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9 21:03:34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1月28日)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济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规定要求,依法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如下:

  一、工作概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宗旨,以全力打造阳光人社、法制人社、效能人社、和谐人社为目标,及时规范开展人社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一是主动公开情况。全年主动公开信息(含局属单位)852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10条,依网上咨询、电话留言、传真询问等方式申请公开信息数628件,依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14条。二是回应解读情况。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或重大舆情数624次,其中通过12333热线、网络问政平台等形式回应500余次,通过开通局网站人社在线访谈30余次,发布解读政策稿件30余篇。三是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共收到申请公开数242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传真申请2件、信函申请3件、网络申请184件。全部按时办结并依据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回复。四是行政诉讼情况。共接收行政诉讼案件8起,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5件,其他情形数3件。五是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情况。全年报送纸质文件10条、电子文件30条。全局共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11个,市局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公开栏20个。

  二、具体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信息管理中心等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二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济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主动性。三是规范公开流程。采用规范发文稿,按照"相关业务科室起草—政策法规科把关—分管领导签批—信息中心发布"流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做好每一个信息的审定及公开工作。每个政府信息产生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并完善发布内容,分门别类进行公开。四是健全公开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按照规定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五是严格公开时限。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六是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管理。将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及时分类树立各项公开信息,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和更新;并按照局业务实际,对信息公开栏目进行整合、完善、增减。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政策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大,针对性需要进一步增强;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的渠道要进一步拓宽,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工作的管理与考核要进一步规范等。

  2015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意识,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使广大用人单位和群众进一步了解熟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及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动态管理,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修改完善。进一步优化在线咨询和便民服务板块,加快建设政务微信和手机APP平台等新兴媒体建设,持续提更新速度和管理水平。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扎实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继续深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制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在群众中的影响。继续办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丰富政务公开专栏,让广大人民群众能从更多的渠道了解和熟悉政务公开,提高参与监督水平,真正做到"阳光政务"。四是继续加强培训教育,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进一步加强对新闻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强化服务意识。在全面推进的基础上,重点强化窗口单位,建立科学评价体系,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对窗口服务人员满意度评议。加大对网络问政和"12333"服务热线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其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使其更好地做好政策解答、业务咨询以及有关查询服务。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