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12 12:01:39

  

  为总结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本报告。
  一、情况概述
  2013年,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流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透明度。本年度,我局加大了宣传力度,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努力向相关企业和公众传递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政策措施、饮食用药安全知识信息,主动发布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要活动、重大事件处理结果、日常监管工作有关信息;先后组织开展了政务公开服务年、食品安全宣传周,药品安全宣传月、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集中宣传月等活动,加大重要监管举措、监管工作成效的公开力度。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制订了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编印了《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说明(试行)》上,《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试行)》,对信息公开的步骤和流程做了详尽规定。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平台建设情况
  2013年,我局将机构组织、政策法规、业务信息、工作动态、食品药品安全预警等内容陆续在济宁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的药品信息查询栏目、省局和我局网站的食品药品监管公告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便民服务栏目建立了互动链接,方便公众查阅信息。截止2013年,共通过济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信息640条。其中,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63条,食品药品监管动态、文件、预警信息576条。通过市档案馆主动公开部门公文2条。此外,我局还通过局网站公开信息793条。在原有的网站、报刊杂志、电视、电台等渠道的基础上,开通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短信平台,通过短信平台面向公众发布各类监管信息十万余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对我局经由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严格按照《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行保密审查,并及时监督检查,2013年度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发生泄密事件。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3年,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公开了支队的职能、编制、年度报告,公开388条行政处罚依据。市药品检验所在市政府政务公开信息网站发布信息3篇,在市药检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46篇,省不良反应中心官网发布药品不良反应监测3条,通过及时公布药品检验监测工作动态,普及用药知识,较好地服务公众。

  九、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定工作。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当前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公众的需求相比,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方面:主动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开质量和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的渠道和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2014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等方面的研究,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信息公开,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行政处罚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完善公开目录、公开范围,进一步增强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针对性、及时性,切实满足公众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的广泛需求。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考核。组织相关工作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法律意识,同时加强对本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更好地服务公众和行政相对人。三是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单位有关信息公开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下功夫。
  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4年1月15日

附件: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统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640

  其中:1.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

  1

        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

  63

        3.业务公开信息

  576

        4.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0

        5.财务预决算信息

  0

        6.招标采购信息

  0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

  0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0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书

  0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不予公开数

  0

        4.其他情况

  0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九、召开新闻发布会数

  0

  十、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2

  其中:1.纸质档案

  2

        2.电子文档

  0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2

  其中:1.专职

  0

        2.兼职

  2

  十二、组织学习培训次数

  1

  十三、参加学习培训人员数

  13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