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12-12 13:13: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向社会公布济宁市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济宁政务网" (www.jini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济宁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联系(地址:济宁市红星路19号;邮编:272019;电话:0537-2348200;传真:0537-2348200;电子邮箱:jndzzwk@jining.gov)。

  一、概述

  2009年,我市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宗旨,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市按照省政府要求,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全市各级政府办公部门切实肩负起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和推进责任,按照《条例》要求努力抓好各项工作,保证了《条例》在全市的顺利实施;政府各部门、单位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做好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耐心接受群众咨询,及时受理和答复群众信息公开申请,使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各级监察部门积极负责,与政府办公部门协同配合,创新监督手段,把信息公开监察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各级保密部门结合保密检查,进一步严格信息保密和公开工作,保证了涉密信息安全。

  (二)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管理

  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管理部门通过对信息公开制度的动态完善加强对部门信息公开的业务指导,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了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通过实施信息公开通报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及时性的督导,有效增加信息公开面;通过组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自查和检查,增强监督力度,提高了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增强责任意识,及时查找工作不足,切实改进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推动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

  (三)改进工作手段,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为扎实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及部分县级政府在去年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一年运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平台升级工作,完善平台各项功能,不断贴近工作实际,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专业作用。各级各部门认真结合信息化建设规划,积极改进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功能,增加信息公开内容,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和高效。档案管理部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从便民服务出发,主动建立政府历史信息查询渠道和信息服务中心,拓展了信息公开内容。同时,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利用政府刊物、报纸、电视、政府新闻发布会、图书馆、墙报栏等媒体和渠道及时进行信息公开,切实为群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了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169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4.2%。其中,市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11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6%;县(市、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05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2%。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在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169条)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850条,占3.2%;政策法规类信息8452条,占9.4%;规划计划类信息 2508条,占2.8%;业务工作类信息43282条,占48%;统计数据类信息12684条,占14.1%;其它类信息20393条,占22.5%。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均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监督、政府动态信息等栏目,及时公开了各类政府信息,大大增强了信息公开的功能。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部门网站也通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了政府网站建设,并及时通过网站发布公开信息,成为政府公开信息的重要渠道。2009年通过政府公开平台和门户网站查阅政府信息达500多万人次。

  2.政府公报和政报。通过市政府公报公开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重要公文,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

  3.新闻发布会。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孔子文化节、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建设、城市规划等诸多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的话题,各级政府共举行32场政府新闻发布会。

  4.公共查阅点。在市及县(市、区)档案馆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各级档案馆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2.7万人次,提供档案资料4.3万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30件,其中市级356件,县级1274件;当面申请1187件,占72.8%,以网站提交形式申请99件,占6.1%,以电子邮件形式申请32件,占1.9%,以其他形式申请312件,占19.2%。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对受理的163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答复,答复率为100%。在答复信息中,"同意公开"1475件,占90.5%;"不予公开"44条,占2.7%;"非本机关掌握"67条,占4.1%;"信息不存在"44条,占2.7%。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度我市未对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我市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提出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公开信息不充分、不全面,更新信息不及时等问题。为此,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制定《济宁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科学归纳公开目录,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使信息公开更加全面和规范。

  二是加强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依据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和标准规范,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体系,对公开目录、公开程序、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及受理过程、处理结果等进行全面考核,同时建立月度评分标准、评议制度和监察机制,随时考评和监督部门的信息公开情况,促进信息公开及时度和质量的提高。

  

济宁市政府09信息公开报表

  二○一○年二月二十七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