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经济贸易委员会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10 16:42:30

 

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经贸系统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动力,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总基调不动摇,按照“三保三促,一个高于”的要求,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多措并举,科学务实,积极作为,扎实苦干,突出投资拉动、消费促动、创新驱动,以产业规划引领工业调整振兴,以加大投入推进项目建设,以工商联手拓展企业市场空间,强化要素保障、政策落实,深入开展“下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保增长”活动,一对一帮助解决问题,全市工业运行呈现企稳回升、逐季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信息公开逐步完善

市经贸委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循序渐进,主动公开内容丰富,政府行政行为和办事程序逐步规范,切实按照群众实际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方法。

二、 信息公开组织制度逐步健全

成立了市经贸委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委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制定完善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发布协调机制,建立社会评议制度、虚假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健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公共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三、信息公开落实到位

2008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在线留言申请、电子邮箱及电话等渠道向各级各部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78件,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网站、电话、电子邮件均给予回复,回复率为100%。其中同意公开78件;同意部分公开53件;非本机关掌握25件;由于保密等原因不予公开22件。

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涉及:经济运行数据、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安全生产、制造业企业名单、企业改制等方面的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各级各部门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

建立了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按照相关保密要求对预公开信息进行分级审查。完成对信息公开保密工作专项检查检查内容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建设情况、已发布政府信息保密清查情况和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要求有关问题的查处情况,对公开的信息内容进行了全面清理和检查,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安全。通过审查及实时监督,截止目前,在我市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发现涉密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8年,市经贸委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与不断提高的社会需求还有差距,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需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仍需深化;依申请公开受理、接待、答复及协调机制,需要再进一步探索研究,不断完善。

2009年,我们将以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目标,围绕全市大局和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健全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二是稳步推进主动公开信息工作,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公开场所建设;三是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提高各级领导、公务员对《条例》的认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调研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