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民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4 16:37:3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现编制济宁市民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向社会发布。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济宁政府门户网"(www.jining.gov.cn)或"济宁市民政局网站"(www.jnmz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济宁市民政局政策法规科联系(地址:济宁市任城区红星中路19号;电话:0537-2253976;传真:0537-2253929;邮箱:zcfgk3976@163.com)。

一、2017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7年,市民政局深入贯彻《条例》《办法》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济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11月份,我市在全省民政法治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推广了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经验。一是强化领导抓合力。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重要内容,建立了局长负总责亲自抓、分管局长靠上抓、局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体制,明确1名班子成员具体分管、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责任分解、网站改版等事项,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二是完善机制抓规范。出台《济宁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和新闻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容、形式等内容。制定《网络信息发布管理办法》,严格按照科室主要负责人、分管局长、保密领导小组成员签字审批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精准安全。三是明确任务抓推进。结合年度民政重大安排、重要部署、重要政策文件制定,印发《济宁市民政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组建了涵盖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县市区民政部门的45人的政务公开联络员队伍,梳理形成13项重点任务,将责任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四是拓展渠道抓成效。发挥现代媒体阵地作用,将市政府门户网站、局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主阵地,不断优化界面设计,丰富栏目设置,突出重点环节,让广大群众找得见、看得懂、用得上。突出传统媒体基础作用,与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济宁电视台、济宁日报、济宁晚报建立合作关系,取得明显成效。五是强化督考抓落实。将政务公开作为法治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综合评估体系,年底工作排名前五的县(市、区),在千分制综合评估中按排名直接赋予1到5分的创新加分。强化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定期开展"回头看"活动,视情下发提示单、督办单,对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发挥网站主阵地作用。重点推进局网站栏目优化设计,设置部门文件、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财政信息、办事指南、重大决策预公开、重要会议、重大决策执行落实、建议提案等18个栏目。2017年,政府网站和局网站累计公开信息981条。二是打造新媒体平台。健全和完善微平台信息发布机制,进一步加大信息发布力度。2017年,政务微信关注人数达到3256人、发布信息183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83条,在政务公开效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局主要负责同志坚持带头解读政策,参加1次省阳光政务热线和2次市政风行风上线活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4件。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4件,回复网络问政平台、局长信箱群众咨询152件,解答群众来电咨询600余次,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及时公布了受理机构地址及联系方式,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渠道建设,方便群众多种方式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7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5件,全部通过网络申请,并全部按时办结完毕。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件,同意公开答复数4件。严格按照《济宁市免征市级部门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实施办法》执行,没有收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加大社会救助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明确重点,细化措施,压实责任,严格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半年一通报制度,主动公开社会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救灾救助等相关政策文件,每月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各县市区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和月补助水平,全年累计发布各类社会救助信息72条。

六、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认真执行《济宁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要求,凡文件和简报印发之前,须报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审核,属密级文件的要界定秘密等级,最后由分管副局长审核签字后方可公开发布。凡通过局网站发布的信息一律经信息公开负责人审核后,再送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审批方可公开发布。同时,加大保密监督检查力度,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经常组织检查保密工作落实情况,严密关注发布的信息及舆情,本年度,我局无一起瞒报、漏报及公布虚假信息、涉密事件发生。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面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我们深刻感受在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一是政务公开理论研究有待加强。政府公开工作的研究不够系统和深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二是工作制度和标准尚不健全。部分领域的公开内容、公开渠道、公开标准等方面没有具化为制度和标准,导致在实际工作存在一定的随意性。三是政策解读不到位。主要表现为解读形式过于单一,综合利用表格、图片、视频等方式进行解读存在不足。

2018年,我们将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总体部署,结合全市民政工作实际,围绕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五公开"要求,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强化解读回应,全市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突破。

八、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附后。

 

 

济宁市民政局          

2018年1月19日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02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5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98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8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8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673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4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6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67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5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5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5

     1.按时办结数

5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5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24

  (一)纸质文件数

12

  (二)电子文件数

12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2

十、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80

 注:各子栏目数总数要等于总栏目数量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