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财政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31 17:16:35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济宁市财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

一、概述

2010年,我局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宗旨,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政府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政府财政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局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各科室单位至少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为政府财政信息公开工作联络人,具体负责本科室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协调和落实,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积极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标准和具体要求,建立了科学合理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严格的保密审查机制和灵活的公开申请受理机制。专门印发了《济宁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明确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办公室总体协调、业务科室单位全部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突出工作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我局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和要求,结合财政部门职能,充分考虑部门、企业和群众对各项财政信息的需求,对涉及财政的政府信息进行认真的收集、梳理和分类,精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政府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在信息公开中突出精品意识,在信息公开的时效上突出一个“快”字,在信息公开内容上突出一个“实”字,在信息的实用性上突出一个“精”字,提升了信息公开质量。

(三)注重载体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逐步拓宽。为便于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全面、及时、准确地查询财政信息,注重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努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加强网站建设,市财政局门户网站正式上线运行,成为政府财政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二是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电子触摸屏等平台的作用,印发宣传册,方便群众查询财政信息。三是利用报刊、电视、电台等社会媒体,宣传财政政策、财政改革和为民服务承诺,主动接受公众监督,提高财政工作的透明度。四是利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财政窗口、会计服务中心等行政服务场所,主动公开财政信息,方便群众办理政府采购、会计从业资格考试、高级会计师评审等业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们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我局信息公开平台、报刊杂志、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等多种渠道,采取政务公开栏、电话解释、宣传册等多种形势,尽可能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我局201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属于业务类的信息108条,占55.1 %;政策法规类的信息42条,占21.4%;机构职能类的信息1条,占0.5%;统计数据类的信息24条,占12.2%;其他类信息21条,占10.7%。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0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根据有关要求,我局配备了2名专职工作人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局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纳入本局机关的财政管理。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市财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仅仅处于初始阶段,与形势发展和社会各界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一)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通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大财政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自觉公开财政信息的意识不断增强,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公开财政信息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还需要加强。

(二)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随着信息公开意识的不断增强,群众对财政预算安排和资金分配的具体情况越来越关注,对财政信息公开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细、越来越具体。目前,由于种种原因,全市财政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还仅仅处于起步阶段,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财政预算资金公开情况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所属单位的各类信息,将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基层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为社会大众提供丰富全面的财政信息。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填写)

单  位

济宁市财政局

联系人

张夫真

联系电话

2606003

主动公开信息

分  类统  计

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规划计划

业务工作

统计数据

其他信息

数量(条)

1

42

0

108

24

21

比例(%)

0.5

21.4

0

55.1

12.2

10.7

备    注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196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457条

依申请公开信息

申请形式

统  计

当面申请

网站提交

电子邮件

传    真

信    函

其他形式

数量(条)


1





比例(%)


100





处理情况

统  计

同意

公开

部分

公开

不予

公开

非本机

关掌握

信息

不存在

内容

不明确

其他

原因

数量(条)

1







比例(%)

100  







收费情况

统    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数量(件)

金额(元)



备    注

网站提交(电子邮件)申请数: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网上提交申请表格(电子邮件方式)向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工作人员提出申请公开信息的请求数。

咨询

投诉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0人次,电话咨询 0人次,网上咨询0人次。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 0 件,已办结0  件。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 0件,已办结 0 件。

本年度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 0 件。

工作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职人员 2  人,其中全职人员 2  人,兼职人员     0人。

其他情况




















 

济宁市财政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doc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