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济宁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3 16:57:0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济宁市司法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11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济宁市司法局"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nsfxzw.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宁市红星113号,邮编:272100,电话:2716901,电子邮箱:jnssfj@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济宁市司法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济宁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推进公开规范化和时效性,信息公开质量明显提升、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局党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最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高度重视,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管理,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根据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人员。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全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每季度进行一次回头看座谈会,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并查找不足,始终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发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狠抓规范管理。不断规范公开办理流程,层层把关,明确责任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和属性界定工作有关规范要求,凡是密级文件必须要填写《审批表》,凡是非密文件均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行公开,同时积极做好依申请的文件公开。逐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申请的受理、审查、办理、答复等有关要求。不断强化工作措施,畅通渠道,让广大群众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和了解上级和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方针政策,更好地立足职能优势,服务民生

    (三)强化培训学习。坚持以学带学、以干促学学用并举加强对各县市区司法局、局属单位、各科(处)室、业务知识方面的指导与培训,及时组织学习保密法知识等,通过提高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和保密意识,促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交流情况

2016年我局通过局内外网站、政法委长安网站、政府政务公开平台、报刊、电台等新闻媒体和网络渠道,面向社会发布政府公开信息402条。根据市纪委及市电视台安排,局领导带队参加了"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在节目前进行了充分准备,在节目直播过程中与群众直接对话,向广大听众介绍了司法行政工作情况,认真解答群众咨询和诉求。进一步畅通与社会各界的沟通渠道,加大对门户网站开设的"局长信箱"、"在线咨询"、"政务公开"等板块的维护。加大对"12348"法律服务热线的推广宣传,对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进行及时解答。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6年度,我局充分运用《中国?济宁》、《济宁司法行政网》等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强化网站信息公开功能。为更合理的进行信息公开,方便群众获取信息,对《济宁司法行政网》板块进行了重新规划,使之更加合理简洁。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事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6年,我局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流程,信息发布由专人录入,录入信息均需经局办公室分管保密工作负责人审核后方可对外发布,做到了公开的信息一事一审、全面审查;安排专门人员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出现失密、泄密情况。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6年,我局2个所属事业单位济宁诚信公证处与济宁市法律援助中心,分别就本单位基本情况、单位章程、法人年度检验检查信息及机构编制实名制情况等进行了公开。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了一定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公开途径和方式需要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等。下一步,我局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三个关键环节,将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创新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理顺工作流程和工作环节,全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此项暂无。

 

 

                                                                                                                             济宁市司法局

         2017年123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