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质监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22 17:20:52

 

济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08年5月1日正式施行以来,我局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工作整体推进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的统一部署,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克服了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按照文件精神,并结合质监工作实际,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去年5月1日《条例》正式施行,我局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政府信息透明度,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阳光透明"显现在我局行政运行的各环节。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1.明确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实施,我局结合质监工作实际,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局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成员包括局办公室、监察室、监督法制科等相关部门人员。各科室分别指定1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系人,落实我局12365投诉(咨询)中心为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机构,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细致的任务与责任分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专人负责,职能处(室)各司其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2. 制度体系、工作规范建设完整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运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济宁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及相关政策、法规,结合我局工作特点,制订印发了《市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济质监办发〔2008〕77号),其中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并详细编制了《济宁市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济宁市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以及各类告知、受理、补正通知书与审批表。做到以制度管事,以程序设置规范办事。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我局于2008年4月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在门户网站上增加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与济宁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实现数据实时对接。在专栏中还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和依申请公开的入口,方便公民通过网络提交依申请公开申请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此外,我局确定市12365投诉(咨询)中心为质监政府信息的查阅地点,并落实了工作人员和查询设备,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四)《条例》学习、宣传、培训、督查情况

  《条例》公布后,我局把抓好《条例》学习作为首要环节,通过集中学习、座谈研讨等方式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分别对各处(室)负责人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系人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等知识。

  为全面掌握全市质监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总结成效、推广经验,我局于去年7月10日-30日,由分管局领导带队对各县(市)、区质监局(分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并进行了认真地总结。11月下旬,我局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及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分析,成文印发,便于各处室学习并主动、规范地做好此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08年12月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6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占主动公开信息总量的比重及重点公开的内容

  1.政策法规类信息

  政策法规类信息包括政府决策、政策信息、法规公文等方面的信息。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法规公文信息212条,政府决策信息1条,政策信息6条。

  2.业务类信息

  业务类信息包括工作信息、行政执法、财政信息、人事信息、机构概况、地区(行业)介绍等方面的信息。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工作信息1822条,行政执法信息11条,财政信息44条,人事信息58条,机构概况信息1条,地区(行业)介绍信息7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我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本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通过意见箱,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意见或建议。

  我局在12365投诉(咨询)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以方便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查阅、索取政府信息,并在一楼办事大厅设立电子触摸屏,群众可以方便地浏览我局的政府公开信息。

  我局已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朱学峰副局长任我局新闻发言人,并会根据工作实际,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我局的门户网站上还设有"新闻发言人权威发布"专栏。

  此外,市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均可获取公开的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情况

  截至2008年12月31日,我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0件。

  (二)办理情况

  截至2008年12月31日,我局已答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0件,答复率为100%。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08年12月31日,我局受理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中,没有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政策

  截至2008年12月31日,我局受理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未发生费用,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08年12月31日,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从目前情况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步较早,开局较好。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新实施的规范性又极强的工作,我局在运行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是各处(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未引起足够重视,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系统的了解与认识。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制度的执行力仍需加强。大多数单位已制定和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制度,但在制度的实际执行效果不佳。主管部门与业务部门缺乏相互协调、配合,业务部门并未根据《条例》要求,及时梳理、提交政府公开信息。

  三是少数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有待加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服务型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有效手段。为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应将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二)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要深化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单位职能、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围绕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原则,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加快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落实有关人员,真正做到服务于民。

  二是要加强单位内部部门间协作。加强单位内部部门之间的协作和联动,前提是落实责任,这样有利于资源的合理整合,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协调配合。业务部门应及时根据《条例》要求,梳理并提交政府公开信息,主管部门要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三是要重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是一个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重要部分。要继续梳理本单位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对于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各类申请,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全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条例》的学习培训和宣传力度。通过进一步宣贯《条例》、组织座谈交流、参观学习先进单位等形式,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2008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签 发 人:裘 炜 国

  签发日期:2009年3月3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