写)

  填报单位:市民政局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620

其中:1.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

26

  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

87

  3.业务公开信息

490

  4.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5

  5.财务预决算信息

4

  6.招标采购信息

8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

2360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0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260

  3.当面申请数

2100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不予公开数

0

  4.其他情况

0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5

(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济宁民政网、济宁地名网、济宁慈善网、济宁社会组织管理网)

九、召开新闻发布会数

0

十、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0

其中:1.纸质文档

356

  2.电子文档

0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

2

  2.兼职人员

1

十二、组织学习培训次数

3

十三、参加学习培训人员数

370

联系方式:2253929      

填表日期:2013年3月30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